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快速高效推广运行 “甘肃一键报贫”系统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09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3 14:48:43
是否有效

    自“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于1月18日成功上线运行以来,张掖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落实“四抓”举措促成效,全面推广运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全市防止返贫监测网络更加健全,监测成效更加显著。

一是抓系统知晓率,全方位推广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甘肃一键报贫”申报系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线上”,通过政府网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交流群分享、朋友圈转发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推广,不断扩大申报系统知晓率。在“线下”,按照“干部会,群众能”的要求,通过广泛张贴申报二维码、乡村大喇叭播报、组织乡村干部收看“甘肃一键报贫”视频课件、组织开展培训班、召开会议专题安排等方式持续宣传推广。同时,组织村社干部“送码上门”、入户指导,有效提升系统的知晓率和实操性。截至目前,全市6县区60个乡镇836个行政村已经全部落实二维码张贴工作,市、县区、乡镇公众账号均进行公告推广。“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于1月18日成功上线运行,1月20日我市即有79户农户做了自主申报,系统普及初见成效。

二是抓办理时效性,点对点提醒督办。严格落实农户提交申请5个工作日内村干部入户核查的基本要求,坚持“接诉即办”“特事快办”,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乡村振兴部门业务骨干坚持由上到下点对点督促办理,确保申报诉求受理“零超时”。坚持“每日提醒”,市乡村振兴局每日上午9时前梳理最新申报信息分别反馈各县区提醒办理。同时,将之前申报的信息按照受理时限长短发出预警,重点对受理时限不足2天的申报信息进行通报提醒,确保所有申报信息全部得到有效处理。截至2月23日,全市共接到申报信息1175件,受理办结1069件,办结率达91%,无超时受理情况。

三是抓识别精准度,多举措核实监测。扎实入户走访,在收到农户申报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防贫监测员以及包村干部实地走访申报农户,按程序要求开展申报农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强化数据比对,县区乡村振兴部门通过梳理系统申报信息,及时反馈教育、医保、卫健、民政、住建、发改、水务等部门进行相关数据信息比对,看申报农户是否存在“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特殊情况,为乡村两级走访核实提供相关数据信息支撑。严格评议公示,对符合纳入条件的申报农户,按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村内民主评议和公示、乡镇复核、县级审批等工作,确保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情况真实、评议客观、识别精准、群众信服。截至目前,通过核实受理申报信息,已将切实存在返贫风险的2户6人按程序要求纳入监测范围予以帮扶。

四是抓群众满意度,分类别入库管理。结合我市“831”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行分类监测,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排查监测有重点,风险识别无遗漏。将申报群众中,经走访核实切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帮扶救助库”作为监测对象给予精准帮扶救助;将经走访核实不存在明显返贫致贫风险,基本生产生活有保障,但在某一方面需要常态关注监测的申报农户纳入“动态预警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坚持每月回访,防患未然;将经走访核实家庭基本生产生活均得到有效保障,但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申报农户全部纳入“疑似风险库”,按季度监测收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申报农户收入稳定增加,避免出现返贫风险;将经走访核实均不符合纳入“三个动态库”管理要求的申报农户,积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合理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