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6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10 17:49:40
是否有效

第10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我市强化教育服务,优化教育营商环境

★我市积极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部门动态】

我市强化教育服务,优化教育营商环境。  一是发掘项目信息,加强招商宣传对接。充分发挥人才信息优势,邀请教育、科技等领域张掖籍杰出人才齐聚家乡、共话发展。充分发挥张掖市综合实践基地国家级研学旅行教育营地的示范作用,先后与福建晋江、浙江衢州、青海互助等省外研学营地对接沟通,初步达成互送学员、相互联动合作意向。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兰州资环大学兴陇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合作,全面推进“培黎工坊”建设工作;成功举办中新职教论坛,承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新局面。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服务随迁子女就学。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等7大类160个项目,实时跟踪、定期调度,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已有8所城区公办园、10个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近1.2万个。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办法,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和中考、高考及招生政策,合理划定招生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有序接收引进人才、随迁人员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区学校入学、转学就读,依法保障13560名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三是深化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组织中小学校申报“双减”研究课题40余项,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作业设计、教学评价、家校共育等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育督导,持续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推进作业设计、布置、批阅、反馈、辅导、监测等教学常规落实见效;加强课后服务供给,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压减清零,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家长对“双减”工作的满意程度显著提高。四是强化政务服务,增强教育竞争实力。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现场确认、准考证打印等环节,实行线上审核、流水作业、限时办结,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对招生录取、教师招考、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工作,坚持规则先行、公平公正、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考核我市位居全省第一,教师队伍、“技能甘肃”等多项工作亮点频闪,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               (市教育局)

我市积极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一是早部署明目标。把地方所需和上级要求结合起来,召开投资项目对接会议,积极汇报争取,基本确定了36项投资26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其中高速公路及国省道旅游路8项,农村公路及安防危桥工程17项,运输站场2项,路衍经济9项,年内建成公路374公里。围绕目标建立投资、任务、责任清单和月度投资进度分解计划,跑好全年旺的“第一棒”。至目前,全市5个续建重大交通项目全部复工,农村公路全面实施,前期项目加快推进,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二是早开工保投资。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细致做好复工返岗、开工进场安全检查,推进在建项目早开工稳投资。目前G213元山子至白庄子公路当年完成投资1900万元,G569武仙高速肃南段当年完成投资1.5亿元;路衍经济项目G30高速高台元山子出入口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800万元,G30高速临泽丹霞服务区项目完成建设场地清表。280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80%外业勘测和施工图设计,26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完成70%外业勘测和施工图设计,危桥改造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高台县X063罗城镇通三级公路全面复工建设,甘州区X039小满至龙渠乡镇通三级公路完成施工图设计及评审。三是早行动促前期。S18康乐至肃南县城段取得项目代码,正在办理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等前置手续。永昌至民乐高速公路初步设计已报省交通运输厅待批,甘州至金塔高速公路完成项目走廊带选择、现场踏勘、方案比选等工作,初步路线方案已确定,以上2条高速均列入《甘肃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G312线山丹拾号至甘州上秦村正在编制工可研报告。山丹县路衍经济产业链示范区建设项目正在协调办理项目建设土地挂牌出让和施工许可证,年内可开工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交通环境持续创优。      (市交通运输局唐亮)


【要情信息】

●我市城综办多措并举做实做好信访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城综办高度重视群众信访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立足抓早、抓小、抓实,以房地产开发、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服务等贴近群众的问题为重点,对信访人合法、合理的诉求依据政策建立台账,及时解决,全面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结质量。至目前,市城综办共计接到信访件38件,已全部化解清零,办结率100%,有效杜绝了重大群体性的事件的发生。

                                       (市住建局、市城市综合办办公室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