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里的“酷辣”队员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15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18 15:15:51
是否有效

    “辣椒苗不要栽得太深,注意露出两片子叶……”在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辣椒试验示范基地上,驻村队员姜青龙正指导村民移栽辣椒苗。

今年我种了8亩辣椒,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获,都有订单合同兜底,我们都非常放心。如今的好日子真是多亏了姜青龙。”胭脂堡村村民蔺建平称赞道。

姜青龙是张掖市农科院的一名副研究员,20218月,他怀着一腔热血加入了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成为乡村振兴队伍的一员。到村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胭脂堡村共6个社,耕地面积2200亩,209574人……”一连串的数字是他笔记里的第一章,也为他后来带领村民发展辣椒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由于胭脂堡村东邻巴丹吉林沙漠,风沙肆虐是家常便饭,为了找到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我们先后邀请省内外专家、科研单位10余家30余人前来考察研究,经过比较和筛选,发现这里比较适宜种植茄科类作物,尤其适合辣椒的生产种植。”姜青龙说。

2022年初,姜青龙向镇党委推荐引进辣椒优质品种“保银829”在胭脂堡村规模化种植。“起初大家都不太相信我,担心投入后效益不好,好多人是观望状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姜青龙只能一遍遍上门耐心解释,也就是那时候他与农户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最终大部分农户还是选择相信我们,当年总共种植了500亩辣椒,辣椒种植户亩均收入增加150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6万元,较2021年收入增长3倍。”姜青龙开心地说。

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心里服气了,干劲也上来了。姜青龙趁热打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48万元建成占地270平方米的“高台红”辣椒科技小院以及216亩的辣椒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

在这里,姜青龙和专家团队进行国内外辣椒新品种引进、筛选、评价、利用和高台“线三”辣椒的提纯复壮等试验研究,筛选出一批适应高台气候特点的高产增收、抗虫、抗倒伏优质辣椒品种,为群众增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目前,我们的辣椒科技小院可为全县各辣椒种植户提供全时段、全方位的种植科技服务。”姜青龙自豪地说道。

与此同时,姜青龙也精心谋划着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先后成立了高台县“胭脂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注册“高台红”辣椒系列专利,在抖音、快手上建立电商平台,指导合作企业与德庄火锅、老干妈签订了辣椒购销合同。

短短一年多时间,我们胭脂堡村第一次有了产业带来的村集体收入,在姜青龙的带领下已经由原来的落后村变成了全镇的‘明星村’,这是我见过最务实的驻村队员。”胭脂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开文边说边为姜青龙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两年的驻村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姜青龙依然为延伸辣椒产业链奔波着,这几天总投资130万元的辣椒腌渍池一期项目即将完工,二期项目计划年底开工,项目投产后对提高辣椒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增加村集体收入都有积极的作用。“虽然7月底驻村期满后要回到原单位上班,但我依然眷恋着这片拼搏过的土地,还是会经常过来,继续发挥辣椒专家服务团的作用,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把辣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把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户,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