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8/2020-0014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3-01-08 14:49:48
是否有效

张掖市环境保护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审改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政策规定,紧紧围绕环保工作重点、热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

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军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副组长为分管负责人、各单位科室为责任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将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机构和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指导和协调督办,形成合力。

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环保局实际,制订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科室,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联系方式以及需公开的其他事项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加强学习,广泛宣传

把中央和省市有关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作为干部职工重要的学习任务,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为更好的保证学习效果,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工作经验,受益匪浅。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主要做法有:在局机关楼道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长期性标语宣传进行宣传,并适时更换内容,让干部职工经常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充分利用好张掖市环保网站这一重要平台,在网站上图文并茂地宣传我们开展此项工作的活动、措施等具体情况,达到了让己知、让众人知的效果,营造出良好的公开氛围。

三、拓展内容,创新形式

今年,我局深入分析环保工作现状,正确把握环保工作形势,充分领会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依法、依规、依程序主动公开有关内容。一是公开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局职能》及我局8个内设机构和5个下属单位工作职责、27项环境管理工作制度、19项环境监察工作制度、4项环境监测工作制度、13项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13项常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文书规定。二是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与环保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及实施细则,重点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办法、审批程序以及重新审批的相关规定,排污申报登记、排污核查、排污量核定、排污费计算、排污费征收等内容。三是公开了我局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我局各类业务工作信息、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我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收费等内容。四是公开了12369环保监督投诉热线电话,在环保局网站上开通了在线咨询与投诉渠道,通过信访上访专栏公开了信访值周领导姓名、接访地址、接访电话,公开了对保留行政审批项目实行集中办理情况。五是通过宣传板公开了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生态建设、创先争优、转变作风等内容,通过公示栏公开了机关干部考核、奖惩、交流、任免等情况,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公开了机关财务收支、车辆使用、招待费、差旅费等情况。通过全方位、扎实细致、保质保量的工作,逐步实现了“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达到了通过公开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发扬民主、维护廉政,整顿作风、提升形象的目的。

四、规范公开,效果显著

一年来,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在办公楼一楼进门处设置了12369热线电话和办事接待岗,安排专人值岗,认真记录电话咨询投诉、来访来办事人员情况,为群众的环保投诉及办事提供了方便。二是在办公楼设置环保工作触摸屏,对我局的工作职责、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科室职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大大节约了前来办事人员的时间。三是在办公楼明显处设置了信访上访专栏,方便群众来访反映问题;设置了政务信息公示栏,对经审核需要公开的各类政务工作及时进行公开。四是在办公楼二楼、四楼设置了办事人员休息处,并在休息处摆放了《张掖市环境保护“三位一体”工作制度》,标明“此夹内容是我局各科室、站、队工作制度,在您前来我局办事时可阅览它,使您对我局的工作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方便您的需求”。五是通过网站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由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网站信息添加和维护,网络公开的政务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达到了85%。六是通过投诉热线电话和网络在线投诉等方式及时受理公开申请、在线信访、政策咨询,并及时回复,回复率100%;合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公开目录包含建设生态张掖、单位概况、污染防治、环境监察与执法、环境监测、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栏目。七是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开设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安排两名同志在政务大厅工作,受理环保方面政策咨询和行政许可等方面内容;积极通过环保工作通报会、记者专访等形式在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公开环保政务工作,同时通过《张掖环保》在全市环保系统公开环保工作动态。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制度》,按要求及时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依据。严格执行《张掖市环境保护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按照群众的要求及时、定期、长期公开环保方面行政审批时限、信访答复时限、环保政策、法律服务等方面内容,公开时限符合群众要求,得到了群众好评。严格执行《张掖市环境保护局班子议事制度》、《张掖市环境保护系统周例会制度(试行)》,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保证了重大事项在领导之间、领导与科室之间工作的及时协调联系,保质保量推进。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完善了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调整了信息分类,规范了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了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三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梳理落实我局政务信息对外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局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试行)》、《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务督查实施办法》、《张掖市环境保护系统政务公开民主评议考核制度》、《张掖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加大,公开内容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等。201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上的总体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新理念,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继续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公开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全面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查处情况和群众关心的其他环境问题;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结合部门实际,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完善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01单位名称(盖章): 张掖市环保局    单位负责人: 周建军   

02地区及部门编号:□□□□□□     03单位法人代码:01392653-1

04主管单位名称: 张掖市环保局      05主管单位法人代码:01392653-1

人: 陈立军   联系电话:18993620021报出日期: 2012 12 31

计量

单位

代码

实际数

到本月

累计数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01

339

其中:1.通过省级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2

      2.通过本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3

118

      3.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数

04

220

4.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

05

5.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数

06

6.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

07

1

7.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

08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09

80

   其中:1.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0

80

         2.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1

         3.不予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2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

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

232895

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

人次

15

其中:1.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

2.网上咨询数

人次

17

3.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

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0

2.网上申请数  

21

3.传真申请数

22

4.信函申请数

23

5.其他方式申请数

2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7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8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9

2)“信息不存在”数    

3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31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2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33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34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35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36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37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38

11)其它原因                 

39

行政复议数                                

40

行政诉讼数                                

41

行政申诉数                                

42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43

提供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44

其中:1.检索费                          

45

      2.邮寄费                          

46

      3.复制费(纸张)                  

47

      4.复制费(光盘)                  

48

5.其它收费

49

公开信息减免费用的次数

50

公开信息减免费用的总金额

5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                          

52

3

----

其中:1.全职人员                          

53

----

2.兼职人员                          

54

1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

万元

5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

万元

56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

万元

57

注:* 为半年度统计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