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8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10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9 08:57:22
是否有效

28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8


我市地方储备粮规模创历史新高

我市体育赛事活动进入密集举办期

甘州区用好竞争性配置推动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部门动态】

我市地方储备粮规模创历史新高。  一是全力保障收储资金需求。积极争取落实市县区财政增储资金1.4亿元,足额建立粮食风险基金3770万元粮食保管费用补贴标准由100元/吨·年调高至200元/吨·年。协调农发行张掖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增储收购贷款约1.6亿元,全力保障收储企业资金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稳定。二是严格落实到位储备规模。成立市级储备粮轮换监管领导小组,及时研判处置制约进度事项,提前组织粮食收储企业开展市场调查,科学合理制定粮食采购价格。至目前,全市地方原粮储备规模达到11万吨,储备规模达到139天供应量,达到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供应需求,提前3年完成省上下达的“十四五”时期地方储备粮增储指导任务。三是持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政府储备粮食质量管控,严格执行“每车必检”要求,及时开展初步质检。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全项目检验,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安全。督促指导企业规范运用粮库智能化“一卡通”系统,按流程做好扦样、检验、去皮等各个环节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库存检查和粮食领域各类专项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把严储备粮质量关口。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我市体育赛事活动进入密集举办期。  一是提前安排,积极强化赛事对接力度召开全市赛事产业链招商引资协调培训会议,组织县区体育部门和市内7家赛事公司以“面对面”沟通座谈的形式,深入对接年度赛事活动计划,对培育壮大赛事产业链和“引赛入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至目前,成功举办承办各种类型赛事活动44,占全年计划的57.89%。二是持续推进,不断优化赛事举办环境。在加强安全监管、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依法依规简化优化赛事备案要件,鼓励支持赛事公司加大商业化赛事活动策划、引进、举办力度。至目前,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22个,到位资金926.9万元,位居全省前列。三是锚定目标,有序推动赛事项目落地持续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2023年举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甘肃省青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系列年度重点赛事活动积极争引筹办全国性赛事活动,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开展以“体育+会展+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招商活动至目前外地开展招商活动4次,对接企业8家,洽谈项目8项,达成合作意向6项。                                        (市体育局  田金顺)

【县区动态】

甘州区用好竞争性配置推动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配置程序,有序推进配置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基地供应和需求报备工作,引导60家制种企业完成156.6万亩种植计划报备发布基地面积供应公告,为基地科学合理配置筑牢前期基础。采取“计分制”评价办法,根据工业产值贡献、纳税情况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排名,分类确定基地配置顺序和规模,为51家种子企业配置玉米制种基地73.03万亩,同比增长8.3%。二是坚持配置原则,合理划分品种分区布局。以“政府引领、科学布局,市区联动、一体谋划,区企共建、合作共赢,市场驱动、提质增效”为配置原则,严格履行“生产计划申报、供应计划公示、资信评估审查、基地综合配置、结果公示公开”配置流程,优先对综合排名靠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配置,为不同繁育期品种合理搭配布局打牢基础。三是凝聚联盟合力,持续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探索建立“精品打市场、市场保订单、龙头结联盟、联盟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成立甘州区玉米制种产业联盟,有机整合制种企业、科研机构、国有平台等市场要素,推动形成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多赢局面。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李夏梅

临泽县“四项举措”力促电商工作抓实见效。  一是以项目打造“增长极”。积极争取电子商务提升改造项目资金40万元,开通省级平台“臻品甘肃”子站临泽端,完成数据资源对接制作“临泽珍美”微信小程序,开发临泽县同城配送实时监测(交易)大数据平台、数字运输配送管理系统(软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改造提升。二是以活动丰富“新业态”。组织参加主题促销活动51场次落实促消费活动资金55万元,发放电子消费券1.92万张,带动行业消费1115万元。举办“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直播带货促销活动和2023年“田间行甘味产销季”优质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充分展现临泽地域特色、旅游资源。三是以人才提升“战斗力”。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电商+创业”等模式,为农民、失业人员、大学生创业者等提供个性化培训服务,力促“业务”向“专业”转变。组织3人参加全省优质电商主播研修班,支持企业自主开展电商培训10余次,培训人员达150多人次,培养10余名网红新星,有效助力优质特色产品网络销售。四是以品牌扩大“影响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生鲜供应端和采购端搭建平台,利用“临泽珍美”微信小程序网上商城,大力宣传销售红枣加工品、红酒、食用菌等“临”字号农特产品至目前,实现线上销售额1400多万元。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缪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