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20-00128
文号
张住字〔2011〕2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3 10:25:32
是否有效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实行政务公开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事业发展,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审改办的指导帮助下,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和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洁、勤政的基本要求,以服务人民群众、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为目标,不断健全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中心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推动了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明确主体、强化责任。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安排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责任主体,强化了责任落实,为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二是精心安排、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每年初,根据《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管理部目标责任制管理范围,采取与业务管理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考核的办法,强化责任落实,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了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三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不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审改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细化了公开的内容,明确了公开的方式和时限要求,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项审批项目转为日常管理工作,清理取消了行政审批项目,推动了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三是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和行政执法等工作程序,并按照市法制办要求,认真梳理执法依据,拟定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编制执法操作程序,使各项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四是修订完善了中心《信息报送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的重点、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并要求各科室、管理部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中心根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审订和汇总,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加强了信息交流,达到了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目的。

(三)实行阳光政务,全面接受监督。一是认真落实年度审计制度,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上级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及时提请召开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审议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事项,强化行政监督;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要求,每年定期将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张掖日报》向全社会予以公布,积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每月对各管理部资金的归集、使用和核算管理等情况进行一次现场稽核检查,强化内部监督,保证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规范、运营安全。二对调整、提拔任用干部和管理费用的开支等与干部职工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坚持集体研究决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对部门单位“人权财权事权”监督制约的暂行规定》,并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或张贴公示、公告等方式主动向干部职工予以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三是按照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在各管理部服务大厅设立公告栏将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个办法”以及中心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上墙予以公布,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四)丰富公开内容,深化政务公开。一是通过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将中心机构概况、领导班子成员、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指南、住房公积金查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政策知识问答、业务联系及举报投诉电话、主任信箱等内容在网站上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确定中心网络管理信息科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充实公开内容,丰富了公开形式,拓宽了公开渠道,搭建了中心与干部群众的交流平台,提高了干部群众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推进了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进程。二是扎实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法规的宣传。在中心机关办公楼明显位置和各管理部服务大厅设立了住房公积金法规宣传栏、在市直管理部安置电子屏,滚动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及公积金缴存、支取、贷款等办事流程,同时利用新闻媒体、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发放公积金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公开的力度。三是增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公积金查询,在原有服务大厅柜台查询、热线查询、网站查询、发放对账单查询五种方式的基础上,在市直管理部服务大厅安置了查询机,职工可通过输入本人身份证号或公积金账号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同时与张掖工行达成协议,为市直和甘州区缴存职工发放“牡丹公积金联名卡”,职工可随时通过受托银行自动取款机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及担保情况,已于12月9日在张掖工行启动了发行仪式,进一步增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62条。其中,中心机关主动公开信息38条,各管理部主动公开信息24条。

1.机构概况。主要包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章程、议事规则、委员名单和重大决策及会议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构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等信息。

2.政策法规。主要包括国务院及各部委和省、市政府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的政策性文件。

3.业务指南。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转移、贷款等业务办理具体操作程序和要求。

4.便民服务。主要包括客户留言、知识 、下载中心和网上住房公积金查询等。

5.行政执法。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的依据、程序及曝光栏等。

6.政务公开。主要包括工作动态、行业新闻、财务报告、工作规划、工作报告等。

7.其他信息。主要包括其他与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工作相关的需要向公众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住房公积金网站。通过登录张掖住房公积金网站www.zhangye.gov.cn/gjj/查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公开的信息。

2.报刊、杂志。通过《张掖日报》《住房公积金研究》《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决策参考》等报刊杂志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重点工作最新进展及创新性举措等内容,不仅达到了宣传政策、公开政务的目标,也较好地贯彻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

3.政务公开栏及政策咨询服务台。中心机关及各管理部服务大厅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和政策咨询服务台,并在醒目位置摆放了《业务办理指南》,及时准确地解答公众疑问,方便缴存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办理程序及要求

4.中心主动公开范围以外的信息,公众可通过寄送信函、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中心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中心将根据政策及时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中心未收到任何主动公开范围以外信息的公开申请。

(二)申请受理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由中心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受理并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均能给予答复。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0年,中心机关各科室及各管理部共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1.2万人次,并及时给予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以及申诉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住房公积金网站的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程度不够,相关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公开的广度、深度亟待提高。

八、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中心将在巩固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把深化《条例》学习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用《条例》指导、检验和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开、主动公开、如实公开。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对已经公开的各项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更新,特别是与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内容要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使其更加适应群众的服务需求,巩固和扩大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有效利用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网站覆盖范围广、及时性强、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充分发挥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信息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并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落实,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