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3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2-12-26 14:59:40
是否有效

2012年,张掖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逐项落实《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政务督查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公开责任。为全面推进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工作人员,改组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研究推进措施,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再次修订了政务公开年度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各科室确定了政务公开专门人员,凡需公开的各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文件、信息等,经分管或主要领导核准后,在政务公开相应栏目及时发布。形成了工作有部署、落实有专人、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定追责的工作机制。 

(二)不断完善制度,加大监督力度。为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修订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把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纳入科室和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核,办公室每月末汇总通报政务信息发布情况,对各科室政务信息更新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评价,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评比考核制度,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展公开载体,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畅通了政务公开渠道,明确了公开时间和流程,丰富了公开载体。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之外,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教育重大政策及相关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等基本信息,适时将政策法规、教育决策、行政许可、人事管理、经费使用、业务指导、教育热点、工作动态、经验交流、资源共享等10类信息通过张掖市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对外公开,方便了社会各界查询及监督;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增强内部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和电话咨询、档案查阅、简报、电子触摸屏、电子屏幕等公开教育新闻、办事指南、承办流程、业务动态等。定期不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会商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监督员座谈会或听证会,通报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改进意见,有效提高了教育管理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了教育形象。

(四)积极学习经验,带动整体发展。6月底,全市以现场会的形式观摩学习了临泽县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做法和经验,我局积极参加,并在会后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王立泰同志在全市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临泽现场会上的讲话,各科室、各学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先进经验、寻找工作差距,提出具体建议和措施,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了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及时办结网络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1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免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提案建议办理及其他事项报告

2012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关于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的提案”等14件提案,均由相关领导和科室对政协委员所提提案进行认真研讨分析,办结率100%。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0条,政务微博公开29条,其他方式公开3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在政务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措施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到位及公开机制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实效。一是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认识,明确分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员培训,由电教馆负责对网络政务信息公开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同时保障公开经费。三是加强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全过程,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张掖市教育局

                         2012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