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黎职业学院简介
索引号
620700065/2023-0005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8 11:42:34
是否有效

培黎职业学院是由张掖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根植于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山丹培黎学校是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于1942年创办,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开创并实践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1987年经路易·艾黎倡导,在山丹恢复重建了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1994年更名为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学校重建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也得到新西兰政府、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等国际友好组织及大批友好人士的热情关心和真诚援助,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同志应艾黎邀请于1988年始担任山丹培黎学校首任名誉校长长达14年。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直关心学校发展,1999年在福建省任职期间协调帮助学校建起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室;2000年元旦向全校师生寄来贺年卡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20029月向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05周年暨庆祝培黎学校建校60周年活动发来贺信,祝愿学校“在新世纪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20198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培黎职业学院于20201月经甘肃省政府正式批准,5月经教育部备案,10月正式招生,目前在编教职工137名,在校学生已达3301名,并与山丹培黎学校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学院规划占地面积1012亩,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分两期建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占地面积512亩,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79亿元建成教学实训楼学生公寓楼餐厅、教师公寓、运动场等教学生活设施,并配备校内实训室39个,校外实训基地9。二期工程已完成教学实训楼2幢、学生公寓楼2幢以及附属配套工程,剩余工程计划于2023年建成,建成后可满足9000名左右在校生和每年10000人次社会培训需要。学院坚持立足张掖、面向西部、服务一带一路的办学定位,开设现代农业技术、光伏工程技术16个专业,与河西学院合作共建现代农业技术、旅游管理23+2高本贯通试点专业。

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路子,力争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就业。目前,学院与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建成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与天水华天科技公司、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吉利长兴变速器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培养订单学生;与市内龙头企业甘肃天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校内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创新中心和现代智能种薯繁育温室,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职业标准的“零距离”对接;与青软晶尊、昌盛日电、华为科技、广东三向、读者出版、甘肃祥和种业以等数家知名企业机构达成意向,开展专业(专业群)共建、专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习就业、技术资金支持、产学研合作等多层面合作。同时,学院每年投资大量资金用于购置教学仪器设备,为师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操作技能得到全面提高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学院师生累计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学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2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1

学院充分发挥与新西兰、英国等国家的深度人文交流优势,积极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合作战略,与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维特里亚理工学院合作,申报实施老年照护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地方创新子项目期派出5教师将于2023赴新西兰学习交流;依托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新西兰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启动建设中新牛肉拉面工坊,助力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合作,采取2+1境外境内分段教学形式为巴基斯坦现代农业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职业技能人才,目前已招收学生20

我们坚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新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新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大力培养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技能型人才。20207月,教育部和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培黎职业学院在十四五末建成应用型本科院校,并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为此,我们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力争将学院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职教名校。同时,加快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力争早日实现以省为主、省市共建的管理体制,从而真正在管理体制上为学院强身松绑促进学院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