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4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9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1 09:26:00
是否有效

24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0


我市强化教育科研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聚焦教育科研,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围绕搭建“三个平台”、实施“三个计划”、坚持“教研训一体”、强化“四个引领”,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素养明显提升为实现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研人才基础。

一、搭建“三个平台”。一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高考研讨、送教下乡、巡回讲座、校长论坛、现场观摩、教学视导等“六大”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教育内部外部互动、城乡教育互动、市县区教育互动、县区教育互动、校际之间互动,形成“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区域教育和教研文化。二是共享平台。组建普通高中教育“联盟”,持续开展“同课异构”“一师一课”“微课制作”等研讨活动,线上交流、线下研训成为新常态。三是展示平台。定期举办课堂教学大赛,做到五个学段、所有学科全覆盖。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市级课改优质课大赛22次,参加3618人,占专任教师的25%;评选出一等奖901项、二等奖1275项、三等奖1213项、优秀奖228项。推荐参加省级优质课评选201人次,获得一等奖61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64项、优秀奖12项。

二、实施“三个计划”。一是“十百千”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建立10个甘肃省“金色教苑”乡村教师影子研训基地,培养甘肃省“金钥匙”导师83人,培育乡村种子教师332人。按照“以县为主、县选学校、校选学科”的原则,深入农村学校,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开展送培送教活动。二是中小学教师艺术素养提升计划。与甘肃改琴书法基金会签订“书法百家进校园”中小学教师培训合作协议,聘请省内外书法名家,对我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开展集中培训,每年2期,共培养360名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2019年启动实施甘肃省“中华优秀传统书法美育数字化传习创新研究项目”,推动实现全市中小学书法数字化教学应用普及建设。三是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举办10次大规模专家支持活动,吴正宪小学数学工作站、COP联盟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STEAM与创客教育、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一系列前沿理论和最新实践落地我市,近百名全国知名专家来我市指导支持。至目前,共培养特级教师34人、陇原名师17人、张掖名师15人、省级“金钥匙”导师8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61人、省级骨干教师784人、市级骨干教师1301人,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15.4%。

三、坚持“三位一体”。整合培训和教研,破解了培训、教研各行其职、学用脱节、交叉重复,不利管理的弊端,实现三者的效益最大化。至目前,共有4.7万人次参加了国培、省培,实现国培省培“5年人均3次”、县级以上培训“5年人均4次”全覆盖,教师专业素养明显提升,市教育局连续5年被省国培项目办评为教师培训“优秀组织管理机构”。连续4年参加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先后有175项教育教学成果在教博会展出,参展数量位居全国市州级第一,在全国发出了张掖教育改革创新的声音。76项教育教学成果在全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成果评审中获奖,一等奖占全省55%。其中在全省第九届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奖2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获奖率位居全省第一。

四、强化“四个引领”。强化在课程理念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科研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四个方面的引领,率先在全省实施“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发展规划”项目。落实“双减”政策,研制出台《张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科作业管理规定》和《张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为学校科学高效实施作业提供指导参考,助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修订完善《张掖市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张掖市优质课评选办法》《张掖市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张掖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评选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确保各类评选、评审和评比活动有章可循、公平公正。至目前,全市立项省级课题3490项,立项率63%,通过省级鉴定课题2560项,鉴定通过率77 %,立项率和鉴定通过率均居全省前列。             (市教育局  吴永昊)

我市三个“到位”高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一是政策宣传及时到位。督促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农机驾驶员培训、农机作业现场演示会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更新、“优机优补”等政策,分产业有重点推广制种玉米、马铃薯、畜牧养殖、高原夏菜等领域农机新技术、配套新机具。依托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微信、QQ群等发布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对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内容、形式、程序、办法等政策进行深入宣传,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家喻户晓。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举办各种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二是服务保障贴心到位。注重优化基层便民大厅办事流程,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农机窗口专门针对购机群众开展补贴政策、办理步骤、农机安全知识现场培训,让购机群众只跑一趟就能完成补贴申请提交、机具核验、人机合影等手续。积极推广使用手机APP开展个人信息申报和补贴申请等线上办理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同时,从源头对农机具使用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宣传培训,做到应管尽管,尽可能安全高效发挥农机具作用。三是督导检查跟进到位。建立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常态化调度核查机制,严格落实“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补贴方式,坚持每季度对县区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补贴资金公示兑付等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制定下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回头看”方案》,督促县区认真开展工作自查,通过调阅资金兑付凭证、电话回访购机群众等方式精准掌握资金发放情况。今年以来已补贴各类机具4507台(套),使用购机补贴资金2192万元,受益农户3613户。                                        (市农业农村局  朱文静)


【县区动态】

民乐县持续推进“接诉即办”提质增效。  一是主动解决“未诉性”问题。通过统计近年来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实地排查,重点对小区物业管理、水暖电、广场舞噪声扰民、城市管理、交通出行、民生保障及群众生产生活等领域的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问题,疏导群众负面情绪,实现“未诉性”问题主动解决。二是提前解决“季节性”问题。全力做好风险预案预判,如:3月份春耕问题、5月小长假旅游投诉问题、7月份学生假期补课问题、10月份冬季供暖问题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呼叫中心围绕以上“季节性”高频、共性问题进行研判,继续完善12345热线各项制度和知识库补录,做到“未病先治”,化解“可能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联动解决“重复性”问题。聚焦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界限不清等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的问题,采取“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牢牢把问题管控在社区、镇政府闭环管理机制内。对于跨行业、跨区域的“老大难”问题,纳入“每月一题”,由县“接诉即办”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专题方案、专题化解,推动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解决,有效降低群众诉求量,确保“重复性”问题的全面解决,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热线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95%。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柴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