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7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10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9 08:51:37
是否有效

27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8


我市聚力“四好农村路”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近年来,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好路网为基础,以创新引领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抓手,在农村公路建设和构建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上持续发力,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09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2182公里,2021年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

一、聚力完善交通路网,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始终把交通运输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位谋划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树立“建设大交通、促进大融合、引领大发展”的理念,坚持大路小路一起抓和南拓北进、外联内畅思路,加大G0611、G213、S237等省际快速通道建设,全力推进G312、G227、S18等国省干线提级改造,省际出口实现高等级公路连通,张掖“十字要冲”战略地位不断强化。按照“城乡统筹、干支衔接、镇村连接、串点成线、连线成环”的原则,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国省干线、旅游公路有效衔接近五年累计投资14.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400余公里、改造危桥42座,58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硬化路率达91%以上。将公路建设与产业基地、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集镇等重要节点串珠成线一体落实,构建起脉络相连、无缝衔接的立体交通网,让“主动脉”与“微循环”连接更加紧密。

二、着力推进机制创新,提升乡村振兴“新质效”。紧盯乡村振兴任务目标,把建设好农村公路作为提升乡村振兴质效、办好为民实事的有力抓手坚持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等方式,不断创新建设管理和投融资模式,采取“资源换资金”“经营性项目+公益性项目”等“建养一体化”模式筹资4亿元,改建县道85公里。县区先行先试,探索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统一规划设计、乡镇担任业主、群众参与监督以及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和产业开发统筹结合灵活多样建设模式推动项目实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利用“周调度、月督查、月通报”机制和“双随机”“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全过程督导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全市农村公路交工验收合格率保持在100%,确保了建成一条、达标一条、群众满意一条,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乡村振兴和群众心中的致富路、连心路。

三、合力构建联动格局,铺就乡村振兴“样板路”。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专群结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成立路长制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由县区长挂帅的955名三级路长各司其职,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所有乡镇、建制村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建立村级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制度,设置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1870个,有效解决了基层“无人管路”的问题。率先在全省实现有路面里程路况100%自动化检测,甘州区、临泽县、民乐县农村公路信息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和信息化管理工作走在前列,为农村公路的管养体系注入新动力。持续示范引领带动,创建陇原最美农村路3条、示范路线58条891公里、示范乡镇12个、示范村26个,大幅提升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颜值。

四、全力推进融合发展,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把发挥公路功能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探索推进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路衍经济新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农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神经末梢”深度延伸实现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工业园区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分布格局。围绕“多圈联动、廊道贯通、连线成环”的布局思路,构建“两圈两廊五联六环”旅游交通廊道,并对具备建设条件的国省干道、乡村道路进行“生态化”“驿站化”改造,4A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星级农家乐全部串联起来,形成路路相通、景景相连的旅游生态圈。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为重点,完善农村道路运输网络,推动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服务,267条客运班线、63路城乡公交连接起城市和乡村。积极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新模式,全市6个县级配送中心,16个乡镇运营中心,83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成运营,100%的建制村实现“快递进村”,真正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市交通运输局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