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230
文号
张政办发〔2022〕6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消防救援支队
生成日期
2022-05-06 15:00:09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22〕64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张掖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30日


前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消防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发展新时代消防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适应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形势的新变化,坚持人民至上,准确把握新发展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法律法规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新局面,实现新时代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依法治国、平安张掖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顺利推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消防条例》《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及张掖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市消防事业发展现状,制定本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张掖市消防事业发展现状及现实需求 8

一、张掖市基本概况 8

二、“十三五”时期张掖市消防事业发展现状 13

(一)消防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13

(二)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 14

(三)消防安全环境持续优化 15

(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持续夯实 15

(五)科技信息建设取得突破 15

(六)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 16

(七)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16

三、“十四五”时期张掖市消防救援工作的挑战和机遇 17

(一)消防安全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17

(二)社会面火灾风险依然较高 17

(三)公共消防设施不够健全 18

(四)消防力量体系建设尚未完善 18

(五)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还需提升 19

四、“十四五”时期张掖市消防救援工作面临的机遇 19

(一)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

(二)社会面广泛参与和支持为消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

(三)科技创新发展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21

一、指导思想 21

二、基本原则 21

(一)坚持党的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21

(二)坚持服务人民,积极创造良好消防环境 21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完善消防工作机制 22

(四)坚持统筹兼顾,巩固夯实消防工作基础 22

(五)坚持科技支撑,增强消防工作发展动力 22

三、主要目标 22

(一)总体目标 23

(二)分项目标 23

(三)主要指标 25

第三章  主要任务 25

一、深化消防法治体系建设 25

(一)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25

(二)加强消防法治监督 26

(三)强化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27

二、优化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27

(一)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27

(二)加强突出隐患问题治理 28

(三)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29

(四)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 30

(五)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31

(六)保障重点项目和重大节庆的消防安全 32

(七)优化消防监督管理 32

三、强化消防基础体系建设 33

(一)加快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33

(二)加快消防救援站建设改造 33

(三)优化消防水源地周边环境 35

(四)补足补齐缺建消火栓 35

(五)推动灭火救援装备提档升级 36

(六)增强城区消防重点单位消防自防自救能力 37

(七)提高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37

(八)提高城区及重点区域消防通道畅通能力 37

(九)提高避难所场地使用效益 38

四、加快消防信息化体系建设 38

(一)完善基础通信网络 38

(二)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38

(三)加强应急指挥调度 39

(四)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和应用 39

五、提升消防救援人才队伍体系建设 39

(一)建强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 39

(二)加强多元化消防力量体系建设 40

(三)健全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 40

第四章  保障措施 41

一、加强组织领导 41

二、明确职责任务 42

三、落实监督评估 42

名词释义 43

张掖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第一章  张掖市消防事业发展现状及现实需求

一、张掖市基本概况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历史上又称“甘州”,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全市国土面积3.86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2.71万亩,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平均气温4.1~8.3℃,年降水量112.3~354毫米,年蒸发量1672~2358毫米,平均海拔1200~5565米。全市辖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区五县,65个乡镇(街道),130万人(常住人口123.76万人),有汉、回、藏、裕固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

历史文化悠久。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郡,古丝绸之路三条线路在此交汇,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1270处各类文化遗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12027件套馆藏文物(国家一级文物2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635件套)。张掖大佛寺是全国唯一现存的西夏寺院,已有900多年历史,寺内卧佛是亚洲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始凿于东晋时期的肃南马蹄寺、金塔寺石窟群,系国内洞窟艺术珍品;绵延百公里的汉明长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之一。历史上曾发生众多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如张骞、班超经张掖出使西域、霍去病在山丹大破匈奴、隋炀帝焉支山下会见27国使臣等等。张掖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被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区位优势明显。张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我国西北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连霍高速公路和国道312线、227线贯穿全境,兰新高铁4小时到达兰州,航班航线可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南京、杭州等10多个城市。建成全省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张掖丹霞通用航空机场,正在建设无人机测试测验、顺丰物流无人机配送集散基地。张掖是国家重要能源安全通道,建设了4条油气管道、6条输电线路,西部的煤炭、电力、天然气通过张掖源源不断输向东部。

生态地位重要。境内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湿地、荒漠戈壁三大生态系统交错衔接,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延1000公里的祁连山近700公里在张掖境内,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有各类湿地25.1万公顷,黑河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38.6平方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2019年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

绿色生态农业蓬勃发展。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农产品品质优良,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持续推进,绿色蔬菜、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玉米制种产量占到全国玉米供种量的45%以上。建设以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为龙头的10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是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全省七大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和三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也是西北重要的中西亚、东南亚菜篮子基地和京津冀、粤港澳蔬菜供应基地,六县区全部跻身全省牛、羊产业大县。在广西凭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设办事处,“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国际陆海新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常态化运行,已成为全省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出口新鲜农产品最多的地区。

新兴生态工业前景广阔。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6个,用时一年半建设百亿级的智能制造产业园,40多家签约企业逐步入驻,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全省首台商用智能机器人在产业园“诞生”;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设,23家单位数据业务迁移上云,9个数字化建设项目成功签约;凹凸棒石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进展顺利,神龙公司固定翼飞机等飞行器生产线、顺丰集团无人机改装、融万公司10万吨凹凸棒石黏土精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2019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5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3个百分点,占比为全省第三。

全域生态旅游业潜力巨大。张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地形地貌丰富多样,有七彩丘陵、冰沟丹霞、平山湖大峡谷“三大丹霞”,山丹马场草原、康乐草原、皇城草原“三大草原”,西夏国寺、马蹄寺、文殊寺“三大古寺”,甘州府城、黑水国古城、骆驼古城“三大古城”,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高台湿地、临泽湿地“三大湿地”,焉支山森林公园、扁都口油菜花海、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三大自然风景区”。张掖丹霞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芦水湾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通过文旅部复评,全市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8家、位居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2019年入选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旅游城市”。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张掖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在张掖先后经历保卫山丹城、血战高台、苦战倪家营、大捷西洞堡、鏖战三道柳沟、决战梨园口等70余次战斗。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西路军高台干部学院经批准设立。目前,张掖境内有团级以上驻军15个,国防教育基地29处,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高台、临泽、山丹、民乐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张掖也是路易·艾黎发起工合运动、创建培黎学校的地方,山丹培黎学校、培黎职业学院分别被确定为“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培黎职业学院已经省政府批复、教育部备案,2020年秋学期实现首批招生。积极创作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一个都不能少》《浴血誓言》《血战高台》《肝胆祁连》《民乐情》等影视和舞台剧目,其中全程在我市创作拍摄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被中宣部、广电总局列为重点脱贫攻坚剧目,先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和广东、安徽、湖北、黑龙江等卫视播出。

发展环境宽松。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行列,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被列为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个“双创”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基地,临泽、山丹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前列,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与华为公司、中国华电、航天九院、顺丰集团、方大集团、上海电气、猪八戒网、有牛网、驴妈妈网、环城旅游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兰州海关合作建设监管机构、保税仓库、免税商品店、农产品监测中心,与深圳怡亚通公司合作组建西北第一家供应链综合商务平台,被《环球时报》等国内重要媒体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入选《半月谈》“十佳最具绿色投资价值城市”。2019年,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连续5年成为全省最具公众安全感的城市之一。平安甘肃建设综合考评位列全省市州第一,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排名全省第二位。

二、“十三五”时期张掖市消防事业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消防工作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切实推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积极完善火灾防控体系,着力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消防事业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消防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严格按照上级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挂牌组建、人员落编定岗,实现了新旧体制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平稳过渡,队伍上下高度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五个不动摇”及“两严两准”建队要求,按照“边转制、边建设、边应急”的基本思路,整体设计,统筹实施,出台优抚优待、经费保障等配套政策文件先后有96人被各级记功嘉奖;2个大队被党委政府记集体三等功、2人记个人三等功;2人被应急部消防局评为“训练标兵”和全省“十佳标兵消防员”,3人获全省“最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名家属荣获陇原“十佳消防贤内助”。

(二)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

强化法治思维和责任意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甘肃省消防条例》《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关于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定》《张掖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等法律和规章制度,每年与各有关单位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消防安全作为民生工程、平安建设、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有效落实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和要求,深入推进教育、卫健、民政、文物等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健全完善行业部门会商研判、联合执法、交叉互查等综合治理机制和“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自主管理机制,形成了年度工作安排部署、督导检查、考核验收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和常态化监督机制。

(三)消防安全环境持续优化

全市持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集中整治活动,启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文化文物场馆、各级各类学校的电气火灾隐患等专项治理,落实省政府2020年度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破解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狠抓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消防安保,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消防安保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5396起,死亡4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1159.3万元,连续6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持续夯实

各县(区)均建有消防救援站,主要负责城区的消防救援工作。目前全市消防救援总人数为370人,其中行政编消防指战员144人、政府配备专职队员140人、消防文员86人。全市消防车辆现有32辆,消防员防护装备16699件(套),市政消火栓现有1631座。落实《甘肃省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各级政府累计投入消防业务经费7879.6万元,项目经费9882.4万元,全市消防经费总量年均保持较快增长。

(五)科技信息建设取得突破

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应急救援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应急通信装备配备结构和布局,耗资300多万元按标准100%配齐卫星电话25台、北斗有源终端9台、音视频布控球10台、无人机15架、超轻型卫星便携站6套、三维建模站7台、地质灾害应急通信系统1套等设备,实现210名指战员人手一部数字电台,支队、大队两级一主一备配备15部双模4G单兵,构建“动静结合、空地相连、前后呼应”的立体式通信指挥系统,实现灭火救援的远程指挥,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硬核谱写指挥中心转型升级新篇章。

(六)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聚焦高层、地下、石化、地震、洪涝等主要灾害事故,分区域、分层级组建地震救援、抗洪抢险、低温雨雪、应急通信、化工事故处置等9类专业队伍。结合张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开展常规火灾、特殊火灾扑救和疑难灾害处置等预案编制和演练实训,主动探索应对新灾情的有效战法。加快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增专职消防员140人、消防文职人员86人,有效缓解一线消防执勤、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6319起,出动车辆11206辆,出动人员53760人,抢救被困人员601余人,疏散被困人员1274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404余万元,有力保障了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七)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深入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实施意见,组织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400余场次,培训相关人员15万余人,80余所中小学校实现消防宣传教育“五落实”目标。大力推广消防科普基地建设,建成并投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3个。推进物联网宣传联播平台和公益宣传视频覆盖工程建设,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安装终端210台,投放公益广告41000余次,有力促进了社会公众消防素质提升。

三、“十四五”时期张掖市消防救援工作存在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张掖市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历史短板和新兴挑战相互叠加,消防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仍然明显,消防救援力量不足与职业保障不够并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待加强,社会消防安全治理领域还有不少弱项,影响消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

(一)消防安全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制约,全市在消防经费、力量、装备等方面的保障还有很大的空间,产业园区和农村消防体系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存在差距,一些源头性、区域性火灾隐患难以彻底整改。部分行业部门还存在消防安全的侥幸心理,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有待深入,齐抓共管合力有待提升。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差距,带险生产、冒险作业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隐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问题依然突出。

(二)社会面火灾风险依然较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企业、化工企业快速增长,新业态、新材料不断出现,火灾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尚不健全,防范措施跟进不够及时,消防安全风险增多。产业园区、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在建设用地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及消防安全管理手段方面与新时代消防工作要求之间存在差距。农村明火取暖方式普遍、焚烧柴草秸秆现象屡禁不止,农村火灾起数长期占总火灾起数的70%以上。城乡结合部、连片彩钢板房、集贸市场、沿街门店、老旧居民楼院等区域消防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三)公共消防设施不够健全

根据公共消防安全标准,全市应新建消防队站19个。市政消火栓应建3403座,实有1631座,完好1312座。郊区、农村消防水源严重不足。消防车辆配备结构不够合理,装备缺配、老化严重,超期服役消防车辆4辆,服役8年以上消防车辆12辆,缺配消防车辆12辆,缺配基本防护装备、特种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专业队伍特种灾害救援器材等12万件(套);消防经费不足、消防基础设施薄弱、防灭火保障措施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尚未建立消防救援站,5个园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农产品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园、煤化工产业园)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缺建严重,园区内无消防队站点。

(四)消防力量体系建设尚未完善

改制转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对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目标,我市消防站分布设点和执勤力量不足,专职消防队伍、乡(镇)消防队伍、社会志愿消防队伍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在数量、质量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整体待遇有待提高、身份差和年龄跨度较大、人员流失比例大,农村地区消防力量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消防事业的发展。

(五)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还需提升

“十三五”期间,因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居全市各类火灾之首,反映出县区政府和部门、行业对消防宣传工作重视不够,部分社会单位对消防宣传教育履职不到位,消防宣传教育常态化、社会化、公益化程度还比较低。同时消防安全常识宣传覆盖面不广,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进展缓慢,宣传阵地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差距较大,群众消防安全受教育率整体偏低,全市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仍然不足。提升公众消防素质,减少人为过失导致的火灾事故任重道远。

四、“十四五”时期张掖市消防救援工作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处在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执法改革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关键期,全市消防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发展机遇。我们始终胸怀安全至上的理念,加强内功、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注重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努力推进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对消防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进消防体制改革,深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完善消防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消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

(二)社会面广泛参与和支持为消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愈加强烈,对消防安全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不断增长,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力量持续壮大,消防公益事业蓬勃发展,消防管理日趋健全,安全发展成为社会共识,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快形成。

(三)科技创新发展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政府、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与消防工作深度融合,为消防监测预警、监督执法、指挥决策、应急救援和遂行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系,为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作为抓好消防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消防工作的绝对领导,不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二)坚持服务人民,积极创造良好消防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把消防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业务中部署落实,依法行政,忠诚履职,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完善消防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符合全市实际的消防工作新体制、新机制,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重大行动,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推进消防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和快速发展。

(四)坚持统筹兼顾,巩固夯实消防工作基础

准确把握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和灾害事故特点,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出城乡同步、区域协调,合理布局公共消防资源,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促进城乡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整体提升,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五)坚持科技支撑,增强消防工作发展动力

全面融入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智慧城市、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突出数字化引领工作变革、赋能消防发展,优化整合消防科技资源,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等前沿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应用,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水平。

三、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我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更高水平,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消防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火灾事故总量平稳可控,较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应对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消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高效运行,覆盖城乡的多元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依法治理、科学救援、全域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二)分项目标

——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着力提升现代消防治理水平,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严密防范“小火亡人”和较大火灾,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地方消防法规、政府规章和标准规范逐步完善,消防执法改革全面完成,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新型监管机制成熟完善,综合治理精准高效,基层治理有效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全面加强,监管力量覆盖城乡,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健全优化。“全灾种、大应急”的机制能力有效形成,系统构建消防救援力量格局,调度指挥体系健全,灭火救援基础扎实,信息科技装备完备,多元化的消防救援队伍健全优化。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消防救援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增强。与城市建设发展深度匹配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趋于完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基本达标,消防队站选址布点更加合理,训练设施、车辆装备配齐配强,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大幅提高,战勤保障装备物资模块化储备、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全域覆盖。全市新建消防救援站19座,增配消防车17辆。

——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努力拓宽宣传渠道,聚集各种宣传力量,建优用好消防科普基地,努力打造“立体式”消防宣传教育新格局,着力提高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工作公众参与度显著增长。积极推进社会消防宣传责任落实,不断壮大消防宣传队伍,促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消防救援站总体开放率达到100%,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总体培训率100%,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部建成使用。

——科技牵引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依托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共享政府行业部门数据,建立信息数据支撑研判决策、精准防控、规范管理等符合现代消防工作要求的工作机制;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消防工作深度融合;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差异化、精准化实施监管,扁平化、可视化“智慧消防”体系趋于完善。

(三)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数值年

指标属性

1

火灾造成经济损失与全市生产总值(GDP)比值

小于万分之0.5

预期性

2

专职消防人员占总人口比例

提高10%

预期性

3

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

提高25%

预期性

4

消防救援站车辆装备总体达标率(%)

100

预期性

5

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成率(%)

100

预期性

6

重点人群消防安全培训率(%)

100

预期性

表1 张掖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建设指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深化消防法治体系建设

(一)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工作,实施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宣传、科普推广、职业技能培训等教育体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性学校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消防教师”和“消防小卫士”,推动中小学和大学、高中新生军训消防安全教育“五落实”,健全完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深化完善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建设,夯实消防宣传教育阵地,创新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推行“互联网+”消防安全教育,加强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新媒体消防公益化、分众化宣传教育、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提高社会各界和城乡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动员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宣传消防英雄模范和热心消防事业的社会人士,推动消防公益事业发展。推动行业部门履行消防安全培训职责,督促落实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大对学校、养老机构、残障人服务机构、农村留守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培训力度,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栏1.    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与教育、司法、科技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宣传、科普推广、职业技能培训等常规教育体系,建立完善学校和社会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2.消防法律法规常规教育培训工程。推动形成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文旅、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会商协作机制,针对不同行业和人群,每年定期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3.火灾预防和自救互救专项教育演练工程。由消防救援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行业和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各行业和部门开展火灾预防和自救互救专项教育演练活动,增强社会各界的消防安全意识。

4.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程。由消防救援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行业和部门,委托社会培训机构,针对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医院、车站、公共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每年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5.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2022年底前,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建成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底前,各县(区)至少建设一个消防主题公园,或者一条消防文化街,或者一个消防文化广场。

(二)加强消防法治监督

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互衔接的消防法治监督体系,不断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制定出台《张掖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张掖市农村消防工作条例》,解决制约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完善消防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消防救援机构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重要信息和线索及时跟进,定期开展消防执法群众评议活动。落实消防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实行消防执法全程监督,严格落实消防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强化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健全完善火灾事故调查问责机制。市政府研究出台《张掖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规范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操作规程,掌握事故调查处理主导权。加大延伸调查深度和广度,改进火灾防范措施,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各方责任。定期开展火灾复盘,评选优秀案例,推动延伸调查成果应用。建立完善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强化警示教育。按照火灾事故“一案双查”要求,全面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及问责。加强火调骨干实战拉练,强化火调业务培训,开展区域实战协作,举办火调实战能力比武竞赛。狠抓火灾事故调查质量,强化调查案卷和火灾事故调查率、查清率的督导和考核。

二、优化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一)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出台《张掖市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完善消防工作督查考核、约谈通报、责任倒查机制和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消防救援机构定期报告“双定期”机制,强化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结果运用,落实火灾警示约谈、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重大问题抄告反馈等机制,切实提高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能力。各行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文物等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推动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制度,加强项目审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等生产流通领域的源头消防安全监管。健全与行业部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机制,针对突出隐患问题组织集中整治。全面推行单位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风险申报制度。督促产业园区和城区各企业建立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系统治理、规范管理,将工作责任具体化、有形化,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二)加强突出隐患问题治理

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每年排查解决一批影响本市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城市消防安全状况评估,实施对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的治理,定期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外的小商店、小规模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部门审批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小医院(含诊所)、小餐馆、小旅馆、小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店(含洗浴、足浴)、小生产加工作坊等“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加强联合检查,科学合理管控,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十四五”末,区域突出隐患问题得到基本根治。

专栏2.    消防突出隐患问题综合治理

1.城市消防安全状况评估工程。对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科学合理的消防安全防控应急预案。

2.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程。每年定期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外的小商店、小规模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部门审批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小医院(含诊所)、小餐馆、小旅馆、小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店(含洗浴、足浴)、小生产加工作坊等“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3.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联合城镇综合执法队伍,畅通消防安全通道,提高消防保障能力。

(三)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持续加强易燃易爆、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高层地下、合用场所、仓储物流、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电动摩托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积极应对承接产业转移、园区打造、物流基地建设以及新兴产业发展衍生的消防安全风险,制定消防安全治理措施。集中攻坚城镇高层建筑消防问题,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措施,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设施配备,加快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推动“三合一”场所、沿街铺面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建设,重点解决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乏等突出问题。加强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彩钢板集中连片区域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联合行业部门,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专栏3.    消防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程

1.产业园区火灾风险防范专项整治工程。对产业园区内企业的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通道、电气线路敷设、应急消防能力、消防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综合治理,提高火灾风险防控能力。

2.城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程。每年定期对城区高层建筑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避难楼层等消防隐患开展排查,开展消防救援演练,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和消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3.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与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监管,有效消除生产、销售、维修等环节隐患问题,住建部门和消防机构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管控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坚决整治飞线充电问题。

(四)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

健全农村消防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实施村庄消防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协同住建部门抓好农村经营性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强化乡(镇)、村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消防工作责任,健全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加强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村民自建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强化特色小镇、旅游民宿、小微企业、电商物流、直播平台等新兴产业消防安全管理。推进农村消防取水点、消防水池、供水管网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推动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健全农牧村消防安全自防自救体系。将消防安全纳入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深度应用“网格化”管理,实现基层消防治理简约高效,以安全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专栏4.    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程

乡(镇)消防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与市县财政积极沟通,拨付专项资金,加大对各乡(镇)和村庄基本消防设备的配备力度,逐年改善各乡(镇)应急取水点、消防水池、供水管网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提高火灾风险防控能力。

(五)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建立火灾隐患“吹哨人”工作制度,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健全有效举报鼓励、恶意举报惩戒机制,拓展多元化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方式。规范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推动区域联防组织实体化运行。组建区域内消防专家团队,全面推行专家检查制度,开展高风险场所消防检查、专业评估和隐患整改,针对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协调相关行业专家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制定综合治理意见。发动群众参与治理,将消防工作融入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机制,探索建立安保员、志愿者、中介机构、基层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火灾高风险区域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机制,筑牢社会火灾防控人民防线。拓展社会专业力量,规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发展,加大社会消防服务供给,提升消防技术服务水平。扩宽职业技能鉴定渠道、在张掖建设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点。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高层住宅小区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县(区)、乡、村三级消防安全治理力量体系建设,推动消防救援站、乡(镇)政府、乡(镇)派出所、乡(镇)消防管理办公室开展消防巡查,探索授权乡(镇)开展消防执法模式。

(六)保障重点项目和重大节庆的消防安全

聚力聚焦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态科技产业,电力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兴化工、特色轻工等循环经济产业,冶金建材产业和巴吉滩农产品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园,煤化工产业等为重点的生态产业,重点推进市、县(区)所重点培育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合理安排消防安全布局,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风险。落实消防安全管理,高标准建设公共消防设施,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手段,强化技防物防措施应用。全力做好重点时段和各种节庆节会的消防工作,提高防范等级,落实精准防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七)优化消防监督管理

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全面推行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五位一体”新型监管模式。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程序,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实施“互联网+”监管,积极开展移动执法、线上管理。推进住建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建立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工作机制。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机制,进一步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严格火灾调查问责,加强火灾调查处理工作,强化延伸调查、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管理、完善标准、堵塞漏洞,对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严格倒查问责,同一地域反复发生同类火灾的,从严调查处理。加强消防监督人员教育培训,解决“不想查、不会查、不敢查和查不出隐患”的问题,狠抓岗位大练兵活动,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样板。

三、强化消防基础体系建设

(一)加快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镇化建设实际,按照标准建设优化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划、标准要求的消防车通道。完善市政消防水源经费保障和维护保养机制,优化天然和人工消防水源以及消防车取水设施建设布局。在新建、扩建道路和给水管道区域,布局规划建设市政消火栓。明晰市政消火栓监督管理、补建、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职责。加大缺建消火栓补建力度,加强消防车取水设施建设,保障消防应急用水。

专栏5.   消防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1.战勤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库。依托张掖市甘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建设支队级应急物资保障库(森林)。

2.职业技能鉴定站张掖点。依托张掖市甘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建设甘肃省职业技能鉴定站张掖点,满足河西地区消防设施操作员和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

3.消防救援室内训练馆。在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消防救援室内训练馆,满足日常指战员室内体能技能训练要求。

(二)加快消防救援站建设改造

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城镇消防救援站建设,合理布局,补足缺口,实现消防救援站建设与城镇化进程同步发展。以缩短灭火救援响应时间为目标,将消防救援站的建设规模、空间布局、建设用地等全面纳入强制性规划内容,按照“大站建强、小站建密、专业建精、微站建广”的建设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城镇消防救援站建设。结合张掖市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乡(镇)消防救援站建设。

专栏6.    各类消防救援站建设规划

序号

站点名称

位  置

拟建时间

备    注

1

循环经济示范园特勤消防站

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年

覆盖东北郊工业园区

2

丹霞景区小型消防站

倪家营镇

2023年

覆盖倪家营镇和丹霞景区

3

新华镇小型消防站

新华镇

2024年

覆盖板桥镇、新华镇和双泉湖景区等区域

4

河西小型消防站

新天镇

2024年

覆盖南古、新天、

丰乐等乡(镇)

5

河东小型消防站

永固镇

2024年

覆盖民联、三堡、永固、

南丰等乡(镇)

6

民乐工业园区特勤消防站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

2021年

覆盖生态工业园区、六坝镇、三堡等乡(镇)

7

山丹县消防大队

山丹县新城区

2021年

覆盖山丹县城及

清泉镇等乡(镇)

8

霍城镇小型消防站

霍城镇

2023年

覆盖霍城、大马营、李桥等乡(镇)和山丹军马场等区域

9

陈户镇小型消防站

陈户镇

2023年

覆盖陈户、老军等乡(镇)和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

10

东乐镇小型消防站

东乐镇

2024年

覆盖东乐镇

和东乐北滩工业集中区

11

祁丰乡小型消防站

祁丰乡

2023年

覆盖祁丰乡和祁青工业园区

12

皇城镇小型消防站

皇城镇

2024年

覆盖皇城镇辖区

13

骆驼城小型消防站

骆驼城镇

2024年

覆盖骆驼城镇

及周边乡(镇)辖区

14

沙井镇卫星消防站

沙井镇

2023年

覆盖沙井镇

及周边乡(镇)辖区

15

大满镇卫星消防站

大满镇

2023年

覆盖大满镇

及周边乡(镇)辖区

16

碱滩镇卫星消防站

碱滩镇

2024年

覆盖碱滩镇

及周边乡(镇)辖区

17

党寨镇卫星消防站

党寨镇

2024年

覆盖党寨镇

及周边乡(镇)辖区

18

八一消防站(二级)

长安镇

2025年

覆盖南三环、长安镇辖区

19

搜救犬消防站

甘州区

2024年

覆盖全市重点灾害事故救援

(三)优化消防水源地周边环境

优化畅通城区消防水源地周边道路安全建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500人以上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1处,1000人以上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2处,2000人以上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5处,实现消防取水点全覆盖,有效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和抗御火灾水平。结合农村土地整理、喷灌、滴灌改造工程建设,积极拓宽农村消防通道,留足充裕的消防取水口。

专栏7.   消防水源地建设工程

1.消防水源地环境治理工程。完善消防水源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机制,实现消防水源建设补齐旧账、不添新账。将市政消火栓与城市市政供水系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结合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公园城市、再生水供应系统、雨水收集设施等基础工程建设,在工业园区、大型批发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等供水不足区域建设消防水池。乡村、社区结合供水管网优先建设市政消火栓,供水管网未覆盖区域结合天然水源、人工水体建设消防水池,设置消防车取水通道、取水平台等设施。加强消防水源日常维护管理,搭建消防供水设施物联网,动态监控水源状态,提升供水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

2.行政村消防水源地建设工程。根据乡村振兴规划,拓宽农村消防通道,每500人以上的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1处,1000人以上的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2处,2000人以上的自然村最少建设消防取水点5处,确保消防取水方便畅通。

(四)补足补齐缺建消火栓

紧盯棚户区改造工程,老旧街区改造等项目,按照国家标准,加快缺建市政消火栓补建工作。“十四五”时期,市政消火栓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规划建设、日常管理、维护保养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专栏 8.   消火栓建设工程

1.老旧社区市政消火栓建设工程。新建、改建和维修张掖市各县(区)所在区域老旧社区的625个市政消火栓。2022年完成200个市政消火栓的维修改建;2023年完成200个市政消火栓的维修改建;2024年完成225个市政消火栓的维修改建。

2.新建市政消火栓。“十四五”期间,各县区新建市政消火栓3200个,其中甘州区1000个,临泽县700个,高台县700个,山丹县420个,民乐县300个,肃南县80个。

(五)推动灭火救援装备提档升级

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目的,以“科学、简便、实用、可靠”为原则,大力开展装备器材技术革新活动,改善创新消防装备、训练设施,减少执勤器材损耗,逐渐形成装备精、功能全、攻坚能力强和联动作战迅速的装备结构。推进消防救援装备提档升级,推动传统装备保障模式向实战化、精准化装备保障模式转型,初步形成全要素、全地域、全过程的装备保障体系。向上争取资金,配备化工、地震、水域、山岳等救援器材,努力实现专业装备保障从有到全、由专而精的跨越。

专栏9.    灭火救援装备提档升级工程

1.灭火救援装备维修保养工程。对全市消防救援站定期开展消防车辆、装备器材维护保养及培训工作,对存在故障的车辆装备进行维修保养。

2.救援器材提档升级工程。结合张掖市实际,配齐配全化工、地震、水域、低温雨雪等救援器材装备,努力实现专业装备保障从有到全、由专而精的转变。

3.城市主战消防车:增配2辆,山丹县、肃南县各1辆。

4.泡沫消防车:增配1辆,山丹县1辆。

5.水罐消防车:增配3辆,高台县、肃南县、临泽县各1辆。

6.云梯消防车:增配1辆,甘州区1辆。

7.举高喷射消防车:增配1辆,甘州区1辆。

8.战勤保障类车辆:增配5辆,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4辆、甘州区1辆。

9.模块化消防车:增配2辆,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1辆、甘州区1辆。

10.全地形救援车辆:增配2辆,山丹县、民乐县1辆。

(六)增强城区消防重点单位消防自防自救能力

对城区消防重点单位从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标识设置、防火检查、消防宣传教育与培训、预案编制和演练、档案管理等方面,加强督查和规范,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防方案,提高各单位消防自防自救能力,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七)提高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加油加气站、供燃气站、物流仓储、化工企业等危险品经营场所所有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操作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从业人员连结、协调起来,形成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

(八)提高城区及重点区域消防通道畅通能力

开展对辖区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托幼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集中治理,着力解决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或堵塞等问题,确保畅通每一条“生命通道”,净化消防安全环境,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专栏10.   消防通道畅通工程

消防通道畅通工程。联合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集中治理,确保畅通每一条“生命通道”,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九)提高避难所场地使用效益

由民政局会同公安、消防、水利、林业、地震、气象等部门,按各灾种应急预案,制订居民应急疏散、安置方案,编制居民应急避险宣传手册,充分发挥应急避难场所功能和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避难场所主管单位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应急避难场所应急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保养,满足紧急情况下民众应急避险需求。

四、加快消防信息化体系建设

(一)完善基础通信网络

完成消防指挥调度网至应急指挥信息骨干网的整体接入,实现互为备份、上下贯通,将指挥调度末端逐步延伸至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沿用公安PDT数字集群等无线通信系统覆盖城市通信,以公网无线通信为补充,利用应急370MHz频率,推进应急指挥宽带、窄带无线通信网建设,保障无线通信网正常运转。全面开展消防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建设,实现五级联网运行,构建智能、新型指挥体系。

(二)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聚焦“断网、断路、断电”,争取超轻型卫星便携站的配备,提高应急能力。加快发展志愿消防速报员、“轻骑兵”前突通信小队等力量,开展无人机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应用,破解复杂环境和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难题。2024年,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各类通信装备配备率达到100%。

(三)加强应急指挥调度

全面部署实战指挥平台,推动作战指挥由“传统经验型”向“科学智能型”,“单一灾种处置”向“全灾种救援”转变。强化顶层设计,统一将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等纳入联席调度,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灾害事故分级应对和预警预报制度,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联勤联动,切实提高作战指挥的精准度和实战性,确保调度指挥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反应迅速,实现应急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四)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和应用

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建设体系,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应用,鼓励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火灾防范措施。强化数据自动感知,升级城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推广应用消防站智能管理平台,积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提升消防救援人才队伍体系建设

(一)建强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

结合张掖市各类灾害事故特点,全面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健全规模火灾处置编队、复杂灾害救援攻坚队等特种灾害专业队,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建设一批强有力的尖刀力量,强化跨区域应急救援,提高极限条件下的综合救援能力。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形成空地协同一体化作战模式。建立健全特种灾害救援预案管理体系,与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建立联合作战机制,全面提升救援效能。

专栏11.  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

1.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依托甘泉、滨河、红星、民乐消防站组建重型化工编队。

2.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建设。依托甘泉、滨河、昭武、红星、焉支、民乐、肃南消防站组建7支轻型专业队。

3.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建设。依托滨河、昭武、红星消防站组建3支站级救援分队。

4.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采取“1+5”模式,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支队级救援队。依托甘泉、昭武、焉支、民乐、肃南消防站组建5个站级专业分队。

5.山岳救援专业队建设。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支队级救援队。

6.特种救援专业队建设。依托甘泉、焉支、民乐、肃南消防站组建4支森林火灾救援专业队。

(二)加强多元化消防力量体系建设

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自2021年起,分3年逐步申请增加消防救援队伍行政编制。2022年,填补队(站)行政编制执勤空白点。2023年,行政编消防员与专职队消防员比例达到1:2。继续鼓励支持志愿消防队伍建设,在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自然村按标准建设志愿消防队。提高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普及覆盖率。社会单位按要求建立志愿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三)健全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

建立适应消防救援队伍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职业特点的荣誉体系和保障机制。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党委政府功勋荣誉表彰体系,设置消防荣誉勋章、奖章和纪念章,授予“消防员家庭”光荣牌,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组织慰问消防救援队伍,邀请消防救援队伍功模代表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综治、绩效、目标责任等考核内容,提高相关津贴补贴的发放标准。在家属随调、落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防员退出安置等方面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待。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护机制,提高职业病检测防护、诊断鉴定、综合治疗和康复保障能力。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将“十四五”消防规划落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消防工作考评,加强对消防重大问题、重大项目的研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市、县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出台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工作、强推进、促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听取工作进展,及时谋划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细化措施、精准发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职责任务

张掖市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消防事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对消防事业发展负总责。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派出机构要按照职责任务,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落实消防规划具体工作。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应急、消防等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人员,协调解决消防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落实监督评估

将消防规划实施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统筹部署推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推动规划落到实处,促进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要加强对本规划的宣传,引导发动公众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名词释义

1.消防宣传“五进”:指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2.“两个坚持”:指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

3.“三个转变”:指从注重灾后救灾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4.“三合一”场所:依据《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GA703-2007),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即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

5.高层建筑: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

6.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指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7.注册消防工程师:指依法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并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