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乡村振兴局“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 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1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5:54:40
是否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全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以下简称“三抓三促”)行动统一安排和《张掖市“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落实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引导全局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

二、主要任务

(一)抓学习促提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练兵,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转化运用不力等问题,全面提升“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切实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

一是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全面落实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干部集体学习制度,采取局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员干部自学“三学联动”方式,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②全面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员干部必学科目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甘肃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履职必备法律法规,精准掌握政策规定,全面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发展趋势、风险瓶颈、突破口创新点,以学习成果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会前学法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责任领导:刘  烨

责任科室:党支部

二是开展“经济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畅谈发展思路,提出落实举措。①围绕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②围绕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研讨,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优势和劣势,找准方法路径,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如何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坚决筑牢防返贫底线,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用足用好衔接资金,全力以赴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④围绕如何破解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瓶颈开展研讨,找准制约乡村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拿出务实可行的思路举措,制定长远有效的对策措施。

责任领导:顾华、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督导考核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三是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深入开展“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推动解决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突出问题。①察实情。推行“一线工作法”,局党组成员及其他县处级干部定期下沉县区,全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其他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县区,结合工作职责开展经常性调研,每月不少于2次、时间累计不少于2天。结合落实局长、副局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机制,如实详细记载群众反映问题。②说实话。采取漫谈式、拉家常等方式,广泛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脱贫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原汁原味收集脱贫群众诉求;局党组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党组成员调研汇报;落实定期跟踪督办制度,跟进群众诉求办理。③出实招。对群众提出的政策规定、办事流程等有关问题,认真耐心答疑释惑,确保答复群众问题一次到位,群众所问一次性明白;对需要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按程序报市“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解决。④办实事。聚焦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质效、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确定帮办实事项目,实行台账管理,按期对账销号,着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办好民生实事。

责任领导: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督导考核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四是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坚持岗位练兵和集中练兵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一线实战相结合,定期邀请领导干部、省局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先进典型开展专题辅导和现身说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各科室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上讲台,解读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组织开展赴外培训、现场学习、参观见学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学习实效。适时举办有效衔接系列培训班,组织全市脱贫村、乡村建设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参加培训,抓实抓好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责任领导:柴宗龙

责任科室: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

(二)抓执行促落实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全力推动脱贫县加快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铆足劲头真抓实干,下定决心攻坚拔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一是勇于攻坚突破。牢固树立“争”的意识、做好“早”的文章、创新“用”的方法,攻坚克难、赶超进位。①聚焦重点难点选题,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锚定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功能定位,围绕1县4镇25村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3镇60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整合优势力量,协调各方参与,集中攻坚克难。②积极配合市委农办和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乡村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高质高效推进任务落实。③坚持改革创新破题,对市委市政府和省乡村振兴局安排的工作任务,分类建立推进台账,逐项细化实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及时跟进掌握进展情况,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任务,实行“红黄蓝”三类管控制度(按计划顺利推进的主要任务标识为“蓝色”,凡进度滞后或问题超期未解决的项目标识为“黄色”预警,连续两个月“黄色”预警转为“红色”预警),动态更新、及时预警。

责任领导: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督导考核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二是实行牵头挂帅。局党组成员发挥“头雁领航”作用,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①以上率下,对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局党组成员牵头挂帅,各科室、服务中心担当尽责,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②揭榜解题,通过集中攻关、重点突破等方式,着力破解一批制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动的“难点”“堵点”,特别是以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为导向,聚焦防返贫监测帮扶、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小额信贷、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驻村帮扶等领域,突破制约瓶颈,更好推动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全面振兴。③调度管控,建立健全“月督促、季调度、年评估”工作机制,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顾华、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督导考核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三是及时督促指导。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制定督办任务清单和计划台账,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明察暗访、书面督办、调阅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对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定期督办落实和跟踪问效。应用好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作用,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对导致重点工作考评排名靠后的科室负责人及时约谈,分管负责同志在党组会议上进行说明,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崇尚实干、高效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实际成效保落实、促发展。

责任领导:顾华、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督导考核科、综合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四是检视整改落实。针对国家和省上专项考核评估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反馈发现问题,指导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对正在整改的强化调度快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续关注盯住整改,对已整改的建章立制跟踪问效,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整改逐项销号。常态化盘点检视各项安排部署执行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力的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明确期限、整改销号。对因主观原因导致的落实不力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落实;对因客观因素导致的问题,调整思路方法,优化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解决。

责任领导:刘烨、周培成

责任科室:督导考核科、综合科

(三)抓效能促发展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立说立行、跳起摸高,着力解决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等问题,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推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着眼巩固脱贫成果,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推广使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高效运转“83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建好3个动态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杜绝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衔接资金使用的首要任务,全市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例不低于60%。严格落实经营性帮扶项目联农带农要求,明确支持产业经营主体标准和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户增收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深入开展“5155”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积极推进国家级“百千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全面落实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建设任务。

责任领导: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

责任科室:建档立卡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是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分解落实2023年度各县区各产业链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招商引资任务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对重大招商项目逐一明确责任科室和负责同志,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带队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着力提升招商成效。

责任领导:顾华、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督导考核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三是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基层减负专项整治,下大力气纠治文山会海,提倡开短会、开视频会、现场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坚决刹住动辄开会发文的惯性,给乡村振兴系统和乡镇及驻村帮扶队员“减负松绑”,保障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帮扶、促增收和为群众办实事上。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工作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县区、乡镇、村社,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振兴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全面整治机关运转、制度执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不断增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责任领导:刘烨、柴宗龙、郑树柏、张军生、刘镇、周培成

责任科室:综合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督导考核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四是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激励鞭策干部争先担当、竞相作为,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着力化解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不良因素和制约桎梏,提振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让干事创业者有舞台,使不担当不作为者没市场。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手段,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工作和纪律上从严要求,政治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顾华、刘烨

责任科室:综合科、建档立卡科、帮扶工作科、项目管理科、督导考核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三、步骤安排

“三抓三促”行动从2023年2月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月底前)。成立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调度。

(二)统筹推进阶段(3月至12月)。各责任领导盯紧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查问题、建机制、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底)。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全面梳理总结,认真查漏补缺,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制度,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同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盘点检视工作开展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成立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亲自落实,各责任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指导各责任科室抓好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合理攻坚的工作局面,切实推动全局上下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统筹兼顾,树牢实干导向。树牢系统思维,把“三抓三促”行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统筹部署推进,坚持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进度一体调度、力量一体联动。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加大督促力度,推进工作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迅速、成效真实。

(三)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政府网站“乡村振兴”板块、“张掖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及钉钉工作群,广泛宣传“三抓三促”行动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方法步骤和部署要求,深入宣传行动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各科室、服务中心要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营造抓学习、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奋力谱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附件:1.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2.问题清单

附件1

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如下:

组    长:顾  华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刘 烨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柴宗龙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树柏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张军生  市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

          刘 镇  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

          周培成  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

          张顺录    市乡村振兴局督导考核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张海蛟    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薛建海    市乡村振兴局建档立卡科科长

          王立鹏    市乡村振兴局帮扶工作科副科长、三级主任科员

          李  彦    市乡村振兴局项目管理科副科长、三级主任科员

          王  鑫    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干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刘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行动的统筹协调、具体安排、推进落实、督查指导等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报请组长同意后,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问题清单

序号

主要内容

问题类型

                       具体表现

备注

1

抓学习促提升

理论武装不深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学习意识不强,缺乏深钻细研的韧劲,缺乏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2.理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3.学习内容片面化、碎片化,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2

知识储备不足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政策规定和专业知识吃得不透、钻得不深;2.知识结构单一,复合型思维欠缺,对新理念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不熟悉不了解;3.把握机遇、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综合能力不足,不能游刃有余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3

学用结合不紧

1.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时效还不够明显,用党的最新理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2.联系实际不紧,不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未能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3.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有差距,协调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


4

抓执行促落实

不执行、乱执行

1.对重点工作任务思路不清、措施不力,也还存在科室与科室之间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情况;2.下沉基层解决问题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5

抓执行促落实

执行不到位

1.对上级决策部署认识不够深刻到位,执行的时效性、实效性还有差距;2.工作有时候还满足于差不多、一般化、过得去缺少精品意识和争先进位的劲头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有差距。


6

选择性执行

1.贯彻落实工作有时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政策举措片面理解;2.工作中有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韧劲,担当精神不足。


7

抓效能促发展

效率不高

1.在全面规范会议活动、文件执行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以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函、以调研代替督查、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方面问题;2.基层减负不到位,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8

效益不好

1.个别县区、乡镇对监测帮扶政策把握不精准,识别纳入监测、落实帮扶措施不及时;2.有效衔接项目资金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充分,一些帮扶项目联农带农作用不够明显,个别帮扶车间经营困难、效益不佳,到户产业帮扶措施力度减弱


9

效果不佳

创造性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不多,政策红利释放不充分,发展成色不足,工作成效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和现实有差距


政策解读:解读《张掖市乡村振兴局“三抓三促” 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