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8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18 09:04:31
是否有效

第1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7日


我市“三聚焦”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走深走实

临泽县推进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高台县“风光无限”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部门动态】

我市“三聚焦”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强基础,巩固提升整体素质。采取集中学、个人学、研讨交流学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分析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周五普法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月一法”法治教育和普法测试,开展现场模拟执法演示、案卷研究讨论等活动,逐项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剖析城管执法典型案例,把“学”的效果体现在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上,落实到具体城市管理工作中。二是聚焦转作风,持续加强队伍管理。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亮证执法、队容严整、举止端庄,展示城管队伍良好文明的执法形象。开展谈心谈话,查找执法人员在队伍管理、履职尽责、纪律观念、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聚焦树形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利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三抓三促”行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大力营造抓学习、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利用城管工作与市民近距离频繁接触的便利条件,全体执法队员下“沉”到管理执法一线,积极宣传城市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积极与群众谈心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求,主动精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市住建局)


【县区动态】

临泽县推进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一是把牢政策投资“风向标”。深入分析研判国家最新政策投资导向,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筛选纳入全市投资清单项目84项,年度计划投资70.81亿元;省市列重大建设项目8项,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全市重大前期项目4项,总投资19.19亿元。现已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项,到位资金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项,到位资金2.6亿元。二是牵住招商引资“牛鼻子”。谋划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旅康养、新能源等重点招商项目39项,投资113.5亿元。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分赴省外开展招商5批次,对接规模养殖、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企业22家,邀请中储国能、中建生态环境集团等14批次客商来临实地考察,签约江苏天合2GW光伏组件生产、易事特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5项,总签约额达85亿元。三是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严格落实“指挥长”负责制、“五个一”“三个清单”管理机制,28名县级领导担任115项重点项目指挥长,将乡村振兴西游民俗文旅、北滩第二批20万千瓦风电等12项建设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六必访”制度,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一线,全力做好项目用地、环评、供水、供电等要素保障服务。至目前,115项重点项目累计办理审批事项957项,办结率92.5%。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王友吉)

高台县“风光无限”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一是争分夺秒“促”项目,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围绕“签约抓开工、开工抓推进、在建抓竣工、竣工抓投产”四个核心环节,加快推进北部滩50万千瓦风电项目尽早并网发电,积极跟进督促已开工的中船风电、上海电气40万千瓦风电项目年内建成并网。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强化用地、用水、用能等要素保障,力促中船风电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二期项目,上海电气混塔、风电主控系统、储能PCS逆变器生产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二是全力以赴“争”指标,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紧盯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加大汇报争取力度,积极跟进500万千瓦光伏治沙大基地项目、250万千瓦风光电一体化基地、200万千瓦碳中和基地项目早日批复实施。围绕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建立完善招商目录和项目清单,积极谋划争引一批综合能源产业链内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全县新能源与新产业互惠互济、集群化发展,努力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风光电产业基地、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千方百计“建”通道,全力提升产业质效。加强与省市发改、电网部门对接,力争通过国家投资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电网主网架结构。力促高台西750千伏变电站项目及早批复实施,加快红山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切实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推动应用新型储能、需求侧响应,通过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控制技术,提高配电网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智慧新型电力系统。四是抢抓机遇“引”项目,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抢抓我市被列为全省氢能产业“一个走廊、两个示范区、两个基地”的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立足高台县新能源发展基础和丰富水资源优势,努力争取全省氢能产业试点示范项目,力争甘建投集中共享大规模氢储能及绿氢多元全产业链应用示范项目和龙源电力碳中和基地落户高台。同时完善资源带产业机制,大力发展矿产化工、新型建材、特色农业等产业,以工业经济增长带动电力负荷快速增加,实现新能源新增电量的就地消纳能力,减轻新能源所发电量对电网送出的压力。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郇鹏)

肃南县“靶向发力”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发展。  一是加强研判分析,经济运行更加规范。围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强化企业生产要素的预警预判,跟进掌握镜铁山、西沟、三元等企业的生产经营、供应链等情况,巩固提升支柱企业的主导地位,力争规上企业持续拉动工业增速。二是突出项目支撑,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实行重大项目“三个清单”“挂图作战”“五个一”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皇城、张掖盘道山等11个新续建项目,确保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年内开工,力促200万吨铁精粉选厂、冀陇矿业重晶石选厂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做优发展平台,园区功能更加完善。深化园区“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供地、管委会内设机构委托赋权一体化管理等重点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园区路、热、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园区综合服务能力。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措施更加便捷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行“部门联审”“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容缺受理”、信息共享等措施,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着力化解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环保等方面的“瓶颈”制约。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王鹏飞)


【要情信息】

●4月14日,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拟命名名单公示,张掖湿地博物馆名列其中,成为甘肃唯一一家被命名单位。                         (市湿地局方园)

●今年以来,我市瞄准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招引企业集聚区域,依托市政府驻外联络机构和商协会组织,从各县区、张掖经开区抽调42名懂政策、懂产业、懂企业、擅谈判的复合型干部,统筹组建4支驻点招商队伍。至目前,4支驻点招商小分队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和川渝地区对接企业146家,洽谈项目132项,达成合作意向42项。                          (市招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