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水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5/2020-0037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09 16:24:22
是否有效

2008年,我局按照市政务审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以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效率意识为重点,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的途径和办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基本情况

我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审改办的部署要求,调整充实了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开展了学习和培训活动,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统一规范的格式,进一步完善修编了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各类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坚持“主动公开”的原则,除涉密资料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通过接受电话咨询、网上咨询、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更新发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发布水利新闻、重点工程进展、重要活动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事项的具体目标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门户网站。根据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对公开项目的内容、编排顺序和作出科学调整,进一步调整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平台。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清理、更新和补充,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特别是涉及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水利改革、改善民生等重点内容,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我局在张掖水务网站设立了15个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依法公开了机构职能、局机构设置、局领导介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行政许可”栏目依法公开了许可通知公告、许可办理服务、许可办事指南、许可办理制度、许可办理流程等。政务信息、重要活动、会议等情况通过“新闻中心”栏目公开,规范性文件通过“特别关注栏”和“公告栏”公开,水利各专项工作在相应的栏目中公开。及时发布全市抗旱防汛、灌溉和黑河调水等情况和应对措施,公告汛期每天主要河流水情,提前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据统计,我局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5万人次。

(二)媒体发布。在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十一五”期间水利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内容涉及黑河流域综合治理、节水型社会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农业水价改革等民生水利建设和水利改革发展情况。

(三)其他形式。按照水利工程“四制”建设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监管以及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一是及时在水务网站发布了全市各类水利的工程招标公示,全年发布招标公示45多条。二是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公示。三是对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民生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公示,发布相关信息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8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全省行风政风热线、市政府政风行风热线等方式进行公开并进行交流沟通。全年共收到涉及灌溉纠纷、非法打井、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投诉、建议、咨询0件,回复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未曾接到投诉电话。

六、收费与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1名。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二〇〇年三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