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8/2020-0017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0-01-06 17:2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环境保护局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审改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政策规定,紧紧围绕环保工作重点、热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主要类别

200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单位概况;(2)领导组成成员及分工安排;(3)主要职能职责及人员编制情况;(4)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信息;(5)行政许可与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以及申请行政许可与审批办理情况;(6)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地表水水质状况等情况;(7)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8)环境监管信息;(9)环境管理政务动态信息。

2.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张掖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张掖市政府门户网站、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官方网站、甘肃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布平台、市环保局办公楼大厅电子触摸屏、张掖环保信息、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利用政务公开窗口。坚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制度,明确窗口首席代表,并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在窗口现场进行行政审批受理与发证,及时处理行政审批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使窗口服务工作不断得到了加强。以“廉洁、务实、规范、高效”为宗旨,实行服务内容、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五公开抓规范管理、树环保形象,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向社会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等服务承诺;在审批时限、审批程序上尽量简化、优化,大大减少了办事时间。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跟踪。

(2)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在张掖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开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行政审批、环境监管、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等信息。一是每日公开了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09年已公布365期共365条;每月公开了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2009年已公布12期共24条;每季度公开国控重点源监督性监测情况,共公布监督性监测信息321条;及时督促国控重点企业在“甘肃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布平台”和张掖市环保局网站公布企业自行监测数据7300条,公布率达到100%。二是已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受理、拟审批、审批决定试生产受理及审批决定等建设项目相关信息55条。三是及时公开环境监管信息。2009年已公开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信息9件,环境信访查处信息59件,排污收费收缴信息34家(次),清洁生产审核信息7条、环境应急信息20条、总量控制信息9条。同时,要求各县(区)环保部门也建立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并与市环保部门链接,公开了相应内容。四是利用“张掖环保”公布环保政务信息568条。

(3)关注群众投诉。公开了12369环保监督投诉热线电话,在环保局门户网站开通了在线咨询与投诉渠道、环保局长留言板,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意见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归档等。通过信访上访专栏公开了信访值周领导姓名、接访地址、接访电话。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网上申请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

(三)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免费。

(四)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主要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注重实效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成立了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真实、保证时效。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是在办公楼一楼进门处设置了12369热线电话和办事接待岗,安排专人值岗,认真记录电话咨询投诉、来访办事人员情况,为群众的环保投诉及办事提供了便利。二是在办公楼醒目处设置公开触摸屏,对我局的工作职责、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科室职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大大节约了前来办事人员的时间。三是在办公楼大厅设置了信访上访专栏,方便群众来访反映问题,设置了政务信息公示栏,对经审核需要公开的各类政务工作及时进行公开。四是在办公楼二楼、四楼办事人员等候处摆放了《张掖市环境保护“三位一体”工作制度》,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了参考信息。五是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使公开的政府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达到95%。六是确定专门科室、人员,及时了解和受理、登记网络舆情信息或依申请公开内容、在线信访、政策咨询,并及时回复,回复率100%,七是积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今年,共办理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件,满意率均达100%。八是结合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前的准备,开展送环保宣传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的环保需求问题。

我局通过推进“三个转变”,即从一般环保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转变、从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从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关注内容公开转变,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逐步实现了“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达到了通过公开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目的,监督和制约了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使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目前,依申请公开还较少;三是对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对此,我局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微信、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性。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逐步纳入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强化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