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0/2020-0005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3-03-25 16:45:00
是否有效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概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局办公室为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负责全局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商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三是制订了张掖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

(二)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2年,我局继续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充实调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商务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各类许可证审批公示信息等。(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由专人负责网上受理的承办和回复。开通人工受理的专线电话,使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二是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为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并且全部在张掖商务信息网上公开;三是在张掖商务信息网上公开了本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接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未接收到信息公开咨询处理。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积极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条例》、《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亟待改进和提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和依申请公开回复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