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9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05 17:52:50
是否有效

第23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4日


我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创建国家“零碳”城市

我市实施多样化医保便民举措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甘州区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提升


【部门动态】

我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创建国家“零碳”城市。  一是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深入实施金融“四大工程”,引导银行机构对绿色企业和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企业,在贷款办理流程、准入标准、利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协调银行机构积极对接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一季度,全市各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14.75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增39.76亿元,同比增长53%。二是推动绿色项目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循环农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加强新能源项目融资调度,协调银行机构为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6个新能源项目发放贷款9.09亿元。推动绿色基金投资,筹备设立张掖市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乡村发展投资基金向前进牧业股权投资5000万元。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保险。引导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积极发展绿色保险,依法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着力增强生态系统保险保障。至目前,全市投保森林保险1498万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保企业27户。                         (市政府金融办)

我市实施多样化医保便民举措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简化服务”便民。紧盯“一件事一次办”,梳理再造33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实现参保登记业务“即时办结”、窗口受理“帮办代办”、手工(零星)报销“限时结算”。二是推进“便捷服务”惠民。采取临时外出就医电话办、门诊慢特病申报受理就近办、参保登记缴费核定不见面办等措施,群众办事实现“就近能办、楼下就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进一步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让老百姓身在异乡不愁医。深化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医保服务“跨省合作”,为两地群众异地工作、养老和就医提供更大便利。持续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实现参保群众“刷脸”“扫码”就医。三是推进“优质服务”暖民。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常用的业务优先、放大显示,努力提升“人性化”“适老化”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经办服务体系,推动医保服务下沉,着力打造“一刻钟”医保服务圈,进一步增强医保公共服务规范性、均衡性和可及性。                                     (市医保局)


【县区动态】

甘州区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提升。  一是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建立以实际就业率为导向的市场化招聘机制,拓宽区内外就业务工基地。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11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1亿元。二是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组织实施好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民生实事和各类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工作。持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大力推进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提质行动,开展“四送一落实”活动,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底线。三是扎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培训+就业”一体化、“培训+创业”一体化,支持企业自主选择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并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在年度培训计划中的占比。至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77人。四是着力优化就业公共服务。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陇原惠岗贷”、“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455万元。规范和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建成“零工市场”2个,“零工驿站”4个,就业指导站2个,切实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李小鹏)


【要情信息】

●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3.6%,比全省平均增幅高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增量302元,比全省平均增量高58元,居全省第5位。

(市人社局  郭永铭 单珊)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接待游客169.99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07.28%,其中:过夜游客16.5296万人次,一日游客154.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5.34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77.14%,较2019年同期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59.8%和22.40%。                                      (市文广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