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20-001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9 08:48:44
是否有效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审改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和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洁、勤政的基本要求,以服务人民群众、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为目标,不断健全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逐步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进一步促进了中心服务水平的提高。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发挥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检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二是年内召开2次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实。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加强宣传,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审改办的要求,研究完善了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为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修订了中心《信息报送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的重点、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及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三是定期将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张掖日报》向全社会公布,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上级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并将审计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报告,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丰富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一是主动公开中心机构概况、领导班子成员、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指南、住房公积金查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政策知识问答、业务联系及举报投诉电话、主任信箱等内容,确保信息公开无遗漏。二是增加了网民咨询政策的功能模块,搭建了中心与干部群众的交流平台,群众可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咨询公积金相关政策,提高了干部群众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推进了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进程。三是增加了政务信息查询渠道。开通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查询、甘肃移动语音及短信查询、管理部服务大厅查询和中心网站服务平台查询方式,并在《张掖日报》上予以公布,进一步增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和公开时限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地点、办公时间、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受理程序等相关详细信息。通过在各管理部设立政策咨询服务台和公开栏、更新住房公积金网站,开通住房公积金查询热线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中心机构概况、职责分工、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指南以及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内容,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所有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一年来,没有收到过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不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所有政府信息均免费公开,没有借政府信息公开变相收费和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2年工作思路

2011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添加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2年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便民服务等与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使其更加适应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巩固和扩大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服务平台建设。引进先进网络设备,加大中心网站建设进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服务和便民服务功能,建立设置更加合理,查询更加快捷的目录系统,实现方便单位、职工通过互联网查询、缴存公积金和申请办理贷款业务,充分发挥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住房公积金信息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落实,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