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433”管理 促进帮扶项目资产安全高效运转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16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23 12:28:22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严格落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及全市“三整治一深化”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以“433”模式,切实规范帮扶项目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管理,着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长期发挥效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四级管理”定职责。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市级制定《关于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方案》张掖市帮扶项目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县、乡、村三级职责,做好属地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各县区均成立项目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资产管理办法》,乡村两级全过程参与摸排、确权、移交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共同参与、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工作体系,项目资产长期发挥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三色预警”明现状。在全面完成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的基础上,聚焦资产管护制度不健全、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经营性资产低效闲置、收益分配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帮扶项目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对帮扶项目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起底核查,将资产使用情况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建立项目资产管理“红黄绿”分级监测制度,对年收益在6%以上,且建立密切联农带农机制的经营性资产和正常管理使用,无损毁的公益性资产,列入绿色范围;对年收益在4%-6%之间,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的经营性资产和出现损毁、闲置的公益性资产,列入黄色预警范围;对年收益在4%以下的经营性资产和已报废的公益性资产,列入红色预警范围。对列入黄色、红色预警范围的资产,必须明确下一步处置提升措施,并按季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确保收益率达到要求。

“三化目标”强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资金来源和项目实施方式,明确各类资产管护责任支持确权至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参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并通过利益联结方式,发挥经营性资产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作用,实现收益最大化。紧盯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使用,收益资金优先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开展村级公益事业,避免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实现分配合理化。严格遵循国有资产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要求,对报废、损毁等确需处置的资产,按程序要求开展处置,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产处置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