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620700038/2022-0000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25 17:51:59
是否有效

张掖市统计局

2022425日)

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力项目扩投资,集中力量保工业,多点发力促消费,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29亿元,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49亿元,同比增长8.0%;第二产业增加值25.8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74.95亿元,同比增长5.1%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抓农业生产关键时节,调运储备农资,调整种植业结构,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蔬菜产业稳步发展。受蔬菜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农户种植蔬菜积极性高涨,蔬菜种植面积4.88万亩,同比增长10.0%;蔬菜产量9.31万吨,增长12.1%

水果产业发展迅速。在本地采摘观光休闲农业和设施园林水果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的带动下,一季度水果和瓜果产量764.4吨,同比增长130.5%

畜禽养殖增长平稳。一季度, 畜牧养殖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猪存栏54.85万头、出栏23.67万头,分别增长10.9%22.5%;牛存栏66.9万头、出栏7.72万头,分别增长7.5%10.0%;羊存栏343.59万只、出栏66.67万只,分别增长12.1%5.9%;家禽存栏364.98万只,增长4.3%,出栏131.47万只,下降14.2%

牛奶产业逐步壮大。各县区相继出台“奶业振兴”相关政策,鼓励新建规模奶牛养殖场,一季度全市牛奶产量达到2.92万吨,增长38.5%

二、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在新入库企业、新增产能和骨干企业支撑带动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其中,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重工业增长5.8%,轻重工业比为23.6:76.4

制造行业贡献突出。从三大门类看, 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8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7个百分点。

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9户新入库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2倍,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

新增产能增添动力。高台县晋昌源煤业、中湖盐有限公司、山丹县东水泉矿业和甘州区巨龙铁合金等4户新增产能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7%,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0.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支撑有力。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滨河九粮酒业、巨龙铁合金、宏能煤业、宏鑫矿产、镜铁山矿业等17户年产值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3.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31.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企业效益逐步提升。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营业收入利润率8.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随着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的持续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6%,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3.2%。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6%,制造业投资增长50.9%

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在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8.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7.5%,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7.9%。三次产业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9.4:18.9:61.7调整为16.0:43.9:40.1

新能源项目带动强劲。全市风力、太阳能及其他电力生产等新能源项目实际开工19项,同比增加13项,完成投资增长3.7倍,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倍。

民间投资持续升温。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8.2%,增速同比提高27.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2%,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持续开展促消费扩内需、抗击疫情提振消费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3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10.8%

内生动力再添后劲。2021年新增入库的50户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19%,拉动全市限上零售总额增长4.8个百分点。

油品销售带动明显。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高影响,国内油价高位运行,政府促消费发放的油价补贴卡极大提升了居民消费积极性。一季度全市油品销售市场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3.7%,拉动全市零售总额增长3.3个百分点。

餐饮消费恢复性增长。随着抖音团购助力和商家推出各种平价套餐,全市餐饮企业累计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零售总额5.5个百分点。

玉米制种企业拉动明显。玉米制种亩保价格持续走高,玉米种子销售价格稳步提升,全市23户限额以上玉米制种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7.1%,拉动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

五、财政金融稳健运行

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72亿元,同比增长24.2%

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92.5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41.50亿元,增长6.8%,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381元,同比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2元,同比增长5.9%

总的来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但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农业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撑不足、工业保供稳产的基础不稳、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市场消费动力减弱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下阶段,全市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