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乡村振兴局 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 力促首季“开门红”
索引号
620700136/2023-0006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6 15:10:26
是否有效

张掖市乡村振兴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主导,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致力于“实”,积极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力促首季“开门红”。

立足于“早”,项目储备有深度。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项目库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目标,助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聚焦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提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等重点,于上年度10月启动2023年项目库建设,精准谋划项目,统筹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共入库项目565个,总投资131990.53万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05个,总投资84406.73万元;乡村建设类项目218个,总投资43799.23万元;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21个,总投资 2437.09万元;巩固三保障成果类项目12个,总投资761.44万元;其他项目6个,总投资586.04万元。

着眼于“快”,计划编制有速度。把抓实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要求,在项目工作上下好先手棋”,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202212月,省财政提前下达我市2023年中央、省级财政第一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422万元。资金下达后,市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资金到位后,必须于35个工作日内编制下达项目计划”的要求,督促县区迅速编制项目实施计划。目前,各县区第一批中央、省级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已全部下达并向省上备案,共立项实施项目216个。

致力于“实”,工作落实有力度。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着力强化项目管理,压紧靠实工作责任。一是落实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县区严格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验收报账、绩效目标管理等工作制度,压实县区资金管理使用主体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建立衔接资金项目调度制度,动态掌握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情况。对县区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录入市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作为市委市政府考核县区党委政府的基础依据。对已立项的项目,督促各县区提前办理前期手续,及早组织开工建设及早形成支出三是加强信息管理。资金分配、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信息、绩效目标全部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作为资金监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