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4-03-08 17:20:59
是否有效

2013年,张掖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发〔2013〕183号)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机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实施步骤以及责任科室,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

(二)丰富载体,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格局。张掖教育信息网作为我局门户网站,是全市教育信息的最大聚集地,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内容丰富,访问量大,具有教育行业特色,服务能力强。网站将“政务公开”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建设,专门开设“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栏”网页,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发布教育工作主要业务办理程序、承办科室、审批事项等内容,方便来访群众查询。积极与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报道教育重点、热点、解读教育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局机关实行电子政务运行工作,全面推行行政办公无纸化,推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除此之外,我们充分利用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电子查询触摸屏、手机信息平台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群众。2013年公众上门查阅资料信息150多人次,制作公告栏20余版,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格局已经形成。

(三)整章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证。按照让干部职工经常受教育,使广大群众长期得利益的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狠抓落实。制定完善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学习制度》《市教育局财务管理规定》等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市教育局《关于党务政务社会事务公开、权力下放和审批简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机作风建设规范重大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的从政行为,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四)规范程序,力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到位。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事先由相应科室提出,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注意收集、整理社会反映,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接受群众监督。局机关采取不定时检查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不及时、更新缓慢、空项缺项等问题及时发现并限期整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按照“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据统计,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32条、市教育局网站公开信息数352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32条、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30条)。2013年,张掖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482000人次,答复网上咨询35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教育概况、政策法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规划计划、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资格认定、招生考试、招聘招教、教育收费、学生资助与救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政策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张掖市人民政府网站、张掖市教育信息网、新闻媒体、电子查询触摸屏、公告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操作和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不够完善;三是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到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高度,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建设“六型”机关的重要举措来抓。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继续重点推进与教育发展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特别是对涉及学生资助、招生考试、招教招考、职称评聘、教师培训、困难家庭学生救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利民惠民的政府信息要及时更新和重点公开,力争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流程。

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规范公开程序,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工作,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确保政务公开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意见有效性。

五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好互联网、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与移动公司协作,开通《张掖教育手机报》,定期向教育群体手机用户发送各类政务和社会事务信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一些更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六是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网。加强局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真正把教育信息平,打造成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服务群众的窗口。



                                           张掖市教育局   

                                          2014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