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业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0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5-11-30 16:20:00
是否有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向导,不断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督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张府办发〔2015〕118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通知》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权力清单”制作和内外流程图编制,最终明确市级农业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共94项,及时在政务服务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在20个工作日内更新或者发布,落实率达到100%。
  (二)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平台
  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订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市农业局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在局系统内宣传贯彻执行。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核发公文时坚持依法规范操作,并按要求明确信息公开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原张掖农业信息网上链接开通张掖农业综合执法网,建立起政务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以从局网站查阅和下载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张掖市12316咨询服务电话了解“三农”相关信息。
  (三)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流程
  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加大部门财政预决算、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三农”工作的服务作用。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着重抓了制度的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各直属单位及科室形成的工作信息,根据局保密工作要求,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信息上网审查制度、网络管理制度和移动存储设备使用制度,确保上网信息安全。 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的行政规章及非涉密文件已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全部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内容是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务活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更新以及涉及“三农”的新闻信息等。对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经责任科室(站所)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定后,再由网站信息联络员统一在网站后台进行发布,实现网上发布或者变更。全年通过张掖农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600余条,其中涉农新闻信息2100余条;公文信息180余条。
  三、农业信息咨询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已接受群众现场和来访咨询 1300余次,通过12316“三农”热线受理的咨询,均得到及时妥善回复。市农业局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逐年增高,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公文等点击量较高。全年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信息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掖市农业局

                            2015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