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黑河湿地近日首次发现两个濒危物种

发布时间:2023-05-31 16:51 来源:

【字体:

近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类监测人员在黑河湿地(台段发现罗纹鸭和白顶溪鸲各1只。罗纹鸭是雁形目鸭科鸟类,体长50厘米左右,雌雄异色,主要栖息于江河、湖泊、河湾及沼泽地带;白顶溪鸲是雀形目科鸟类,体长19厘米左右,雄雌同色,常栖息于山区河谷、山间溪流边的岩石上、河岸边。

上述两个鸟种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国家“三有”野生动物名录。其中罗纹鸭种群数量更为稀少,据国际水禽研究局1990年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中国大陆地区仅统计到罗纹鸭3879只,整个亚洲地区近2万只,种群数量相当稀少。

近年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作为重点,通过不断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项目,促进湿地生态系统有效修复,持续强化科研监测和公众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黑鹳等珍稀濒危水鸟保护工作,鸟类栖息地生态明显改善,保护成效显著。至2022年底,共监测发现鸟类21目50科232种,其中有黑鹳、遗鸥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5种(Ⅰ级17种,Ⅱ级38种),国家“三有”鸟类143种。至目前,累计新增鸟类77种,新增鸟类占保护区成立之初155种的49.68%,是保护区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的有力佐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