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索引号
620700078/2022-0018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9 10:00:00
是否有效

近年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的重要举措,聚焦发现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和解决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通过“四个坚持”科学配置执法监管资源,高效统筹执法监管活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不断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环境监管氛围,有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横向协调联动、纵向培训指导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和业务交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抽查检查流程持续优化,执法效能大幅提升。围绕增补修正“两个清单”、动态更新“抽查两库”、规范管理抽查检查、公开公示办理结果等强化对各县区分局业务指导,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分类处置、精准施策积极指导解决各县区分局存在的个性化问题,为顺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计划引领,规范执法检查。以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为目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将生态环境年度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所有检查全部纳入“双随机”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成为生态环境监管的基本手段。以“两个严格”为保障,科学管理随机抽查流程,持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模块化、业务流程化、全程留痕化。注重加强随机抽查检查的针对性,力求从“小切口”入手发现“大问题”,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靶向性、规范性和实效性。2022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部门内“双随机”抽查检查71次,累计抽查企业567家。

坚持部门联动,为企松绑减负。紧盯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发挥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拓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范围,主动加大与市场监管、住建、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围绕消耗臭氧层物质、城镇污水处理厂、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车用油品质量等开展联合抽查检查,切实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迎检负担。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23次,累计检查各类企业127家次。

坚持公开公示,注重结果应用。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未公示即未检查”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理念,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随机抽查的694家企业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进行数据归集共享,不断实现“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及时将失信市场主体纳入部门联合惩戒范围,推动“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落地见效,让“双随机”抽查形成震慑效应,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