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年

张掖市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04/2018-6671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5-11-26 09:49:56
是否有效

 

 

张掖市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合理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努力创新公开形式,为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基本情况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先后成立于1999年和2001年。200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合并成立张掖市政务公开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为常设机构。市直及六县区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0多个,大部分政府部门设立了工作机构。200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张掖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政务大厅),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编制由3人增加至8人。会同市政府信息中心,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工作,负责审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每年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检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至今年7月份,全市累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20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多条,依申请免费提供政府信息400余条,浏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群众超过25万人(次),全市乡镇以上政府部门政务公开面达98%,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面达80%以上,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达380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市政府坚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政府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市政府常务会、全体会共十二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逢会必讲,动员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办各类集中学习、动员会、培训会10余场(次),组织各部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政策规定,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人员380人。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形势和动态,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播发、刊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调研文章、经验等20多期,甘州区政府向社会群众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单5000份。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1.坚持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服务经济社会的关键环节。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原则,2007年将甘州区政府、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做为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单位,在试点的基础上,2008年市政府办正式下发《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通知》(张政办发[2008]30号),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按照“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由近及远、重点梳理”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要求依据《条例》和《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必须按规定编入公开目录,边建设,边添加,在建设门户网站的同时,着手添加已整理的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政务公开办抽调专人深入到单位,及时对各县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规范进行指导和监督、法制办对报送的目录内容及时予以审核、信息中心也加快了门户网站的建设力度,有力的保障了各县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及时得到发布。

市县(区)政府主动公开目录主要包括:领导信息,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主要职责,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政府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政府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目录包括:机构概况,领导分工,本部门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进展以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等政府信息。

2.立足实际,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

继续突出了“四个围绕”:

一是围绕民生问题抓公开。引导各县区、各部门全面公开中央和省、市有关 “三农”问题的政策规定,将经济适用房分配,低保金发放、节能减排、供水供暖价格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二是围绕营造发展环境抓公开。在公开职能职责的基础上,督促各部门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依据、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及服务承诺、违规责任追究办法,使行政审批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行政审批透明度,优化了办事环境。

三是围绕反腐倡廉抓公开。全面落实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挂牌出让等制度,有效加强了政府廉政建设。

四是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抓公开。全面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及投资情况,广泛开展论证、听证,确保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促进了招商引资,有力地拉动了投资持续增长

3.坚持传统方式和现代方式相结合,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各县(区)、各部门在坚持文件、会议、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重大事件新闻发布会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同时,积极通过网络、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媒体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2008年,市政府信息中心依托“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开发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各级党政部门公开信息搭建了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广泛收集发布对公众服务的政府信息,并收集、加工、整理了张掖发展、统计年报、人代会常会公报、政协提案工作、张掖文史等刊物、信息在网上发布,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并建成“张掖新闻”、“新闻广角”、“农业信息”、“农业技术”等视频数据库4个,添加数据600多条,250余小时。剪切重要视频新闻200多条,转录成文字新闻共计10万多字。甘州区、临泽县充分发挥网络运行速度快、容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县(区)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均建立了各自的网页,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程序、文件法规、政策信息、监督投诉等内容在网上公开,并随时更新公开内容,扩大了公开工作的覆盖面。临泽县将政府年初承诺的兑现拖欠工资等“十件实事”在网上发布。山丹县位奇乡还在“位奇在线”网站上设立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近年来,全市新增网站19个,累计达到120个,各部门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12000多条;新增局域网22个,累计达到110个;新增电子触摸屏11个,累计达到108个;新增电子显示屏10个,累计达到111个,在市县电视台开设政务公开专栏7个,网站浏览人数超过25万人(次)。

二是稳步推进政务大厅建设。为了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府政务大厅于2007年5月竣工,7月1日成功投入运行。将审批频次较高、社会关联度强的审批、办证、年检、登记等39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通过内网办理、外网查询功能,将各部门审批项目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以及过错追究办法进行了集中公示。

与此同时,市直交通、人事、房管、工商、税务等十多个部门建立了部门办事大厅,增强了办事透明度和工作效率。甘州区政府成立了政务接待中心,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77件,接待群众306人,并在18个乡镇,5个街道,17个社区成立了便民服务所,上半年共接待群众3221件,办结3079件。临泽县分别在城关镇、平川镇、蓼泉镇建起了乡镇政务大厅,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登记、生育指标审核、税费收缴、宅基地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发放等项目作为政务大厅的主要业务实行集中办理,坚持每天都有一名乡镇领导、一名站所负责人进驻大厅集中办公,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市政务公开办在市政府综合楼、张掖宾馆、市国土局、教育局、交通局、人事局等单位设置了触摸显示屏,将政府信息、行政审批流程、法律依据、办件查询等内容及时录入,方便群众查询。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和市政府政务大厅分别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自助上网,查阅相关政府信息。甘州区政府在中心广场设立了政报阅览处,为市民及时提供相关政府信息。肃南、民乐、高台县部分村制作了公开明白卡,发放到各户进行公开。有力的形成了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积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县区、各部门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责任人、咨询电话和受理流程,免费提供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通过网络、信函和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受理行政相对人、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申请,至目前,全市行政机关共受理公开申请329人次,免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400余条,没有受理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4.坚持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相结合,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坚持把制度建设与强化管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监督机制。

一是不断完善日常监督机制。2005年初,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全面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的基本制度,并组织人力对市直及省属驻张59个部门的“三制”方案逐一进行了审定。同时,督促市直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信访投诉“挂牌销号”、财务定期审计、重大事项预公开、新闻发布会、领导信访接待日等16个方面的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了强化日常监督,近年来,市政府每年组织人力对6县区及市直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并纠正了服务承诺不落实、审批不透明、程序不规范、公开不主动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督促监察、信访部门,加强行政效能的监察,对发现的因为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导致的投诉、信访等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对促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上半年共受理给类投诉57件,办结41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并设立了公开监督岗、监督电话和举报箱,激发了群众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各县(区)、各部门邀请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新闻单位代表对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为了加大监督力度,市直部门共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380多人,六县(区)及所属部门共聘请监督员2300多人。

为进一步全面、准确反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至目前,累计报送信息140余条,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800多期,市政务审改办上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统计报表13期,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通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县政府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步伐明显加快,为建立责任政府、效率政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经常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专项议程。并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增加市监察局、法制办、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市政府督查室、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通过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健全工作机构,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信息中心指导具体业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县区、各部门普遍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力量,健全了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专兼职人员380多名,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以及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维护;为了强化领导责任,市委、市政府还充实修订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占相应分值。经过近年的努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通过推进政务公开,促使政府职能从原来的“管理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近年来,市直各部门通过落实首问责任制、引导办理制、标示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服务质量明显改进。全市上下形成了机关围着发展转、职能围着服务变、一切围着项目干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进了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通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避免了权力暗箱操作,有效防止了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金钱化的倾向,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是促进了阳光政府建设。通过有效公开和监督权力运行,增强了权利运行的透明度,提高了部门的民主议事制度,形成了“一把手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一言堂”的现象,为打造诚信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的投资建设、干事创业环境,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四是推进了基层民主法制进程。通过继续抓好村务公开工作,增强了农村干部的民主法制观念,监督意识和廉洁意识,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减少了误会,化解了矛盾,有力的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

五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不仅公开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而且公开了责任追究办法,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时效意识、公开意识、程序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审批的观念有了新的提高。

六是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进一步公开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推行“限时办结制”,公开办事纪律,促使政府部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各部门形成了为项目服务大开绿灯,一切为项目让路的新形势。近年来,全市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仅去年,全市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93项,建成470项,其中,投资上千万元的工业项目190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6亿元,增长7.4%。

近年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具体工作流程还不够规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部门对公众的诉求反应不够积极,依申请受理的长效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须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打算:

一是围绕事权、财权、人权,进一步拓宽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政府重大决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公开保留审批项目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全面公开粮食直补、两免一补、救灾救济、公开征用土地及用地补偿、安置补助费发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紧紧围绕便民利民的基本目标,在全市医院、学校、自来水、供电、拆迁、供热、公交运输、通信、邮政、物业管理等所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财政预、决算,大额度资金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政府采购等情况,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创新载体,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在坚持文

件、报纸、电视、公开栏、《张掖政报》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把发展电子政务作为创新公开形式的重点,努力办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健全政务大厅审批网络,尽快实现无纸化办公,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公示、网上审批。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的监督。在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张掖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尽快建立缺席默认、超时默认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落实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实施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