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7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7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03 09:36:20
是否有效


第17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我市认真管好用好专项债券项目资金

★我市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部门动态】

我市认真管好用好专项债券项目资金。  一是在“谋”上求突破,项目储备持续扩容。紧盯政策导向,聚焦专项债券投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做深做细先期入库项目的前期准备、评估遴选、审核申报等基础工作,加大债券项目争取力度。2023年,全市组织储备专项债券项目196项,需求额度235.78亿元。已上报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48项,需求50.97亿元。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审核通过39项,需求42.04亿元,其中市本级2项1.1亿元。二是在“投”上抓重点,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专项债券投向结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专项债券优先支持成熟度高、前期准备充分的项目,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至目前,全市已争取到位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2亿元,同比增长59%。3月底,全市第一批拟发行专项债券14.28亿元,相关25个项目已完成财务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剩余专项债券额度在4月份至5月份发行完毕。三是在“支”上出实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督促市级项目单位和各县市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对所有项目前期手续进行清理盘点,重点清查土地手续、开工许可、规划许可等影响开工的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强化债券资金监管,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分配额度和拨付资金,资金下达后,每月调度支出进度,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电话跟踪、实地调研等督促指导,有效推动专项债券资金尽早转化为实物工作量,最大限度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四是在“防”上下实功,全力防范资金风险。严格落实“全过程穿透式监测”的专项债券管理政策,定期开展全市专项债券管理使用专项核查。对已建成项目要求尽快投入运营,及时足额偿还到期专项债券本息资金,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市财政局)

我市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银企对接“常态化”。组织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市14家银行机构组织信贷员深入5937户企业进行走访服务,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融资服务。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和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信息库,定期向银行机构推介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信息,适时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活动,分类别、点对点解决企业贷款难题。1-2月,全市组织开展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35场次,各银行机构与221户企业对接融资需求59.6亿元,落地贷款27.78亿元。二是线上融资“便利化”。发挥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作用,积极推广应用“信易贷”“陇信通”等金融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银行信贷、担保、政策宣传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线上“金融超市”,引导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在“金融超市”选择适宜的金融产品,实现从被动选择到主动“选购”的转变。至目前,全市入驻“甘肃信易贷”平台企业达到31914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286.13亿元,银行机构通过平台为企业授信122.86亿元,累计对接发放贷款91.37亿元,其中2023年对接发放贷款65笔31.89亿元。三是金融服务“普惠化”。制定出台深入实施金融“四大工程”工作方案,确定全市一季度信贷增速不低于8%、全年信贷增速不低于9%的信贷增长目标,引导银行机构制定信贷投放计划,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灵活运用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措施,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1-2月,全市各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18笔50.97亿元,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办理续贷339笔16.49亿元、展期贷款138笔0.92亿元。2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97亿元,同比增长23.16%。                                                  (市政府金融办)


【要情信息】

●近日,省水利厅公布了2022年度农村供水星级水厂名单,我市甘州区大满、安阳,临泽县南台,高台县骆驼城,山丹县郁庄、寺沟、西沟共7座水厂获评农村供水四星级水厂。至目前,我市已有14座水厂被省厅命名为星级水厂。     (市水务局)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高低搭配可选择、贯穿全年全覆盖”的办赛思路,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活动25项,其中,全国性3项,省级4项、市级18项。           (市体育局)

●我市丹霞项目建设和旅游接待实现首季“开门红”。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3项,完成投资1078.11万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接待游客7.6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96.3%,达到2019年同期的122.53%。

(丹霞大景区管委会邢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