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林业局关于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1/2020-0008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08 10:00:00
是否有效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发〔2013〕6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对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政务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201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狠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与更新制度、信息公开年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责任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制度,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我们做到了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在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了《张掖市林业局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全局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政府事项信息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公开。同时,还利用公示栏及时更新公开了《张掖市林业局办事指南》和《张掖市林业局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收费公示》等内容。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实效

严把公开内容审核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了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将局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检查、同考评。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监督、反映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同时,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我局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相关林业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做到了及时公开。一是网站公开。以林业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加强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张掖林业信息网、张掖设施葡萄网2个网站的管理和信息更新,及时发布有关情况、添加公开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截至目前共更新网站信息5866条。二是简报公开。重点办好《张掖绿化》和《设施葡萄产业》2份简报。全年共整理、编辑、审核、刊发《张掖绿化》和《设施葡萄产业》简报226期。三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中国林业》、《甘肃日报》、《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稿件、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公开我局有关政务信息,扩大知晓范围。2012年全年在各级媒体报道320多篇。在国家级电视媒体宣传报道5次,省级19次,市级91次,平面媒体在国家级刊物宣传报道17次,省级刊物49次,市级刊物350次;网络媒体报道国家级27次,省级146次,市级1381次。全年设置大型宣传牌27块,大型宣传活动72次,悬挂横幅172条,设置咨询台126次,发放宣传资料8.71万份。上报省厅网站、市委宣传部、张掖日报和张掖电视台等动态信息280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2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2012年度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不够强、公开的实际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真正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公开责任等规范化建设,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全局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张掖市林业局

                           201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