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10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2 17:28:25
是否有效

第2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2日


我市加大投入保障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山丹县织密扎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肃南县扎实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部门动态】

我市加大投入保障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资金保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大资金使用问题,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把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资金保障纳入财政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协同市级主管部门严格执行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三是强化保障投入。抢抓乡村振兴示范战略政策机遇,积极跟踪国家、省级资金投向,同相关主管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围绕壮大现代种业、绿色蔬菜、肉牛产业、优质奶业、戈壁节水生态农业产业等方面,加大上级项目资金、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足额保障本级财力投入。截止4月底,共落实上级乡村振兴相关项目资金13.5亿元、安排涉农方面专项债券项目资金5亿元、市县(区)共预算安排衔接资金1.46亿元。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农投入统筹衔接,严格资金核算管理,按照40%的比例足额安排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资金。四是强化基金投放。在原有市乡村发展投资基金规模和首笔投放的基础上,储备优选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等方面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有效益的项目,持续向基金管理公司推荐申报,配合做好投放工作,有效发挥乡村发展投资基金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用。五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县区切实履行资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衔接、涉农整合、农业专项项目资金等各类支农资金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规范高效管好用好各类资金;同时督促县(区)部门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加快审核支付速度,及早发挥资金效益。

                        (市财政局  郑吉鹏)


【县区动态】

山丹县织密扎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全县上下“一盘棋”。成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8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4所,设立乡村学校少年宫6个、留守儿童之家22个,实现全县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全覆盖。实行孤困儿童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定期走访、精准关爱,将1660名困境儿童和13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并同步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统筹联动“一张网”。统筹民政、公安、检察、消防等41个职能部门优势资源,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27名法治副校长和84名法治辅导员指导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消防安全进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日”等活动60多场次,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升。共同办好“一件事”。积极引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热心人士参与未保工作,整合力量组建法治校长、儿童主任、志愿者及专家团队“四支队伍”争当“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并针对不同情况因类制宜、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走访慰问、教育服务等关爱活动1200人次、个案服务66人次,一对一帮教25人次,营造了温馨、健康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山丹县政府办公室李鹏璐)

肃南县扎实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一是转型发展有特色。大力推广“异地借牧”发展模式,促进天然草原良性演替和休养生息,每年近20万只牛羊“下山入川”前往绿洲农区秸秆地借牧,年均借牧131天,天然草原年均减畜量达4.96万个羊单位,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多角度予以报道,探索走出了畜牧业发展与草原承载能力相协调的循环产业发展之路,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二是品牌打造有高度。充分挖掘“高原”和“绿色”两大资源优势和特色内涵,全面推行机械剪毛、细毛羊穿衣等标准化实用技术,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3个乡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达到21个、占生产总量的62%以上,3家企业入选“甘味”商标品牌。三是链条延伸有深度。培育2家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37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54家家庭农场,建成“生态养殖、放牧体验、休闲养生、远程可视、观光旅游”为一体“共享牧场”7个基地,基本实现“农牧户+基地+专业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四是疫病防控有力度。全面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防控工作,以口蹄疫、小反刍兽疫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99.6%以上,常见多发疫病做到应防尽免;不断强化畜产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黄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