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返贫长效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077
文号
张乡振局发〔2023〕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9 09:46:41
是否有效

县区乡村振兴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因灾返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返贫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根据乡村振兴局、民政、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关于建立健全防止因灾返贫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把防止因灾返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任务突出重点地区,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灾情易发多发地区;聚焦重点群体,紧盯脱贫户、监测、低收入群体等重点人群;关注重点问题,制定完善防范预案,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化解消除风险,全面开展救助帮扶着力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建立健全防止因灾返贫长效机制,坚持“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坚决防止因灾返贫。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灾前监测预警针对性开展监测分析,持续做好气象、地质、水旱等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和风险预警服务,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精细化灾害风险评估。健全灾害预警会商制度,围绕会商研判、灾害预警等关键环节,精准预警、精准管控。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体途径以及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增强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开展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试点工作,推进农村大喇叭共享共用,打通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气象、地质、水旱等灾害返贫风险排查和易地扶贫搬迁高楼等火灾隐患排查,拓展完善排查方式,充分用好“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和我市“831”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排查工作的全面性和实效性。结合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深入分析研判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影响,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三)积极开展应对救助在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地区、聚焦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做好救灾救助各项工作。一是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脱贫人口、监测户、残疾人家庭、低收入家庭等受灾特殊困难群体,细化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做好救助政策衔接。二是积极支持受灾群众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确保受灾脱贫户和监测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各县区可根据当地条件,适当提高对有因灾返贫风险受灾地区、受灾脱贫户、受灾监测户的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三是全力做好受灾地区饮水安全保障集中力量开展农村供水灾损工程维修抢修,加快工程修复进度,加强水质监测,保障饮水安全,尽快恢复正常供水。通过强化供水调度、引导群众储水、开辟新水源、管网延伸、应急调水送水、设立集中供水点等方式,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四)做好因灾防贫监测帮扶各部门要及时将气象、地质、水旱、火灾等灾情信息通报乡村振兴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把防灾减灾作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的重内容,强化因灾区域性、规模性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六必访”“六必查,加强因自然灾害导致较大范围农户住房、饮水等生活设施损毁以及生产设施损毁发生减产、绝收导致收入大幅下降出现的返贫风险开展排查,落实帮扶举措,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因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符合政策规定的,通过“绿色通道”快速纳入监测范围,先帮扶后履行相关程序,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坚持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促进稳定增收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加强与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衔接确保应保尽保对灾后恢复生产有资金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和监测,优先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或办理追加贷款对因灾还款困难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按规定及时办理展期、续贷进一步简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审批流程,可实行容缺办理、先办后补,努力提高贷款发放时效。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乡村振兴、民政、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气象信息和预警信息共享共用,共同会商研判、全面监测预警、协同应对灾情。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细化工作举措,建立严格的责任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切实加强防灾减灾队伍特别是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推进分级培训,促进提升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和水平。

)制定完善预案积极应对灾情。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制定专项防灾减灾预案,在此基础上,每年1月前,以县为单位制定防范因灾导致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预案加强灾前风险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防灾有预案,救灾能精准,灾后持续监测帮扶。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可依托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建立有因灾返贫致贫风险人员数据库,做到群众因灾出现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尽快有效解决,切实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落实项目资金,强化政策支持。有关部门要重点指导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多灾易灾地区、防灾减灾能力较弱地区防灾减灾项目建设,推动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等重大工程建设,防汛抗旱和生活类救灾、消防救援、防灭火等物资装备储备库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受灾地区要充分发挥好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受灾严重地区可根据实际,统筹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在规定的资金支出范围内,支持实施防止因灾返贫急需的产业就业帮扶以及必要的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修复等项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应对灾情新增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优化入库程序,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对因灾损毁的扶贫项目和帮扶项目资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恢复、盘活利用等应对工作,按规定做好资产处置管理。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县区抓住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组织开展防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要紧扣主题,制定方案,创新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通过举办“气象科普进乡村”等活动,提升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要教育引导群众提升安全意识,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支持各地充分发挥保险等市场机制在灾害风险转移分担中的作用,引导本地区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灾害民生相关保险业务,有效帮助有因灾返贫风险的受灾户减轻灾害损失。

  

                       张掖市乡村振兴局            张掖市民政局             张掖市财政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掖市水务局


                                     张掖市应急管理局       张掖市气象局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