张掖市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4/2020-0004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5-11-15 18:30:00
是否有效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5】116号)要求,市司法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5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促使工作顺利开展及取得成效的首要前提和条件。我局专门召开党组会,就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进行研究讨论,确定职能科室和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机关干部学习会上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详细而周密的部署,根据市政府有关政策文件,及时调整研究该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位。

(二)制度完善。制度是规范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必备要素,而且需要及时完善。我局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在原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主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解读机制、政策执行情况跟踪机制,进一步确保制度“与时俱进”,科学有效地指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都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我局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三个到位”。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到位。主要包括:我局将组织机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和政务服务等栏目的内容及时调整输入,便于人民群众直观明了的获取相关信息,便于群众办事需要。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报表、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截至日前,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20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830条,较去年有大幅度提高。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要求,本局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直接受理申请人的书面申请,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5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到位。我局把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有领导之窗、探索创新、法制宣传、依法治市、学习窗口、新法速学、专题活动、基层工作、人民调解、律师工作、公证工作、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德进家、司法鉴定、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办事指南、政务公开、理论研讨、法治讲堂等21个栏目,对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发布,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网站做到基本每天更新工作动态。另外,还通过移动手机平台、张掖普法微博、“法德进家”普法微信向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司法行政干警群发法治短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到位。保密工作事关单位的安全和利益。随着高科技迅速发展,办公自动化的迅速普及,防止网上泄密已经成为保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上网信息发布前的审查把关工作,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防发生泄密问题。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注重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有效的首要衡量标尺是公众是否满意。我局注重调研,多渠道发布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力求公众满意。2015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存在问题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单一的问题,今年我局只公开了政策性文件和一些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信息、政策解读等方面公开内容暂时没有。今年逐步完善这些方面的内容,让群众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查看和了解。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张掖市司法局

                                          2015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