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凳”注入新活力 多集成塑造新风尚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10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7 15:21:53
是否有效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围绕“党建+群众自治”目标要求,创新乡村治理举措,探索“小板凳+”群众议事服务形式,逐步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全民参与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明确“小板凳”主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张掖市乡村振兴局认真落实《张掖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试行)》要求,指导县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组织村社党员引领,乡(镇)村社干部组织推动,群众代表、新乡贤、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带头参加,依托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动员广大群众手提“小板凳”广泛参与,以点带面、上下贯通,开展了“全景图”式“小板凳”议事服务活动,营造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生动局面。按照“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原则,畅通对话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做到人人能议事、敢议事、会议事,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涉及专业性强的事项,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精准解答疑问,有效化解矛盾,确保了议事结果公正公平,切实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山丹县李桥乡大到村里的发展规划,小到一个垃圾桶摆放的位置,都让全村群众坐在“小板凳”上议一议,评一评。一些村民从“唱反调”到出“金点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美丽幸福的小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丰富“小板凳”形式,提升广大群众议事成效。为有效解决群众白天忙农活,没时间参与群众议事的问题,充分考虑部分群众说不好、讲不出等因素,不断丰富“小板凳”议事形式,把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等转移到田间地头、街道小巷,以群众就近就便可见可闻可言的形式,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议事活动。为切实提升“小板凳”议事成效,积极组织村社干部、驻村帮扶队员等,通过日常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记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意见建议,提前掌握群众政策理解难点、生产生活困扰和群众诉求,及时收集基层舆情和民声民意,适时提交“小板凳”议事会讨论解决,真正让“小板凳”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助力器”、疏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和为民办实事的“取暖器”。临泽县倪家营镇把流动“小板凳”作为干部与群众交心的重要途径,通过组织群众在农家庭院里或家门口,围坐一起唠家常、讲政策、谈心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和改善生活的“热事”,共同谱写了一幅干群同心谋发展的和谐画面。

探索“小板凳”服务,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探索运用“小板凳”工作形式,不断优化为民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小板凳”组织迅速、形式简单、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村级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就近就便、组织发动党员干部两人成组、三人成群,自带小板凳到村民小组联系群众,采取发放资料、集中宣讲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民政低保、医疗救助、法律法规等重点工作和政策知识。通过面对面拉家常方式,引导居民讲述真实想法,共同发现“急难愁盼”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通过简单问题现场处置、复杂问题“清单式”逐项办理,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高台县罗城镇“小板凳花式”宣讲课堂,以镇村干部讲理论、普法人员讲案例、群众代表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讲述党的百年历史,讲解法律法规、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常识,让理论宣讲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营养餐”,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精神充实感。

下一步,张掖市将全面推广“小板凳”议事服务模式,动员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参与讨论决策,实现从“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从“群众找干部”到“干部找群众”,从“冷眼旁观”到“主动参与”的转变。面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政府与群众的同频共振,与民声民意同声同气,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