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20-0013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9 08:46:45
是否有效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审改办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廉洁、勤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的,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公开住房公积金有关信息,有效地促进了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确定专人,明确分工,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专题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公开事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同安排、同考核的办法,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的宣传,重点国家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适时调整予以宣传,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公开有关政策和信息,使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对中心机构职能职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服务指南、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丰富了公开内容。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开实效。以中心门户网站作为公积金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突出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及便民服务等功能的同时,突出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这一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报刊杂志等形式,宣传公积金政策法规,凝聚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在各管理部服务大厅将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在电子屏公示,更好地满足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对公积金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了公众的合法权益。

(四)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审改办的要求,研究完善了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为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修订了中心《信息报送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的重点、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并要求各科室、管理部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市中心根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审订和汇总,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加强了信息交流,达到了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中心通过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管理部服务大厅公告栏及设立咨询服务台、投诉意见箱,制作“便民服务卡”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52条,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南、便民服务、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中心所有信息均主动公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也不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有政府信息均免费予以公开。没有借政府信息公开变相收费和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以及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网站的栏目设置、版面布局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需要,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有待于进一步修改完善。

七、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中心业务职能特点,将在巩固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已经公开的各项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更新,特别是与缴存职工息息相关的内容要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使其更加适应群众的服务需求,巩固和扩大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

2.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管理部、各科室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现象发生。

3.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认真分析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力争在公开方式、公开实效上有大的突破。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有效利用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网站覆盖范围广、及时性强、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充分发挥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