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多措并举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27 17:38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疾控科

【字体: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张掖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认真落实慢性病患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要求,扎实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效日益显现。继甘州区、高台县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以来,临泽县、山丹县又于2023年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66.7%。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策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创建,先后制定出台《健康张掖2030规划》《张掖市中长期慢性病防治规划》《创建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创建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二是注重上下联动,强化规范管理。以慢性病综合防控全程规范化管理为重点,积极推行慢性病健康团体管理模式,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作用,提供“一人一策”“一病一方”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为患者提供连续的健康随访、健康教育、运动指导、饮食指导、用药指导等服务,使慢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慢性病规范管理率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市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90.18%,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90.8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5.57‰,规范管理率98.45%,均高于国家和省级评价指标。

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健康素养。始终坚持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作为慢病综合防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普及“三减三”健康知识,每年结合各种卫生节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全民健康素养2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