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民政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3/2020-0009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05-05 16:44:34
是否有效

2015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二”总体部署和“六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创新、规范、提高”的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全面、准确、及时地将民政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4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0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累计达342余条;回应解读情况26次。其中,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4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次;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等情况均为零。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4429.12元,公务接待费53133元;市双拥办公务接待费5141元;市老龄办车辆购置及运行费11101元,公务接待费5897元。

(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救助标准,修订出台了《张掖市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试行办法》、《张掖市临时救助试行办法》《关于提高城市特困家庭生活保障水平的意见》《关于精准扶贫社会救助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和重要通知。成省委、省政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的为民办实事任务和“再次提高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保障标准”的政策要求,为21812户、48257人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76亿元,为45082户、83369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4亿元。严格落实五保供养补助政策,全面完成农村五保供养提标的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共支出五保供养资金3272万元。出台《甘州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管理(暂行)办法》,完成甘州区城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为民办实事任务,8406名老年人受益。全年累计救助城乡困难患者11636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528.7万元,资助参合参保132892人,代交参合参保金462.5万元。严格规范临时救助申请审核,累计救助城乡困难居民3639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241万元。同财政、人社、公安等15个社会救助联席单位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实现了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对象总体核对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

    (三)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公开

   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是我们登记管理机构的重要职责。对此,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对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暂行办法》精神,并转发各县区学习执行。全市共登记成立社会组织1639个,其中直接登记110家,直接登记社会组织48个,占全年登记成立社会组织总数的43%,主要分布于公益、文化、卫生等领域。狠抓社会组织年检工作,重点强化对年度审计报告、工作总结、工作安排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的审查,市属社会组织年检率达85%,年检合格率达100%。下发《关于印发张掖市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工作意见的通知》,与市教育局协调沟通,对民办教学机构全部下放县、区审批。目前,市县区教育、民政部门已清理民办教学机构8个,其中市级3个,县区5个。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在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民政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4件、提案4件,内容涉及养老服务、救灾救助、村级组织建设等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至目前,承办的8件建议和提案已全部办结,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四、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督促落实,注重工作实效,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下属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指定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正。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安全、保密知识等相关技能方面的培训,提升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任务效率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及时、准确,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市民政局

                                 2016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