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唱好“1234”歌谋篇布局 真抓实干高质量推动有效衔接工作争先进位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09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4 14:43:45
是否有效

    张掖市坚持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统领,坚决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必胜信心,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任务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理清“三个清单”,全力以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台阶、见实效,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旺”。

    守牢“1”条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机制落实上,全面推广使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高效运转“83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全面系统推动建好“疑似风险库、动态预警库、帮扶救助库”,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保障提升上,始终把“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作为夯实“示范区”创建基础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牢,确保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重点人群参保率、资助率、待遇享受率均达100%,完成1.1万户农房抗震改造、2924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以及甘州区河东水厂建设任务,有效提升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和供水保障水平。在收入增加上,确保全市65个脱贫村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稳定输转脱贫劳动力1.6万人以上,52家乡村就业工厂实现稳产扩产,全面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措施,不断缩小脱贫户与其他农户收入差距。

把握“2”个重点,着力建设和美乡村。在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按照村庄规划和既定风格,甘州、临泽、高台融合戈壁水乡、塞上江南风格,山丹、民乐突出汉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彰显裕固民族风情,高质量完成1县4镇25村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55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释放示范效应。在乡村治理上求突破,持续推动自治更有成效、法治更加系统、德治更入民心,全面推广运用《张掖市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搭建“小院议事厅”“网格议事厅”“小板凳夜谈会”等基层议事平台,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健全“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管理制度,让群众办事有方向、议事有渠道、诉求能解决,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建好“3”张清单,全程高效压茬推进。细化任务清单,结合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张掖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动员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梳理年度工作任务,制定《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明晰责任清单,所有工作全部“点对点”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建立“一项工作,一个领导,一个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工作有人抓,有人督,有人落实,能见实效。理清时限清单,对重点工作,根据具体情况全部按月、按季明确完成时限,并落实“日提醒,周反馈,月通报,季督导”要求,切实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强化“4”项举措,全力保障工作成效。优化工作力量,及时调整充实优化帮扶工作力量,对驻村期满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驻村干部及时轮换调整,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驻村帮扶力量着力提升帮扶实效。突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民政、医保、住建、水务等部门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实现数据共享,及时交换相关工作信息,随时研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和突发性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坚持落实“常态督导协调,定期调度通报,适时分析研判,及时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滞后、任务完成质量不高的县区和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抓好重点督办,坚持把工作质量和成效作为核心指标来抓,对工作完成不及时、质量不高、造成不良影响的县区、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提请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