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0年

张掖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04/2018-2348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5-06-02 09:13:16
是否有效

 

张掖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张掖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紧紧围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领域;重点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努力创新公开形式,为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概述

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不断坚持围绕民生问题,围绕营造发展环境,围绕反腐倡廉,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坚持将传统方式和现代方式相结合,以“中国.张掖”门户网站为重要平台,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各县(区)、各部门在坚持文件、会议、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重大事件新闻发布会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同时,不断创新公开方式,积极通过网络、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媒体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2010年,全市开设部门信息公开平台的市直部门累计达到85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万多条,其中: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本级政府信息102条,通过市政府及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93条,通过公报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0多条;依申请免费提供政府信息400余条,浏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群众超过1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400余人次。全市乡镇以上政府部门政务公开面达98%以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面达80%以上,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达380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坚持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服务经济社会的关键环节。各县区、各部门按照“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由近及远、重点梳理”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要求依据《条例》和《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必须按规定编入公开目录,边建设,边添加,在建设门户网站的同时,着手添加已整理的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市县(区)政府主动公开目录主要包括:领导信息,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主要职责,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政府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政府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目录包括:机构概况,领导分工,本部门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进展以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等政府信息。

(二)立足实际,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

在主动公开方面,立足“四个围绕”:

一是围绕民生问题抓公开。引导各县区、各部门全面公开中央和省、市有关“三农”和民生问题的政策规定,将省、市为民办实事、经济适用房分配,低保金发放、节能减排、供水供暖价格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二是围绕营造发展环境抓公开。在公开职能职责的基础上,督促各部门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依据、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及服务承诺、违规责任追究办法,使行政审批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行政审批透明度,优化了办事环境。

三是围绕反腐倡廉抓公开。全面落实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挂牌出让等制度,有效加强了政府廉政建设。

四是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抓公开。全面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及投资情况,广泛开展论证、听证,确保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促进了招商引资,有力地拉动了投资持续增长

(三)坚持传统方式和现代方式相结合,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各县(区)、各部门在坚持文件、会议、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重大事件新闻发布会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同时,积极通过网络、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媒体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市政府信息中心依托“中国.张掖”门户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广泛收集发布对公众服务的政府信息,并收集、加工、整理了张掖发展、统计年报、人代会常会公报、政协提案工作、张掖文史等刊物,并及时将信息在网上发布,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在门户网站开辟了“张掖新闻”、“新闻广角”、“农业信息”、“农业技术”等视频数据库4个,添加数据4万多条,2500余小时,剪切重要视频新闻3522多条。甘州区、临泽县充分发挥网络运行速度快、容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县(区)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均建立了各自的网页,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程序、文件法规、政策信息、监督投诉等内容在网上公开,并随时更新公开内容,扩大了公开工作的覆盖面。临泽县将政府年初承诺的兑现拖欠工资等“十件实事”在网上发布。山丹县位奇乡还在“位奇在线”网站上设立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近年来,全市新增网站19个,累计达到120个,各部门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4万多条;新增局域网22个,累计达到110个;新增电子触摸屏11个,累计达到108个;新增电子显示屏10个,累计达到111个,网站浏览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二是稳步推进政务大厅建设。为了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府政务大厅于2007年5月竣工,7月1日成功投入运行。将审批频次较高、社会关联度强的审批、办证、年检、登记、公共服务等39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通过内网办理、外网查询功能,将各部门审批项目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过错追究办法以及办理情况进行公示,截止2010年底,市政府政务大厅累计受理各类办件45000多件。

甘州区政府在18个乡镇,5个街道,17个社区成立了便民服务所,去半年共接待群众3221件,办结3079件。临泽县分别在城关镇、平川镇、蓼泉镇建起了乡镇政务大厅,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登记、生育指标审核、税费收缴、宅基地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发放等项目作为政务大厅的主要业务实行集中办理,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市政府综合楼、市国土局、教育局、交通局、人事局等单位设置了触摸显示屏,将政府信息、行政审批流程、法律依据、办件查询等内容及时录入,方便群众查询。市档案馆和市政府政务大厅分别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自助上网,查阅相关政府信息。甘州区政府在中心广场设立了政报阅览处,为市民及时提供相关政府信息。肃南、民乐、高台县部分村制作了公开明白卡,发放到各户进行公开。有力的形成了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市政务审改办提请市政府办转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发[2010]303号),要求各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责任人、咨询电话和受理流程,免费提供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通过网络、信函和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受理行政相对人、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申请。至目前,全市行政机关共受理当面口头公开申请400余人次,免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400余条,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

四、建立政府信息咨询受理、复议、诉讼制度。

2010年全市受理咨询约2700余人(次),主要涉及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民政抚恤、劳动就业及低保办理、公安户籍查询、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

2010年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2011年工作思路

近年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具体工作流程还不够规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部门对公众的诉求反应不够积极,依申请受理的长效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须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理清思路,及时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便于行政相对人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推进办事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都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要规范和监督医院、学校、公交、公用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方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办事。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推行网上电子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规范和发展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对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要尽可能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三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全部收支都要纳入预算管理,所有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的预算和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情况都要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要及时、准确、具体。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