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图书馆简介
索引号
620700044/2022-0007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5 14:3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图书馆成立于1956年,现建筑面积10038.5平方米,远承历代张掖藏书传统,藏有图书32万余册,设有综合服务台、党史阅览空间、少儿阅读空间(绘本阅览室、亲子活动室)电子阅览空间、国家盲文图书馆张掖支馆、期刊借阅空间、综合借阅空间、读者自修空间考研考公自修室)地方文献查阅空间甘州区方志馆11个对外开放空间,设置阅读座位650,年接待读者18万人次。

近年来,图书馆致力于读者服务和“书香甘州”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完善与提升,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设与全民阅读推广研讨会、“大美甘州·书香张掖”全国散文征文大赛及丝绸之路与河西文化研讨会,打造了“甘州讲堂”ﻪ“国学经典诵读”“暑期亲子阅读夏令营”“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活动”“书香张掖”数字阅读平台、张掖阅读公共微信平台等多项文化服务品牌。实施总分馆体系建设,建成城市书房、三闸分馆、丹霞分馆、古城分馆等特色分馆充分发挥南华书院作用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典型。编辑出版发行《甘州区图书馆馆藏古籍图录》《甘州区图书馆志》,开发了《甘州笺谱》《东山结庐笺谱》《薤谷授书笺谱》等文创产品。建成以全国著名学者、作家、藏书家捐赠为主的“金张掖书香文库”,获得国家支持建成国家盲文图书馆张掖支馆。在馆藏古籍善本千余册的基础上新置文渊阁版本《四库全书》《四部丛刊》《永乐大典》《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中华宝卷珍本丛刊》等中华文明典籍,建成了古籍保护中心、甘州方志馆,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高点。

图书馆连续四次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全国示范区图书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甘肃省文明单位”“甘肃省文明图书馆”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张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掖市巾帼文明岗”甘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甘州区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

图书馆将以其优美的读书环境、完善的基础服务、丰富的文化活动,引领全民阅读进入全公益、无障碍、零门槛时代,让金张掖插上书香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