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6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07 09:08:00
是否有效

第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


我市顶格提速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锚定“一屏四城五区”发展目标、产业培育“六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新谋划储备项目222项,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各县区铆足干劲开好局,奋力实现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截止2月底,全市已开复工项目80个,完成投资7.3亿元,预计一季度开复工项目284个,计划完成投资44.9亿元。

甘州区:开足马力抓项目奋力冲刺“开门红”。一是发挥资源优势谋项目。组织召开2023年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会议,组建专班团队,立足全区资源优势和发展导向,谋划储备总投资107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8.6亿元的建设项目229项,目前已开工建设16项。二是聚焦重点项目赶进度。全面落实“代办制”,加快土地供应、规划设计、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区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沿河及龙首调蓄池工程、河西水厂等5个水利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黑河流域优质经济林科技示范产业园、区中医院、民族幼儿园等项目扎实做好开工准备,预计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5亿元,增长25%。三是强化资金保障蓄后劲。抢抓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窗口期,及时吃透上情、把握实情,积极争取到位项目资金4.97亿元,已申报项目106项,拟争取资金41.83亿元。

临泽县:大抓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一是抢抓节点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对省市列重大项目和县列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团队服务,明确团队总指挥、指挥长,推进任务落实;对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项目管家,推行“代办”、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模式,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抽调专人在项目现场全程“陪办”,形成项目建设全过程、多方位包抓机制。至目前,115项重点项目共办理9个方面前期手续事项926项,办结率89.5%。二是创新机制压茬推动项目建设。建立项目考核评价奖励机制,每年筹资500万元重奖项目谋划、建设推进、优质项目储备等先进单位,充分调动和激发各部门单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情。持续推行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双保险责任制”、“五个一”等工作机制,编制印发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三个清单”,提级管理重点建设项目。至目前,全县已开复工项目14项,预计可带动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高台县:大抓项目不松劲全力奋战“开门红”。一是建机制抓调度,压实任务“责任链”。制定《高台县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考核办法》《高台县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进度时序表》,组建工作专班和专责组,建立县级领导全周期、全过程、全要素项目包抓工作机制,所有项目均成立服务团队,坚持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清晰、进度有序。二是重谋划抓储备,增强发展“新动能”。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的目标,全力以赴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至目前,“三个清单”中确定实施重点项目70项,年度计划投资50.76亿元;论证储备清单外项目51项,总投资752.7亿元;谋划产业链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20项,总投资86.14亿元。三是研政策抓争取,激活项目“源动力”。建立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情况常态化工作衔接机制,高频次向上汇报衔接沟通,拼抢政策“大红包”,力促谋划储备的54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33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更多获得国家和省、市资金支持。至目前,已争取到位资金2.47亿元,获得项目融资授信额度21.9亿元。四是强保障抓项目,夯实经济“压舱石”。优先供应重点项目用地,制定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办法、召开银企对接会着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大力开展“春风行动”保障用工需求,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至目前,23个续建项目已复工17个,智慧水务创新示范基地、制种基地水肥一体化等7个新建项目已完成招投标,9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其余40个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

山丹县:齐头并进推项目全力夺取“开门红”。一是聚焦成效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山丹县“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实施方案》《山丹县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实施方案》《山丹县“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考评细则》,推动项目工作取得实效。春节假期过后,采取召开会议、实地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对项目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为项目建设抢占先机、打好基础。二是聚焦发展抓谋划。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县域内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大跟踪衔接,精准对接汇报,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资金及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倾斜。至目前,谋划2023年开复工各类项目121项,总投资418.7亿元,年计划投资114.9亿元;争取下达2023年第一批专项债额度3.1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2244万元。三是聚焦机制抓推进。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三个清单”责任制、“三调”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44个市列新开工项目20个已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并具备开工条件,18个前期工作进度达到80%,6个前期工作进度达到50%;东乐北滩集中式储能电站、张掖LNG储备中心(二期)工程、花草滩煤矿180万吨产能核增等重大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其它项目正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提早做好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力争尽快开复工建设。

民乐县:铆足干劲大抓项目促开工稳增长。一是提前谋划落实,快马加鞭推项目管理。2023年全县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80项,总投资438亿元,涉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城乡融合发展、农林水利、工业、新能源及交通等多方面。对谋划实施的180个重点项目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做好项目牵头、协调、督查和推进工作。二是优化服务工作,集中精力促项目开工。以“问题+建议+解决方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一季度,全县计划开复工重大项目108项,其中新建项目82项、续建项目26项,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参加全省集中开工项目11项,总投资45.58亿元,年度投资17.28亿元。严格落实全程帮办代办、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等“一条龙”服务机制,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三是全力保障资金,千方百计争项目资金。加大项目资金争引力度,多渠道全力争引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力争新引进招商项目20项,确保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总量突破35亿元。

肃南县:奋战一季度拼抢“开门红”。一是强化重点项目谋划。把项目谋划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新兴产业等领域攻坚发力,高质量谋划一批与产业布局、城市定位等紧密融合的项目。2023年实施省列重大项目4项,其中:张掖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肃南柳古墩滩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全面复工,祁连山水泥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照“清单”内计划实施的投资项目、省市列重点建设项目等,逐项落实推进计划和工作方案。强化项目并联推进机制,逐环节梳理前期手续办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年续建项目11个,预计一季度将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12个,其中祁青工业集中区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供水基础设施、甘肃百克尔万头毛驴养殖基地等6个项目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其它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各项重点项目,严格落实专班专责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调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进展。2023年实施市列重大项目2项,其中G569线北山至仙米寺(肃南段)高速公路已复工建设,G213线元山子至白庄子段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拌合站场、施工驻地建设工作。     (据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政府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