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8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8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11 11:56:48
是否有效

第18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0日


张掖经开区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我市落实工业企业“六必访”制度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部门动态】

张掖经开区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一是压实责任抓招商。扎实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组建3个招商分局和1个招商服务公司,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考核通报机制,实行管委会和招商指挥部目标责任书双向考核,把招商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定期公示“晾晒”排名和招引成绩,推动形成全员招商、比拼招商的浓厚氛围。一季度梳理招商信息110多条,对接洽谈项目83项,储备项目49项,落地项目22项,计划总投资112.6亿元,落实到位资金4.14亿元。二是创新模式抓招商。创新“园区共建+驻点招商”机制,多渠道多形式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活动。坚持党工委高位推动抓招商,班子成员主动出击引项目,招商分局外出驻点找线索,招商专班全周期服务促落地招商模式,招商团队赴江苏连云港、扬州、南通、成都等地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招商活动19次,赴天津、河南、山东、新疆等地开展招商考察7次,对接企业21家。组织考察国家级经开区7家,并与扬州江都、山东潍坊滨海、成都青白江经开区签订园区合作共建协议,与安徽合肥、浙江丽水、重庆长寿经开区达成园区合作共建意向,在浙江柯桥、福建漳州、江苏南通、吴江等7个国家级经开区设立驻点招商力量,联合开展招商活动取得实效。三是优化环境抓招商。组织招商骨干参加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招商能力培训班,开展招商引资培训班1次、业务培训3次,招商队伍综合能力显著提升。落实好全过程“保姆式”代办制帮办制,一季度为17个项目代办公司注册、入园备案、人力招聘等手续。接待来经开区考察洽谈客商19批次,为项目办理土地出让9宗412亩,其中3宗284亩按“标准地”模式出让。香港中电控股集团、芜湖星载数据液冷超算中心、纯青能源环保型甲醇汽油生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天楹重力储能项目、绿安生物年产2500顿吨二氯吡啶项目、江苏龙腾坤鑫旧轮胎热裂解项目等10个项目已落地。四是深度谋划抓招商。紧盯产业政策导向,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综合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12条产业链,谋划储备针对性强、发展前景好、满足投资者转型升级需要,在招商中拿得出、谈得拢、能落地的优质项目。谋划第29届“兰洽会”拟签约项目22个,计划签约金额149.35亿元。星泰源牛羊屠宰加工、新环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炉渣综合利用处理、中杰报废机动车及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项目及年产25000吨2,3-二氯吡啶产业链系列产品等项目拟签约。

(张掖经开区)

我市落实工业企业“六必访”制度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一是明确访问主体,建立工作台账。印发《张掖市工业企业“六必访”工作制度》,明确企业生产经营的六个关键节点分别由科技、工信、统计、发展改革、金融部门为牵头单位,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访问。县区牵头单位每月摸底排查一次辖区内工业企业“六必访”线索,建立“六必访”工作台账;市级牵头单位汇总市级领导走访包联企业时发现的“六必访”线索,结合县区报送的访问线索,建立市级工作台账。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分级分类推进。发挥市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职责,下发《张掖市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工业企业“六必访”工作制度的通知》。协调市县两级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开展访问工作,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要素、送办法,增强全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提升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问题。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针对“六必访”发现的问题,实行“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集中会办”,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六必访”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县区开展访问的基础上,结合市级领导包抓联企业调研走访,摸排需市级访问的企业23家(其中,创业创新孵化企业2家,经营困难企业6家,战略调整企业1家,增资扩产企业8家,登记纳统企业3家,筹备上市企业3家),梳理问题21个,已纳入“六必访”工作台账,正在确定相应解决方案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市工信局)


【要情信息】

●我市财政收支预算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2亿元,同比增收2.83亿元,增长36.78%,增幅全省排名第2位。

          (市财政局  王鹏)

●我市一季度劳务输转迎来“开门红”。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输转城乡劳动力23.2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8.52亿元,务工人员人均劳务收入达到7958元,目前12398名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