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1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29 15:11:30
是否有效

30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26


我市“433”管理促进帮扶项目资产安全高效运转

我市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民乐县“三举措”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


【部门动态】

我市“433”管理促进帮扶项目资产安全高效运转。  四级管理”定职责。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方案》张掖市帮扶项目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县、乡、村三级职责,做好属地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县区成立项目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资产管理办法》,乡村两级全过程参与摸排、确权、移交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共同参与、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工作体系,为项目资产长期发挥效益打下坚实基础。三色预警”明现状。在全面完成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的基础上,聚焦资产管护制度不健全、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经营性资产低效闲置、收益分配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帮扶项目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对帮扶项目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起底核查,将资产使用情况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建立项目资产管理“红黄绿”分级监测制度,对年收益在6%以上,且建立密切联农带农机制的经营性资产和正常管理使用,无损毁的公益性资产,列入绿色范围;对年收益在4%-6%之间,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的经营性资产和出现损毁、闲置的公益性资产,列入黄色预警范围;对年收益在4%以下的经营性资产和已报废的公益性资产,列入红色预警范围。对列入黄色、红色预警范围的资产,必须明确下一步处置提升措施,并按季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确保收益率达到要求。“三化目标”强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资金来源和项目实施方式,明确各类资产管护责任支持确权至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参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并通过利益联结方式,发挥经营性资产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作用,实现收益最大化。紧盯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使用,收益资金优先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开展村级公益事业,避免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实现分配合理化。严格遵循国有资产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要求,对报废、损毁等确需处置的资产,按程序要求开展处置,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产处置规范。         市乡村振兴局 李彦)

我市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搭建就业供需招聘平台,畅通残疾人就业渠道。依托张掖就业创业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招聘专栏,通过窗口经办、网络登记、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搜集各类用工信息,及时推送岗位招聘信息,形成招聘需求清单,定期开展多主题、多形式的残疾人专场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常态化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提供服务。至目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3场次,“直播带岗”活动96场,发布岗位信息3.6万余个,50余名残疾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二是开辟创业支持绿色通道,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紧盯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需求,积极为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协调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对残疾人创业者实行水电暖房租补贴政策,助残选树“新锐创客”“创业新秀”。依托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集中安置86名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员月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至8500元,辐射带动1000多名残疾人居家网上就业。去年,为22名就业困难残疾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5万元。三是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安置残疾人充分就业。加大助残就业政策扶持力度,规范认定管理程序,简化办理流程,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1次技能培训信息和3次推荐岗位,针对公益性岗位享受补贴期满不足半年的残疾人员,开展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至目前,开展残疾人等乡村公岗人员创业培训267人,中老年康复理疗培训47人,保健按摩师培训214人、健康管理师培训226人。对难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困难人员,进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安置残疾人128人,残疾人家庭成员102人。         (市人社局  赵亮)


【县区动态】

民乐县“三举措”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  一是以稳收入托底稳就业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组织人员以新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等家庭为重点,全面开展入户摸底核查,建立完善预警监测台账,同步加强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努力实现应纳尽纳、应救尽救、应享尽享。至目前,新增城乡低保对象49户122人,发放城乡低保金1762万元、特困供养金272.4万元、临时救助金133.6万元。二是以供需结合促就业坚持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对确实难以实现市场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利用生态地灾搬迁项目,因地制宜,开发乐民新城及附近企事业单位的后勤岗位,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及单位服务需求,力求就业困难人员全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新安置公益性岗位33人。三是以惠企稳岗带就业把创业担保贷款、社保“降缓返补”等人社一揽子政策送到企业,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开发爱心就业岗位,吸纳大龄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城镇低保户、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至目前,共有34家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133人。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