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1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6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10 17:53:38
是否有效

第11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我市以林长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高台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乐县多举措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部门动态】

我市以林长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高位部署,全力推进。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上级林草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按照省、市总林长令有关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开展专项督查,成立三个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重点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责任落实、防火应急值守和物资储备、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针对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督促整改,有效确保林区牧区防火安全。截至目前,全市连续9个月实现森林草原火情“零发生”。二是强化宣传,凝聚合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的立体化林草防火宣传模式。面向县、乡、村三级林长,发送宣传短信2万余条,提醒三级林长切实履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巡林护林,紧盯重点火险区和重点人群,严格防火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至目前,全市共出动宣传车170辆(次),分发资料1.5万余份,悬挂标语、横幅700余条(幅),张贴林长令、禁火令1.5万余份,有力凝聚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共识,形成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强大合力。三是加强值守,防微杜渐。全市各级林草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借助防火监控信息系统,认真做好重点时期重点防范工作,针对重点地块、重点地段加强实时监控巡防,全力消除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隐患。联合应急局、祁连山管护中心等单位,适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持续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切实做到互通有无、合作共进,全面织牢织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市林草局)


【县区动态】

高台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任务目标抓调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和“白名单”“六必访”等制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力促重点企业达产超产、扩规增效,全力帮助产值下降企业稳定生产、恢复产能。1-2月,3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产值2.64亿元,预计实现增加值9786万元,同比增长35%。二是紧盯重点企业抓培育。采取动态管理机制,深入鑫卓越硅业、杭泰新能源等成长性较强、对指标支撑作用较大的重点培育企业,安排专人靠前监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成长发展中的原料供应、用工保障、融资需求等问题,确保达标一户升规一户。三是紧盯项目建设抓进度。持续落实“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工作要求,采取“一企一策”,全力帮助项目单位加快安评、环评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3月底前开工率达到80%。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发展,加强项目论证谋划,主动对接瑞盛鑫、晶科电力、东方希望等企业,确保更多项目落地高台。四是紧盯统计数据抓质量。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对联网直报系统操作方法、统计报表、统计口径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指导,建立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规范收集产值计算的相关凭证等基础资料,做到应统尽统、如实申报,不断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刘建虎)

民乐县多举措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落实。紧盯市上下达的粮食面积70万亩、产量34.16万吨,和27.81万亩小麦、5万亩油料底线性指标,对粮食安全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县委、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稳定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坚觉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及时分解目标任务。紧盯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计划,将粮食种植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并适时调度指导,全力推进任务落实。至目前,全县落实粮食面积68.12万亩,占任务的97.3%,其中小麦27.81万亩、玉米22万亩,均已完成目标任务;落实马铃薯15.5万亩,占任务的77.5%;落实油料作物4.5万亩,占任务的90%。三是积极储备调运物资。立足县域实际,科学研判春耕农资供应需求,紧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督促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各类农资经销主体,加大农资储备力度,多渠道调运储备春播物资,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生产。至目前,共调运储备各类种子4.69万吨,占需求量的66.9%;化肥7.12万吨、农药90吨、农膜3380吨,占需求量的100%。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康永昌)


【要情信息】

●我市积极谋划实施以工代赈项目。至目前,已落实提前批次下达以工代赈项目4项,下达中央财政资金1445万元。申报的2023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项,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580万元,目前已通过省上组织的前置性审查。

(市发展改革委 韩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