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业局关于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情况的自查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31
文号
张市农发〔2013〕30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3-11-25 09:05:00
是否有效

市政务审改办: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省市效能风暴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总体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深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农业行政工作的治理服务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

我局坚持把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作为服务“三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部门分工与协作,由局法规科负责协调具体业务,办公室负责政务建设,局纪检组组长负责监督检查,将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局绩效考核的内容,形成了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了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一是落实责任。建立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抓督促协调落实、办公室牵头协调、科站一把手具体负责的管理体制。先后多次组织召集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认真部署全局的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把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工作岗位和具体人员。实现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制度。为顺利推进和落实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我局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逐步建立与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制定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提出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目标和主要内容,规范了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时限和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流程步骤及监督途径。三是严格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相关科站的年度工作目标,进行月度考核、月度点评、月度通报,避免信息公开流于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创新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完善公开内容,使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依托张掖农业信息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在张掖农业信息网站设置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组织机构、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产业信息、工作动态、三农咨询等内容。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重点加强对本局动态信息工作的公开,并形成了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截止2013年11月22日,张掖农业信息网发布新闻动态、政务分析类文章2096篇;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129条;农业科技类文章529篇;农业信息简报27期。二是加强市政务大厅农业局窗口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使用行政文书、印章和“一表一卡”的操作,使项目审批档案建立日渐完善,做到及时准确出具文书,解决“口头告知”代替“书面告知”的问题。加强窗口审核项目申请材料的管理,明确窗口“一站式”服务办理权限,撒销火车站植物检疫窗口,将业务纳入大厅,做到与中心规定相统一。同时,重新制作并整理了《办事流程图》,使申请人能够清楚地知道办件所需要的材料、需要办理的天数、材料要求及收费标准等内容。三是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我局主要采取“一网、一站、一栏、一线”的公开方式,所谓“一网”,是在张掖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开公布政策信息,“一站”,指在市政务大厅农业局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栏”,指在局内设立了农业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了领导分工及个科站的职能职责。“一线”,充分发挥12306三农服务热线的信息纽带作用,提供三农咨询和投诉监督服务。四是有效发挥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手机短信等现代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2013年以来,我局在建设为“三农”服务的门户网站“张掖农业信息网”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试点开通“12316短彩平台”,省、市、县统一使用“12316”作为短信专用号码,支持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服务用户涉及市、县(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乡镇、村社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业企业负责人以及种养业大户等2000多户,累计发送各类短信息10万条以 上。

三、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公开内容

遵循的“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了本局有关机构职能调整、领导信息、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权力运行、强农惠农政策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并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一是公开了本局依法履职的情况。根据本部门职能职责,及时在信息网站和信息公开栏调整和完善了本局机构概况信息,以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如阳光工程培训、清洁工程、粮食直补等强农惠农政策和信息。二是对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职权及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我局的“三定”方案,及时修订完善了“权力清单”,对本局行使的行政许可权、行政确认权、行政处罚权等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修订和完善。今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滥用行政裁量权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我局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三是加大了服务“三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与监管的信息公开。针对各级领导和广大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有关种子市场整治、农资打假、病虫防治、农业项目资金监管及阳光工程培训等热点和难点问题,我局及时发布了服务“三农”的信息,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服务,为今年粮食生产连续实现增产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加强了涉及人、财、物等重要事项的信息对内公开。对涉及事业单位人员聘任上岗、干部奖励、提拔任职、职称评审、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捐款收缴等内部管理事项,及时通过会议或在本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等方式公开,加强了内部管理的透明度,促进了内部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总体来说,我局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所做的工作成效来比,还存在差距,在运作管理模式上有待进一步创新,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做好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与保密原则的关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内容,加强对张掖农业信息网站的建设,增加对各类农业生产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以及惠农政策解读,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和不泄密的前提下,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信息随时公开。同时,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畅通为农服务渠道,打造阳光政务。

张掖市农业局

2013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