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公示公告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5 11:40 来源: 张掖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和会计科

【字体: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材料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

——20231012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市委发〔2019〕5号)要求,我们编制了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主要包括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四个方面的内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1.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22年,全市国有企业142户,其中:市属15户、县区127户;资产总额759.88亿元,同比增长12.4%;负债总额472.5亿元,同比增长14.1%;所有者权益总额287.38亿元,同比增长9.6%;资产负债率62.18%。市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5户,资产总额273.43亿元,同比增长5.99%;负债总额144.78亿元,同比增长6.91%;所有者权益总额128.65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负债率52.95%。

2.经济效益情况。2022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98亿元利润总额2.51亿元上交税费2.97亿元。市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利润总额1.29亿元,完成项目投资19.54亿元,上交税费0.56亿元。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22年底,全市共有国有金融企业7户,其中:市级2户,民乐县2户,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各1户。

1.资产负债状况。2022年底,全市7户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7.06亿元,同比增长4.7%;负债总额1.75亿元,同比下降23%;所有者权益总额5.31亿元,同比增长19%资产负债率24.9%,下降8.9%全市金融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平均为113%将张掖市甘州区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纳入统计范围,国有资本增加5000万元。

2.资本构成情况。全市7户国有金融企业中,国有独资3户高台县1户、民乐县1户、山丹县1户);国有全资3市本级1户、临泽县1户民乐县1户;国有控股1户。

3.经济效益情况。受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市7户国有金融企业经营效益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9.86万元,下降34%;实现净利润-170.36万元,下降28%;上缴税金43.15万元,下降36%。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基本情况。截至2022年底纳入全市资产报表编制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共980其中:行政单位378户,事业单位602

2.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322.78亿元(其中行政单位国有资产总额109.12亿元,占33.81%;事业单位资产213.66亿元,占66.19%)较上年增16.41亿元,同比增长5.36%。负债总额 6062亿元,较上年增12.38亿元,同比增长25.66净资产26216亿元,较上年增4.03亿元,同比增长1.56%

(四)自然资源国有资产

1.土地资源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市土地总面积316.7万公顷,其中:耕地8.55万公顷;种植园用地0.7万公顷;林地34.44万公顷;草地184.49万公顷;湿地18.9万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0.18万公顷;工矿用地0.96万公顷;住宅用地0.39万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0.29万公顷;特殊用地0.26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93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84万公顷;其他土地6077万公顷。

2.矿产资源情况。全市现已明资源储量的矿产43种,铁、钨、钼、芒硝、萤石、石灰岩、凹凸棒石黏土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省之首其中:资源储量占全省93%以上,资源储量占全省99%以上资源储量占全省87%以上,石灰岩资源储量占全省90%以上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储量占全省87%以上。铁、钨、钼、熔剂用灰岩矿主要集中于肃南县,芒硝矿、硅石、萤石矿主要集中于高台县凹凸棒石黏土主要集中于临泽县,白云岩、建筑用石料矿集中于山丹县煤炭主要集中于山丹县和甘州区,资源开发利用价值潜力较大。

3.土地供应及收益情况。2022度,全市供应土地339宗,面积1344.21公顷,比增长3.78其中:出让土地659.27公顷,同比增长24.72缴纳土地出让价款7.8亿元,同比下降29.53划拨土地684.94公顷,同比下降10.65%。

4.矿业权及收益情况。2022年,全市共设置采矿权126个,其中部级发证2个、省级28个、市级45个、县级51个;共设置探矿权58个,其中部级7个、省级42个、市级9个。2022年度,全市共出让探矿权7宗,出让收益为14.41亿元,市县分成4.7亿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不含金融企业)

1.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到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夯实国有企业政治根基。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推动企业基层党支部争星晋级、比学赶超。深入实施“融入式”党建工程,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引导企业构建“六融六力”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坚持点亮品牌提升影响,着力打造城投公司“党建铸魂·匠心筑城”、交投公司“红路石”、水投公司“水润党建”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作风整顿,强化巡查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造“清廉国企”,有序推进清廉示范企业清廉建设工地等示范典型创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更好为企业基层松绑减负。

2.强化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监管。一是以管资本为主不断优化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切实厘清国资监管权责边界,加快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规范内部监督,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试行)》《市属企业“合规管理推进年”行动方案》,推动市属监管企业构建党委领导,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审计、巡查、法务“六位一体”内部监督体系推进协同监督,增强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工作合力。二是不断健全新时代国资监管体制。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保障国有资本规范有序运行,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聚焦企业治理、生产经营、绩效考核、监管监督等重点领域,形成“1+8+50”(1个方案、8个重点环节、50项制度文件)的制度体系完善投资监管体系,制定《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市属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张掖市政府国资委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等制度,防止重大违规投资。健全考核体系,加快构建绩效考核与全面预算、工资改革联动机制三是不断提升国有企业风险防控水平。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国资国企领域法治建设等工作。完善合规内控体系和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提升债务防控能力。持续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实行企业信访维稳、矛盾纠纷、风险防控“六式”工作法,实安全生产“六必”工作机制,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274个,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29次,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大幅提升。

3.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一是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和“回头看”督导工作,通过巡视巡察审计以及“督考一体化”平台督导考核,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走细。在全省考核评估中,我市综合评估结果为A级,市农投公司在全省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工程企业考核评估中被评为A类示范企业。二是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系。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性文件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5户市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27名党委委员全部实现在董事会和管理层交叉任职。规范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指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提升治理水平。完善董事会治理结构,市属监管5户一级企业及6户重要子企业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向市属一级企业董事会委派15名兼职外部董事。制定《张掖市市属企业财务总监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出资人委派财务总监工作职权。三是加速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市县政府性融资平台化整合筹备组建张掖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张掖市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高市级融资平台投融资能力,形成政府主导、政企分开、市场化运作、责权统一的投融资运行管理体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农投公司引进国有资本、民间资本、机构投资及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公司股权配置,以多种方式盘活资产3650万元推进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加强央地交流合作,2022年签约并开工央地合作项目5个,总投资53.49亿元,建成投产2个,完成投资20.34亿元。四是有效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完善市场化企业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公开选聘、竞争上岗,落实全员绩效考核,加强企业人才服务保障着力实施综合改革示范,印发《综合改革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完成15项具体改革任务。农投公司与省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对重点产业进行资源整合,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51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512.28万元。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排查化解工作,排查化解风险隐患26件。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加强党对国有金融企业的领导。一是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督促金融企业及其母公司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规范企业党委(党组)参与重大决策的内容和程序规则,把党委(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指导金融企业及其母公司加强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控内部机构设置和岗位人员配备,推动企业“瘦身健体”、降本增效。三是指导金融企业进一步完善领导人员选任和考核问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构筑防范地方国有金融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

2.健全国有金融企业监管体制。一是贯彻执行金融企业财务制度,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开展全市7户金融企业财务快报和年度决算工作,及时掌握全市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情况和资产质量等财务信息。二是根据国有金融资本布局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出资人授权企业决策的管理机制,在确保履职尽责的同时,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实现监管与授权、管好与放活的有机统一。三是健全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体系,指导国有金融企业严格执行产权登记、产权评估、产权转让等管理制度,做好国有金融资本清产核资、资本金权属界定、统计分析等工作。

3.提升国有金融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指导督促金融企业及时完善公司章程、完善“三会一层”建设、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经营管理层的权责边界。二是严格落实《甘肃省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以及中央省市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督促金融企业细化完善内控体系,严守财务会计规则和金融监管要求,强化自身资本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动态排查信用风险等各类风险隐患,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三是指导金融企业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开展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推动企业回归本源、聚焦主责、做精专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4.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结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安排,指导金融企业开展债务风险排查,跟踪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推动企业加强风险源头控制、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树牢审慎合规经营理念、形成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二是组织各国有金融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业务合作,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成功发行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专项债券17.38亿元,专项用于补充张掖农商银行资本金,帮助其打牢风险防控基础、加快风险化解进程、提升稳健发展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国有金融企业年度审计和现场检查等工作,2022年对张掖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会计核算真实性、资产质量、投融资业务以及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管理责任持续压实。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要求,持续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责任,全市建立起了“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使用管理”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形成财政部门实行综合管理,主管部门实施具体监管,使用单位落实管理使用责任的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制定我市关于加强市级行政事业性可经营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探索性的建立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机制。制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业务标准(试行)》《风险评估标准(试行)》和《实务操作指引(试行)》,为各部门单位建立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和流程提供依据,着力加强资产管理内控建设。

2.全过程管理持续加强,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加强资产配置源头约束,按照资产配置标准、资产存量和使用绩效审核资产配置,优先以调剂方式配置资产。规范有效使用国有资产,坚持“物尽其用、能用尽用”,严格审批资产出租出借,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严格执行资产处置管理规定,履行逐级审批把关责任,资产处置更加公开透明。资产使用和处置收入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上缴国库。通过强化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安全完整。

3.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管理效果显著提高。通过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在财政专网上线运行,及时发现和纠正数据填报不准确、账卡不符等近百个问题,资产数据信息安全和资产动态监管水平明显提高与资产规范化管理要求相适应的数据应用分析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全面融合,通过将资产管理嵌入预算执行、决算管理、会计核算业务,建立了预算资金形成资产的全链条监控管理机制,推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

4.强化监督检查,监管职能切实发挥。针对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通过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市委巡察、省市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改促管,不断改进资产管理。同时,财政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22年开展资产领域财经秩序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资产出租程序不规范、账实不相符、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定资产等3个方面14个问题。开展执法执勤用车、国有农林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摸清资产底数。加强公路、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专项资产信息化管理和会计核算,督促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规范账务管理,2022年公共基础设施增加9.89亿元,保障性住房增加0.71亿元,提供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5.强化管理绩效,资产盘活全面推进。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存量资产的调剂使用,2022年以优先调剂方式为有资产配置需求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调剂办公家具、计算机、仪器设备等500余台(套),资产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积极盘活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经多次考察调研、衔接洽谈,借鉴省外其他市州的经验,构建市级行政事业性可经营国有资产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由市金苑投资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张掖市兴盛源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市政府作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平台项目建设的实施主体,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中宏盈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张掖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项目的实施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6.助企纾困,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政府《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做好阶段性减免国有房屋租金政策落实工作通知》,2022全市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426个市场主体减免房租254.22万元,有效帮助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维护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加快规划编制,构建国土空间发展新格局。一是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张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并报省政府审批,划定并启用“三区三线”,实施“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组建“张掖市国土空间规划评审专家库二是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组织完成全市511个发展类村庄规划编制,争取落实村庄规划编制省级补助资金850万元三是认真编制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张掖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张掖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张掖市“彩虹城市”规划》《张掖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规划》,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规划保障。

2.强化修复治理,绿色生态根基更牢固。一是深度谋划生态修复项目。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修复工作要点》,编报《祁连山生态功能巩固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二期)实施方案》确定总投资33.89亿元8大类23个项目报省级评审。二是积极争取实施行业项目。南县大河乡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竣工并通过市级验收争取山丹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资金707万元,加快推进民乐县六坝镇五庄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一期)。三是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制定《张掖市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9个方面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对省级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

3.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完成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任务通过国家和省级核查质检。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15.62万,集体建设用地发证1358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3817件,登记均为100%。二是积极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体系建设工作,相关工作成果已通过省级技术审查三是认真开展张掖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编制《甘肃省张掖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完成试点工作中期评估。四是认真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完成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编报。

4.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持续完善自然资源登记和管理制度。按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及五年工作计划》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二是深入化解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全市累计摸排涉及遗留问题房屋27777套,办理转移登记27163套,总体登记率97.79%,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

5.加大保护力度,有效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任务。构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管护网络,划定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确定耕地保护目标面积595.47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13.12万亩。完成省市级土地整治和补充耕地项目12个,整理土地2.85万亩,新增耕地2.11万亩加强耕地进出平衡监管,依法依规进行耕地卫片监督图斑核实整改。积极盘活耕地占补平衡结余指标,组织协调县区与兄弟市州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05万亩,交易金额3.72亿元,为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支持。二是严格用地审批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力保障清洁能源特色高效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领域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全市共审批建设用地1124.91公顷,供应土地309宗,面积1176.53公顷,实现土地出让价款7.78亿元。积极推进用地改革提质增效,做好省政府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事项承接,印发《张掖市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标准地”模式出让土地7宗、面积79公顷。坚持用地标准管控,依据节地评价结果办理用地手续加大土地供应及供后监管力度依据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科学调控土地市场。组织各县区及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清理及处置,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动态监管、实时监测和预警预告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强化动态监管,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编制《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制定《张掖市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全市矿产资源能源高质量转化、高效率利用,成功挂牌出让5宗矿产资源探矿权,实现交易金额12.49亿元。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完成2022年度矿业权实地核查,规范开展储量动态监测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6.加强监测预警,扎实推动地质灾害防治。一是强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2022年完成15217户50667人搬迁安置及先行先干4628户、受灾新增97户的搬迁任务,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5.22亿元,贴息贷款7.61亿元占全省的38%二是不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完成19个监测预警点建设任务和并网运行,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预警监测能力和水平。三是成功处置2022年813高台县罗城镇、临泽县平川镇泥石流自然灾害应急救灾,被部省树为成功避险案例

7.强化执法监察,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一是持续强化执法监察,2022完成5030个图斑的判定核查监督检查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22件,涉及土地面积1000多亩,收缴罚款300多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4000多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8000多平方米。全力推进2021耕地保护督察87个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72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三是常抓严管安全生产,始终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不断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全面整治全区域内矿业权环境,及时排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全年未发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不含金融企业)。一是国有资本布局还不合理,公益性资产占国有资产总额的比例较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不够快,企业盈利能力偏弱、渠道不宽。二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够成熟,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与全员价值创造的活力不足。三是企业市场化转型进程相对缓慢,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监管机制尚需完善。习惯于政府部门过去管企业的行政化管理思维和方式,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产监管体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监管方式还有待继续改进。二是企业实力有待提升。全市大部分企业实力较弱,市场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不高,个别担保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未能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存在各项准备金提取不足、资产比例不符合监管要求、收取客户保证金等问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三是风险共担机制尚未建立。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由于资本实力较弱,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时还处于弱势地位,风险共担机制尚未建立,大多数担保机构承担100%担保责任,增加了担保机构的风险系数。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国有资产产权管理还需加强,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还不严格。二是一些单位资产管理内控体系还不够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和管理流程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存在资产报表质量不高,资产财务核算与资产信息化管理数据还不一致等情况。四是资产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不足,资产配置预算约束还不到位。

(四)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城镇开发边界规模指标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市“十四五”期间项目用地报批。二是矿业权设置办理周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益较低企业投入绿色矿山建设的积极性不够高。自然资源登记相关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三是由于缺少相关技术标准,部分基础资料匮乏,导致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四是闲置建设用地挖潜盘活力度不够,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仍然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不含金融企业)。一是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奋力打造国企党建高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典型引领示范、党员和生产经营骨干双向培养,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持续打造清廉企业文化。二是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聚焦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持续深化央地企地合作项目建设。分类推进市县政府性融资平台战略性重组、同质同类业务专业化整合,推进企业内部整合重组,深入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深化改革攻坚破难,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修订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四是强化统筹提升效能,深化完善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构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及子系统,持续构建协同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压实国有企业重大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强化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加强管理,夯实金融资本管理基础。继续依法依规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管理职责,进一步厘清政府与企业职责边界,准确把握好管理边界,确保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不缺位、不越位。积极做好财务监管、产权登记、评估监管等基础管理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健全机制,筑牢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报告基础。全面摸清家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金融资产的“明白账”,规范和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工作。三是提质增效,推进金融企业提升经营水平。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合理扩大业务规模,支持创新融资担保产品提升县域服务能力业务占比,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县域企业。指导企业优化代偿补偿机制,强化政策性业务补贴,提高融资担保机构的可持续服务能力。四是防范风险,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强化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充分挖掘企业现有人才队伍能力,大力支持企业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团队选聘,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薪酬分配机制。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资产管理水平。督促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完善资产管理流程,靠实岗位责任,确保资产管理规范、安全完整。推进资产管理重心从重购置向重管理转变,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充分发挥资产使用价值。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发挥资产管理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中关于资产管理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资产系统与预算一体化功能全面对接,提高从资金到资产全链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信息,深化资产信息系统数据管理,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质量,提供更坚实的依据。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动产权属统一登记工作为基础,进一步规范不动产信息管理和财务核算,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发挥财政部门综合管理职能作用,突出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督促指导行政事业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单位内部监督与人大、财政、审计、社会等监督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从“入”到“出”全过程进行监督。四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资产使用质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督促指导市兴盛源公司配合做好系统平台的安装、调试、上线运行等工作,落实落细经营性资产的出租、出借及处置进行市场化运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各类运营资产尽快实现线上交易,实现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

(四)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筑牢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环保底线。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推动完成各级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和“一张图”规划,实施监督信息平台建设落实新一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保护责任,健全完善“图、表、数据库、实地”相一致的保护格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祁连山生态功能巩固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二期)实施加快实施山丹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肃南县喇嘛湾台子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等重点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不断提升生态修复治理成效。二是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规范高效承接省政府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事项,高质量保障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引导新批工业项目尽可能以“标准地”方式供应,促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和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动资源优势济优势转换聚力做好山丹县花草滩扩大区、甘州区芦草台子等煤炭资源的勘探开发,积极协调甘州区平山湖煤矿探矿权转让谋划做好2023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落实,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三是持续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和供后监管力度。依据处置结果审批新增建设用地、配置用地计划指标全力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引导各县区和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先利用存量土地保障新项目落地。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