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2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6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22 08:44:21
是否有效

第12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我市落实“五全”措施全方位守护群众食品用药安全

★山丹县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部门动态】

我市落实“五全”措施全方位守护群众食品用药安全。  一是全环节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健全市县乡镇(街道)食药安组织、会议会商和督导考评机制,推动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监管末梢,全市69个乡镇(街道)完成食安委办规范化建设。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全市757家大中型企业和学校食堂设立了食品安全总监。创新融资方式,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运用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2312.96万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监测能力建设。二是全过程严密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9%,较2021年提高7.9个百分点。完成各类农产品监测任务33794个,总体合格率达99.09%。聚焦保健食品、网络食品、冷链食品等重要行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6027户次,发现问题2772个,处置风险问题2759个,问题处置完成率达99.5%以上。三是全覆盖强化执法检查。结合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杜绝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建立食安、农安和公安“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多层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惩重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至目前,查处食品、药品、农业领域案件602起,罚没款470.96万元。四是全要素完善闭环追溯。持续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4个农产品生产主体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智慧监管延伸信息采集系统示范点。引导11391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接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推动基层日常监管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升级。开展网上巡查37297次,网上巡查率和自查报告率均达到100%。强化药品追溯管理,全市684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入驻“码上放心”平台,入驻率、授权率均为100%。五是全方位开展示范创建。紧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6大创建任务和94项评价指标,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迅速补短板、持续强监管、争创新亮点。充分利用融媒体、公众号、微信群、短视频等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认可度,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创建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  林楠)


【县区动态】

山丹县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准对接贴心服务。结合“三抓三促”行动,78名“首席服务官”带头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大力宣讲国家和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诉求,为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瓶颈制约,推动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应享尽享,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市场主体中的引导和撬动效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为17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手续,延期金额467万元;县承信融资担保公司为37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担保金额9247万元。全面落实延缓缴费、税收优惠政策,为12户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37.97万元。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县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清单管理,其中直接取消审批6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13项、优化审批服务46项。拿出1000万元重奖先进企业、重点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号召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尊商、重商、爱商、扶商”浓厚氛围,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                (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李鹏璐)


【要情信息】

●我市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着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近日,我市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行业开展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制售假劣农资、套牌侵权、无证经营、经营禁限用农资等违法行为。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农业生产经营主体250个,发放告知书、承诺书263份,征询意见建议26条。调查处理违法线索29起,立案查处13起,挽回经济损失126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  王兵)

●近日,通过查验已办理贷款业务的原始档案和手工台账,对比公积金业务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我市存量贷款“期转现”基础数据完善工作全面完成,其中:完善不动产登记数据5013条、预告登记数据12416条、转正式抵押数据3463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