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7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03 09:30:54
是否有效

第1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我市多举措破解“停车难”问题

助推“三抓三促”见实效


我市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停车难”问题作为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措施,多措并举整治“管理乱”,因地制宜缓解“停车难”,持续推动停车治理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今年以来,新增停车场7处,公共停车位3800多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城区道路通行和停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盘活存量开拓增量优化供给“扩容挖潜”。一是深入摸排“明”底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以街道、社区为单位,采取“走访调研+现场踏勘+综合摸底”方式,对现有停车资源开展全覆盖普查摸底,充分掌握热点区域停车泊位状况,健全完善停车基础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至目前,摸排各类停车设施907处、泊位96970个。二是优化空间“扩”增量。加快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三拆三治三通四增”步伐,有效利用腾退空间、待建土地、空闲广场等闲置空间,增设小微型停车场。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则划”原则,深挖现有道路、背街小巷及建筑红线退线区资源,先后在西城巷、泰安路等18条道路两侧施划停车位8241个,新(改)建停车场9个,持续扩大公共停车位供给。三是时间互济“活”资源。鼓励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在合理时段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实行错时有偿共享,有效盘活停车资源。推广“潮汐式停车”模式,在芦水湾景区周边、青年东街、欧式街等6个餐饮购物场所集中的热点区域开放夜间停车位和限时临时停车位,施划路内停车设施33处、泊位1791个,动态缓解停车难题。

二、紧盯问题强化监管集中攻坚“解难治乱”。一是重拳整治“乱停乱放”顽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重点区域布设“电子警察”违停抓拍设备,持续加大路面巡逻执法力度,将发放违停提示卡、劝离预警短信等“软手段”与违停处罚、依法拖移等“硬措施”相结合开展集中整治,累计发放违停提示卡1.7万余张,发送劝离预警信息9.5万余条,依法处置违停车辆93597台(次),拆除沿街道路地桩地锁、废弃收费杆8处,切实营造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二是集中突破“只售不租”难题。全面摸清车位“只售不租”典型问题底数,及时约谈相关小区开发商及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指导物业公司在21个小区施划路内停车泊位。同步完善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明确约束措施和处罚机制,持续规范车位租售行为,有效盘活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500余个,住宅小区“有位难停”问题逐步缓解。三是全力纠治“停车收费”乱象。科学制定阶梯式差异化停车收费标准,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行短时停车免费政策,切实提高车位周转效率。严格落实“阳光收费”要求,加强停车服务市场行为监管,对342处收费停车场建立一户一档基础数据,发放《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私设收费停车场停车泊位、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等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三、数字赋能精细管理用足用活“智慧手段”。一是深化数据应用。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中心优势,创新实施“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立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和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停车数据集中统一采集、存储和管理。至目前,2个停车运营平台和智慧停车数据中心共采集存储车辆信息94901个。二是加快智能改造。加快城区现有公共停车场信息化升级和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推行智慧收费系统和手持联网终端管理模式,累计完成58条路段、20个封闭式停车场6163个泊位智慧化停车设施改造工程,配备智能充电站(柱)等设施200余座。三是精细智慧管理。实施停车资源提供端到停车用户体验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甘州区上线运行“甘州泊车”APP、停车缴费小程序等信息软件,群众利用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享受自助缴费、车位智能查询、停车无感支付等智能化服务,智慧停车系统覆盖率达到55%。

四、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形成治理“持久效应”。一是科学设计规划。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城市建设、人口产业等专项规划,按照不同区域功能要求、差异化供给策略和集约紧凑发展模式,编制高质量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加快融达、安民、吉祥苑等30个老旧小区改造和甘州市场、新乐市场东侧院等9大片区集中连片改造,科学施划停车位2184个。二是系统谋划研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加强停车产业化发展政策研究,简化停车设施立项审批、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手续,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投资为主,开发运营停车需求大、收益好的重点商圈、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区域停车设施,全力构建“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三是强化监督问责。甘州区制定《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细化12条监督措施,明确23项具体任务,绘出专项整治“施工图”。畅通问题线索移交渠道,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受理群众投诉76起,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市住建局、甘州区政府信息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