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索引号
620700112/2022-0027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16 17:0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实施,居民对重点药品需求不断增大,部分药品出现供不应求,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近期,张掖市场监管局坚持预防和查处相结合,多措并举开展药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及时发布提醒告诫书。市局及6县区局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经营户微信群等渠道向各防疫药品和用品经营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稳定医药用品价格秩序告诫书》《零售药店保障供应倡议书》,提醒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经营行为和价格自律,共同维护药品市场秩序。

二是开展行政约谈。对辖区内药械及相关用品批发企业、大型连锁药店进行了行政约谈,并组织企业负责人现场学习《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和《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解析相关条款,引导其严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

三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甘州、临泽、肃南等县区局及时开展执法检查,以“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目录”的药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药械和相关涉疫用品的价格情况为重点,通过检查计算机系统核查药品购销存记录、票据等凭证、数据,查验“证、票、账、货、款”一致性,严肃查处搭售商品和价格违法行为,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医药用品经营单位70家次。

四是积极开展药品价格监测。要求药械经营单位每天报送涉疫相关商品价格监测表,随时掌握涉疫相关商品价格走势以及库存量,同时倡导经营者积极组织短缺货源缓解供求,促进价格稳定。

五是快速处置投诉举报。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密切关注价格投诉举报和舆情动态,从速从快处置投诉举报,及时解决社会矛盾,对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迅速查处。截至目前,共接到涉及防疫药品及用品的投诉举报30起,已办结3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