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张掖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 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14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26 09:43:05
是否有效

    各县区乡村振兴局:

根据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甘肃省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张掖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娄倩  电话(钉钉同号):19993665809


张掖市乡村振兴局

2023426日


张掖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和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甘肃省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全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着力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推进有效衔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考核评估、调研督查、明察暗访、数据分析等情况看,个别县区还存在政策宣传不深入,排查工作不细致,帮扶措施不精准,动态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要求,坚持“六必访”“六必查”“七不消”,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切实用好“83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确保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内容

(一)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按照张掖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和识别标准(8000元),对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识别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下简称“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要重点关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受疫情灾情影响较大等区域。要重点关注收入较低或下降明显、就业不稳、产业失败,以及受其他突发意外事故影响较大的农户。要对2023年以来有新识别农村低保对象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农户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根据《工作指南》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新申请农村低保对象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照监测对象认定条件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为由不纳入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低保等政策一兜了之

(二)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按照坚持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应扶尽扶。重点排查是否根据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和发展需求,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是否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是否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做好兜底保障;是否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根据《工作指南》提出的明确要求进行判定,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已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的,经乡村两级确认,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标识“已实施开发式帮扶”;对尚未落实的,要逐户制定针对性开发式帮扶计划,加快实施帮扶措施,确保尽快落地见效。

(三)排查风险消除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按照“七不消”进行“回头看”,确保稳定消除风险。要重点关注家庭收入是否稳定超过监测范围、“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监测对象识别时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稳定消除或自然消除,以及是否出现新增的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对标注“风险消除”不精准的,要按程序申请“风险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新增风险的,要按监测对象认定程序重新识别并及时给予针对性帮扶。

(四)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明确要求,监测对象中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本次集中排查要按《工作指南》提出的概念界定,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进行全面筛查,由乡村两级进行认定,对符合条件的,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标识“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

(五)排查其他风险隐患。在做好到户到人集中排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重点关注灾情、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后续影响,及时排查防范产业项目失败、规模性失业和就业不稳定等各类规模性、系统性返贫风险隐患。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地质、水旱等防灾等形势依然严峻。要加强部门会商研判,因地制宜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预警,以县为单位制定防止因灾返贫的防范预案,提早做好相关工作,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六)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在做好线下实地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的共享共用和应用分析。要着力提升数据质量,重点关注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等突出问题,及时做好监测对象信息更新和完善相关工作。涉及监测对象“清退”和“风险消除回退”的,由县区乡村振兴局提交书面申请,市乡村振兴局汇总后向省乡村振兴局申请,由省乡村振兴局汇总后报国家乡村振兴局同意备案后统一操作

三、进度安排

(一)制定工作方案(4月底前完成)。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区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分层分类培训(5月上旬前完成)。根据国家《工作指南》,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各级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三)开展集中排查(610日前完成)。科学统筹,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

(四)信息采集录入(6月15日前完成)。县区乡村振兴部门要根据工作进度,督促指导开展信息录入。要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录入信息审核把关,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需要开展清退、回退等操作的,由各县区乡村振兴局审核汇总,于6月20日前以正式报告报市乡村振兴局审核汇总后报省乡村振兴局。

(五)提交总结报告(6月20日前完成)。全面总结排查中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总结报告,经各县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将盖章扫描件(含电子版)报市乡村振兴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靠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县级主体责任。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培训指导,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精心组织部署,有序推进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

(二)优化工作方式。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要发放至所有农户,帮扶政策“明白纸”要发放至所有监测户。要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推动数据共享共用,拓展完善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实效。要充分用好“12317平台”“一键报贫”系统,畅通群众申报渠道,第一时间核查核实线索,及时回应处理群众关切问题。

(三)加强调度指导。各县区要加强基层工作的督促指导,帮助基层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注重总结推广基层工作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市上将适时进行工作调度,对工作进展较慢、工作质量较差的地方开展实地调研,推动排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层层加码,排查工作不得随意搭便车。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考核评估、调研督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一体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要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工作统筹,强化部门协作,用好信息化手段,避免重复填表报数。 


附件:1.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回退明细表

      2.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整户清退明细表

      3.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成员清退明细表

      4.综合回退名单

附件下载:附件1-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