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12370
文号
张政办发〔2018〕18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12-10 10:04: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8〕185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

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已经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6日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实施方案(2018-2020)


2018年,我市被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创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为加强对张掖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根据《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响旅游品牌、做强旅游产业为目标,围绕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旅游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旅游综合效益明显提升,旅游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取得良好成效,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成功,“金张掖”的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具体目标

——旅游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构建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到2020年,旅游地方标准达到3项以上,新建50个以上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

——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旅游标准化试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益明显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到2020年,旅游收入水平和游客增长率达到15%以上,旅游投诉明显下降,旅游整体形象及广大游客对张掖旅游的美誉度和认同感显著提高。

——旅游服务保障明显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文环境进一步配套优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统筹推进、部门联动、协调高效、和谐有序的旅游服务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旅游标准体系。以《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为依据,结合我市旅游标准化现状、特点与现实需求,开展地方标准普查,编制《张掖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规划》《张掖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在认真贯彻国内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突出张掖地方特色,制定符合我市的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同时鼓励旅游企业制定具有企业特色的高水平、高标准的企业标准。认真组织实施已出台的地方标准,形成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旅游标准体系。

(二)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抓好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丹霞大景区的龙头作用,带动现有19家4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推进成熟的旅游景区积极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善通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设置完善旅游公共信息和交通指示牌。加快建设功能齐全、便捷高效的旅游集散中心,开通、增加市区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景区与机场、铁路、车站互通的旅游专线或旅游观光巴士,实现城市中心区、机场、车站等到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以及景区之间的交通无缝衔接。

(三)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围绕打造全国旅游市场监管“首善之区”,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的宣传教育。重点整治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购物等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服务质量不高、管理秩序混乱、欺客宰客、环境卫生状况差等突出问题;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夜市、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行为,不断改善市容市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业提质增效。

(四)不断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坚持市内重点培养与市外引进相结合,打造旅游人才队伍。鼓励支持市内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加强旅游专业建设,积极培养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娱乐购物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人才队伍。邀请旅游专家库、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及知名酒店、景区、旅行社负责人,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上门、技能比武、技能展演等方式,以县区为重点,持续不断地掀起市县两级联动的旅游培训新高潮,提高全市旅游服务水平,为推进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业态。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以重点旅游项目和大景区建设为基础,集中力量打造“七大旅游产品体系”,依托张掖丹霞等精品旅游景区,积极开发培育一批专项精品旅游线路,策划推出一批融自然观光、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康体养生、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综合配套的多日游复合型精品旅游线路,延长游客在张掖的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收入。实现重点景区演艺节目的常态化演出,开发推出一批地标性文化旅游商品,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旅游餐饮购物街区,不断丰富休闲观光、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研学等旅游业态。

(六)推广实施旅游标准。加大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执行力度,优选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化管理机构及制度健全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旅游企业作为试点,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制定实施奖惩机制,定期检查指导执行标准情况。通过标准化试点工作,树立行业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旅游企业规范服务行为,有效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七)积极创建旅游知名品牌。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指导和推动旅游企业以标准化规范经营行为,促进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有效降低旅游投诉率,提高游客满意度。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一批旅游标准化精品示范项目和行业品牌,扩大旅游标准化示范效应,带动和促进我市旅游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八)推行旅游标准化效果评定。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工作标准》的要求,定期对试点单位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评估,确保工作按进度要求顺利实施。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旅游服务标准化活动效果评价评定机制,开展旅游标准化服务评比工作,将标准制定与效果评定相结合,对照标准对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级,促进试点单位服务质量提高、旅游品牌提升和经济效益增长。

四、重点工作            

(一)加快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1部分:通用符号》《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LB/T012-2011),到2020年,各县区的广场、公园、车站、高铁、飞机场、公交站点、主要商业街区、医院、大型购物商场(超市)、博物馆等,规范和完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信息图形符号,营造良好的旅游出行信息环境。

(二)加快旅游信息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施与服务规范》(GB/T26354-2010)《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GB/T31381-2015),加快建设高铁西站旅游集散中心,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车站等游客集中区域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点,完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功能。依托张掖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到2020年,全市4A级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旅行社实现旅游管理、服务、营销的智慧化,使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畅游张掖。

(三)加快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认真实施“旅游厕所工程”,按照《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制定辖区现有旅游厕所提升方案,加大城市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力度,确保现有旅游厕所达到外立面完好整洁,各类设施、设备齐全,配备手纸等基本用品,不断加强厕所的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服务功能。到2020年,在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自驾游营地、乡村旅游点、乡镇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旅游厕所150座。

(四)加快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GB/T30225—2013)《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GB/T31384—2015),全面提升A级旅游景区的智慧化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完善景区服务基础设施,规范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制定企业服务规范。以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为引领,推动全市重点旅游景区的品牌化建设,促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到2020年,全市4A级景区达标率达到100%以上,3A级景区达标率达到60%。

(五)加快旅游饭店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第8部分:宾馆和饭店》(GB/T15566.8-2007)《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和《绿色旅游饭店标准》等,全面提升星级饭店的硬件设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服务标准,推动饭店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推出一批示范性星级饭店。力争到2020年,全市四星级饭店达标率达到100%,三星级饭店达标率达到60%。

(六)加快旅游特色餐馆标准化建设。贯彻实施《旅游餐馆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GB/T26361—2010),在全市旅游餐饮行业开展“金、银、铜盘级”餐饮单位等级评定活动。到2019年年底,各县区分别建成10家以上旅游特色餐饮店。

(七)加快旅游购物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旅游购物场所服务质量要求》(GB/T26356—2010),各县区要组织企业积极申报旅游购物场所示范点,到2019年年底,每个县区至少评定完成5家以上旅游购物示范点。

(八)加快旅游娱乐场所标准化建设。按照《旅游娱乐场所服务质量要求》(GB/T26356—2010),在各旅游娱乐场所推动标准化的学习和建设工作,到2019年年底,每个县区至少评定完成5家以上旅游娱乐场所。

(九)加快旅游交通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通往重点旅游景区的旅游交通,完善和规范通往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景点、国道、省道及县乡公路、城市的旅游标识标牌等标准设施;规范旅游交通服务行为,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交通服务。认真贯彻《旅游汽车公司服务质量标准》(LB/T002-1995),到2019年年底,甘州区至少评定完成4家以上旅游汽车公司示范点,其他县区至少评定完成1家旅游汽车公司或1家旅游客运企业示范点。

(十)加快旅行社标准化建设与导游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旅行社安全规范》(LB/T028-2014),开展旅行社诚信经营活动,全面规范旅行社的经营管理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实施《导游服务规范》(GB/T15971-2010),提升导游员服务水平。到2019年年底,将社会导游纳入协会管理,强化导游员培训,加强导游员队伍建设。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下旬)

制定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召开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动员大会,开展旅游标准化调研,确定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举办旅游标准化培训班,宣传旅游标准,细化工作任务,积极营造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2月下旬至2020年2月)

根据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编制张掖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规划、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全面启动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实施旅游标准,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评估整改阶段(2020年3月至2020年9月)

对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标准,对旅游标准化创建情况开展自查,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的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意见和实际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部门进行整改,经复检合格后,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出正式评估申请。

(四)迎检验收阶段(2020年10月下旬)

制定迎检方案,汇总创建成果,汇编创建工作文本,积极对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做好迎检、评估验收工作。适时召开全市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总结表彰大会,对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实施表彰奖励。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在市旅发委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标准化创建的日常工作。市督查考核局定期督导检查,将试点和创建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促进任务落实。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履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创建工作。各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强化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紧密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动旅游标准化创建的各项工作,保证创建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资金保障。市县财政要将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各部门相关资金要向旅游标准化工作倾斜,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申报和争取重点项目,为国家旅游标准化创建提供支持。对试点单位给予奖励和政策扶持,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试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奖励,扶持试点企业成功创建成标准化企业,创造条件积极争创省级知名品牌,提升试点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强化宣传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印制宣传材料、简报等方式,加大对旅游标准的宣传力度,扩大创建受众面,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调动旅游企业建标创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城市主要入口和街道设置创建宣传牌,制作和发放创建宣传品,营造氛围,凝心聚力,确保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考核奖惩。强化旅游产业目标管理考核,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将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纳入县区政府、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严格考核。市督查考核局要定期不定期对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及时反映各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确保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责任分工

3.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4.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相关旅游标准目录

5.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计划制定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目录


附件1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泽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陈  华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周元圣  市政府秘书长

赵开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发东  市委副秘书长、市督查考核局局长

王永新  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外事办主任

伏世祖  市发改委主任

秦学贵  市财政局局长

陈明彪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白怀国  市旅发委主任

马  成  市环保局局长

郑生新  市教育局局长

徐万福  市文广新局局长

牛生乐  市建设局局长

赵文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积英  市卫计委主任

王兴凯   市工商局局长

周吉安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刘卫国   市食药监局局长

蒋世兴   市农业局局长

聂  斌   市林业局局长

杨贵彪   市商务局局长

周占宏   市质监局局长

杨艾琳   市体育局局长

屈建元   市安监局局长

何  莉   市统计局局长

刘学汉   市规划局局长

尹叶红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袁得平   市旅发委党组成员、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主任

安  军   团市委书记

吴  玮   市山水文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张英华   张掖火车站站长

王立勇   兰新高铁张掖西站站长

查晓明   张掖机场总经理

王韶华   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冯  军   临泽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伟红   高台县委副书记、县长

陆思东   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作明   民乐县委副书记、县长

白  勇   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旅发委,具体负责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白怀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开智、王永新、袁得平、陈贤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各县区和成员单位抽调。


附件2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责任分工


为扎实推进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和《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现将各县区、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分工如下:

一、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共性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政策措施,保障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经费投入。

2.贯彻实施旅游标准,利用网站、电台、广播、报纸、微信平台、LED显示屏、广告牌等全方位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宣传,旅游标准化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完成旅游标准化创建任务。

3.建立创建旅游标准化工作档案,包括文字资料、电子档案(照片、图册、视频、音频等档案)。

二、市级各部门具体任务

市旅发委(创建办)

1.编制《张掖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规划(2018-2020)》《张掖市旅游标准体系表》。

2.起草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全市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系列文件。

3.督导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开展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4.负责做好我市计划制定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起草制定。

5.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委宣传部

1.制定并组织实施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完成红色旅游景区标准化创建工作。

2.督促新闻单位在各自媒体上开辟专题专栏,做好旅游标准化创建的新闻宣传及文明旅游公益宣传。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督查考核局

将试点和创建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对各部门、各县区开展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定期督查。

市发改委

1.做好旅游标准化重点建设项目备案、报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项目资金支持。

2.做好全市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有关措施的协调推进工作。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财政局

1.落实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专项资金,为创建工作提供财力。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人社局

负责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的日常工作。

市环保局

1.督促指导完成绿色旅游饭店、康养基地旅游及其他旅游标准的环境标准化建设工作。

2.督促指导旅游接待场所完成空气质量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教育局

完成研学旅行标准化创建工作。

市文广新局

1.完成旅游娱乐场所、主题文化酒店等文化旅游娱乐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2.做好实景演出的标准化创建工作及文化产业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建设局

1.指导各县区完成城市公共厕所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2.指导各县区完善城市道路、城市照明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3.指导各县区做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4.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规划局

1.做好城市道路、旅游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的规划和完善。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交通局

1.完成旅游客运、城市旅游集散中心、休闲露营地等旅游交通领域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2.对城乡道路及通往旅游景区(点)和旅游接待单位道路等旅游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进行升级完善。

3.做好非法营运车辆综合整治工作。

4.负责做好旅游汽车客运管理规范的起草制订。

5.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卫计委

1.完成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卫生安全及旅游医疗救护等标准化创建工作,确定卫生系统创建工作试点单位,组织实施相关标准。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政府法制办

对制定的相关政策、法规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定。

市工商局

1.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做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依法查处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和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不合格商品,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2.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旅游住宿餐饮场所、旅游购物场所、星级农家乐、旅行社、星级饭店等管理规范的起草制定。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公安局

1.完成全市交通导向标识、相关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及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2.负责旅游饭店、休闲娱乐场所及游客集中场所的治安监管和消防安全管理,维护旅游市场公共安全秩序。

3.配合做好旅游住宿餐饮场所、星级农家乐、旅游汽车、旅行社、星级饭店管理规范的起草制定。

4.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食药监局

1.做好旅游星级饭店、旅游餐饮场所、旅游景区的食品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和食品安全的宣传和监管工作。

2.配合做好旅游住宿餐饮场所、星级农家乐等地方标准和星级饭店企业标准的起草制定。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农业局

1.做好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示范点、乡村旅游接待点、田园综合体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2.负责做好星级农家乐地方标准的起草制定。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林业局

1.做好林业系统旅游景区标准化创建工作,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商务局

1.完成旅游餐饮、精品饭店、民宿等住宿行业(不包括星级饭店)和大型超市、购物场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2.负责做好旅游住宿餐饮场所、旅游购物场所管理规范的起草制定。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质监局

1.配合完成3项张掖地方标准及3项企业标准的制定及组织申报,并监督各项标准的宣贯实施。

2.负责全市涉创单位和企业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技术指导与把关验收工作。

3.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体育局

1.负责体育旅游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确定体育系统创建工作试点单位,组织实施相关标准。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市安监局

做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

市统计局

1.负责全市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工作,并为标准化试点工作提供有关数据。

2.完成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分解任务。

团市委

配合教育局完成研学旅行标准化创建,开展青年志愿旅游咨询服务活动。

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负责做好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及资料的收集整理。

市山水文旅集团公司

负责做好祁连山国际滑雪场、冰沟丹霞景区的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及资料的收集整理。

张掖火车站、兰新高铁张掖西站、张掖机场

负责规范完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做好旅游标准化创建宣传及氛围营造,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三、各县区具体任务

甘州区

1.完成3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7家四星级饭店、5家三星级饭店,10家旅行社的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2.完成4家旅游汽车公司、1家精品饭店、1家温泉企业、1家文化主题酒店、10家旅游餐馆和5家旅游购物特色街区、5家旅游娱乐场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3.完成高铁西站旅游集散中心、2家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及35家旅游厕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4.完成博物馆、广场、市区、医院、大型购物场所、特色购物餐饮街区、市区街道、车站、机场等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及图形符号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5.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甘州区旅游标准化创建。

临泽县

1.完成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5家旅游购物场所、2家旅游汽车公司、1家游客咨询服务中心、5家旅游娱乐场所、10家旅游餐馆,1家田园综合体、25家旅游厕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2.完成4A级景区及通往景区道路的旅游标准化创建氛围营造和交通引导标识系统的规范完善。

3.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临泽县旅游标准化创建。

高台县

1.完成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5家三星级饭店、1家特色购物餐饮街区、5家旅游餐馆、1家旅游娱乐场所、25家旅游厕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2.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高台县旅游标准化创建。

山丹县

1.完成2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3家三星级饭店、10家旅游餐馆、5家旅游娱乐场所、25家旅游厕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2.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山丹县旅游标准化创建。

民乐县

1.完成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1家田园综合体、10家旅游餐馆、5家旅游娱乐场所、5家旅游购物场所、25家旅游厕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2.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民乐县旅游标准化创建。

肃南县

1.完成5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15座旅游厕所、5家旅游娱乐场所、10家旅游餐馆、5家旅游购物场所的旅游标准化创建。

2.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完成肃南县旅游标准化创建。


附件3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

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1

组织领导(150分)

1.1

旅游标准化领导机制(40分)

1.1.1

机构领导

有相关文件:主要领导牵头10分,分管领导牵头得5分

县区政府

10

1.1.2

相关职能部门参加

有相关文件:有发改、财政、质监、交通、环保、商业、文化、城建、宣传、安监等相关部门参加,每个部门1分,最高10分

县区政府

10

1.1.3

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机构

即旅游标准化试点领导机构办公室




有专设的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

现场检查

市旅发委

2


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职工作人员

有相关文件

市人社局                 各成员单位

2


有专职工作人员

有相关文件

县区政府             各成员单位

2


有专项办公经费

有相关文件

市旅发委               市财政局

2


有相关工作制度

有相关文件或材料

市创建办

2

1.1.4

召开专门会议和实地督查指导试点工作

有会议记录、工作简报、新闻报道及落实情况:
1.须政府领导参加会议或实地督查指导试点工作
2.每次5分,最高10分

市创建办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1.2

政策措施(60分)


1.2.1

旅游标准化试点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有相关文件或材料:
1.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工作方案中有表述
2.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并纳入政府对各部门目标考核得10分,仅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得5分

县区政府

10

1.2.2

奖励及扶持政策

有相关文件或材料:
1.对试点单位给予奖励及政策扶持,对优秀的试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奖励
2.有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文件得5分,支持政策中有资金支持得10分

县区政府             市发改委                              市旅发委                   市财政局

10

1.2.3

对制定旅游业地方标准给予扶持奖励

重点检查有相关文件及反映落实情况的材料,支持每项地方标准得2分,最高10分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旅发委

10

1.2.4

相关部门对旅游标准化工作有倾斜政策

重点检查有相关文件及反映落实情况的材料,每个部门得2分,最高10分

各成员单位

10

1.2.5

制定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

有相关文件:
政府规章得5分,政府规范性文件得3分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市政府法制办

5

1.2.6

创建期间对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投入资金

有相关文件:
1.包括各相关部门用于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专项资金的总和
2.每100万得1分,最高10分

市财政局                各成员单位

10

1.2.7

旅游标准化工作规划

1.相关文件材料可参考《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
2.由政府批准得5分,由旅游部门批准得2分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5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1.3

组织管理工作(25分)

1.3.1

政府制定旅游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并下发,明确阶段目标、部门分工、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

有相关文件

县区政府          

5

1.3.2

召开动员大会

1.有相关材料和报道
2.主要领导参加得10分,仅分管领导参加得5分

市旅发委

各成员单位

10

1.3.3

做好宣传工作

当地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进行持续宣传报道,每篇报道(不重复)得1分,最高10分

市委宣传部              县区政府

10

1.4

培训(25分)

1.4.1

对企业进行相关标准培训

由试点地区统一组织,有相关培训记录和培训资料:
旅游相关企业包括(但不限于)旅行社、旅游住宿、景区、旅游餐饮、旅游购物、旅游车船、旅游娱乐、农家乐等各类型,每次1分,最高15分

各成员单位    

15

1.4.2

对旅游及相关部门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旅游标准化培训

由试点地区统一组织,有相关培训记录和培训资料,每次1分,最高5分

各成员单位

5

1.4.3

实地考察学习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地区工作经验

有相关工作记录,实地考察学习每次2.5分,最高5分

县区政府           相关成员单位

5

2

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施(450分)

2.1

必选标准(200分)

1.共20项标准,若实施则采取扣分制,不实施则不得分
2.星级饭店、A级景区、A级厕所数量分别在全省(直辖市、自治区)排名前3的,各附加10分


《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GB/T 17217-1998 )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县区政府

市卫计委                

10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市建设局                    市交通局                县区政府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通用符号》(GB/T 10001.1-2012)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交通局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市公安局                 市商务局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各县区政府
张掖机场
张掖火车站
兰新高铁

张掖西站

10


《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GB/T 10001.2-200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 设置原则与要求 第1部分:总则》(GB/T 15566.1-200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 设置原则与要求 第8部分:宾馆和饭店》(GB/T 15566.8-200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GB/T 31382-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县区政府

10


《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GB/T 30225-2013)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31383-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县区政府

10


《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GB/T 31384-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导则》(LB/T 034-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旅游餐馆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GB/T 26361-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商务局                 市食药监局                  市工商局                 县区政府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旅游娱乐场所基础设施管理及服务规范》(GB/T 26353-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文广新局               市公安局                 市食药监局               市工商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旅游购物场所服务质量要求》(GB/T 26356-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商务局                 市质监局                 市工商局                 县区政府          

10


《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26354-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公安局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市交通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1381-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导游服务规范》(GB/T15971-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10


《旅行社安全规范》(LB/T 028-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市安监局

10

2.2

自选标准(250分)

自选标准共40项,应根据本地区特点从中选择25项实施,每项10分。所选标准若实施则采取扣分制,不实施则不得分


《风景旅游道路及其游憩服务设施要求》(LB/T 025-2013)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交通局                市规划局                 市林业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绿道旅游设施与服务规范》(LB/T 035-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林业局                  市环保局                  市交通局                市规划局                  市公安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城市公共休闲服务与管理导则》(GB/T 28102-2011)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城市中央休闲区服务质量规范》(GB/T 28003-2011)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城乡休闲服务一体化导则》(GB/T 31172-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农业局

市交通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GB/T 26362-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主题公园服务规范》(GB/T 26992-2011)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山岳型旅游景区清洁服务规范》(GB/T 31706-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临泽县政府            山丹县政府                肃南县政府

10


《创意农业园区通用要求》(GB/Z 32339-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农业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特色农业 多功能开发与建设指南》(GB/Z 32450-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1部分:导则》(GB/T 31710.1-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市交通局                                  市公安局                  市食药监局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2部分:自驾车露营地》(GB/T 31710.2-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3部分:帐篷露营地》(GB/T 31710.3-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4部分:青少年营地》(GB/T 31710.4-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实景演出服务规范 第1部分:导则》(GB/T 32941.1-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文广新局               市公安局                  市质监局               甘州区政府              肃南县政府

10


《实景演出服务规范 第3部分:服务质量》(GB/T 32941.3-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LB/T 036-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市交通局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10


《内河旅游船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5731-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海洋体验潜水服务规范》(GB/T 33539-201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LB/T 048-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LB/T 049-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国家人文旅游示范基地》(LB/T 050-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LB/T 051-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卫计委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 054-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团市委                  市体育局                    市教育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LB/T 055-2016)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委宣传部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绿色旅游饭店》(LB/T 007-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旅发委                市环保局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4-201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文广新局             市商务局                  市食药监局                  市公安局                     市工商局               甘州区政府                

10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公安局                市商务局                 市食药监局                市工商局                  县区政府

10


《精品旅游饭店》(LB/T 066-201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公安局                 市食药监局                  市商务局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10


《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LB/T 016-2011)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卫计委                 市食药监局                    市环保局                 市质监局                            甘州区政府             民乐县政府

10


《国家温泉旅游名镇》(LB/T 042-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LB/T 046-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质监局                市卫计委                 市食药监局                市旅发委                  甘州区政府            民乐县政府

10


《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划分》(LB/T 037-2014)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山水文旅集团公司                                             肃南县政府

1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旅游演艺服务与管理规范》(LB/T 045-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文广新局             市环保局                  市公安局

10


《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规范》(LB/T 017-2011)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自驾游管理服务规范》(LB/T 044-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规划局                 市交通局                  市旅发委                 市质监局                 市体育局                县区政府

10


《自驾游目的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指南》(LB/T 061-2017)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高尔夫管理服务规范》(LB/T 043-2015)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10


《旅游特色街区服务质量要求》(LB/T 024-2013)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市食药监局                市商务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旅游客车设施与服务规范》(GB/T 26359-2010)

随机现场检查,每处不符合扣2分,扣完为止

市交通局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10

3

地方标准(100分)

3.1

制定地方旅游标准(30分)

1.包括由试点地区主导(试点地区相关单位为标准提出单位或主要起草单位)或参与制定(试点地区相关单位为起草单位之一或相关人员为起草人员之一)的各类地方旅游标准
2.相关标准应已由质监部门发布,每项得10分,最高30分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相关成员单位    

3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3.2

地方标准实施情况(50分)

1.由质监部门公布实施的地方标准
2.试点地区提供标准文本、实施情况的说明材料,评估组现场检查
3.每项得10分,最高50分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相关成员单位          

50

3.3

社会住宿设施纳入旅游标准化管理体系(20分)

1.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有社会住宿管理职能,并进行标准化管理
2.有政府相关文件和标准

市商务局                市公安局                 市质监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20

4

试点企业(200分)

由试点地区确定的本地区试点企业(要求企业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化管理机构及制度健全)

4.1

试点单位数量(70分)

1.含“旅游+”的各类企业
2.50家以上得70分、35家以上得35分、20家以上得10分、20家以下不得分

各成员单位             各试点企业

70

4.2

试点单位种类(70分)

1.含“旅游+”的各类企业
2.15类以上得70分、10类以上得20分、6类以上得10分,6类以下不得分

各成员单位             各试点企业

70

4.3

试点效果(60分)




4.3.1

经济效益

1.试点企业比试点前经济效益提高5%以上,每增加1家得1分
2.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县区政府              各试点企业

20

4.3.2

社会效益

1.有证据表明社会效益在全省显著提高,每增加1家得2分
2.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20

4.3.3

品牌效益

1.试点期间获省级以上旅游知名品牌,每增加1家以上得2分
2.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市质监局                 县区政府

20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及得分说明

责任单位

最高

得分

5

综合效应(100分)

试点期间,试点地区凡发生旅游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发生重大投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取消试点资格

5.1

旅游业发展水平(60分)

5.1.1

旅游收入水平

1.参考统计部门数据
2.同比增长15%、10%、5%以上或在全省(直辖市、自治区)排名第1、前5、前10的分别得30、15、10分,同比增长5%以下不得分

市统计局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30

5.1.2

游客人数增长

1.参考统计部门数据
2.同比增长15%、10%、8%、5%-8%以上的分别得30、15、10分、5分,5%以下不得分

30

5.2

地区所属试点企业(含事业)单位零(有责)投诉比例(40分)

1.以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数据为准
2.零(有责)投诉比例在90%以上的得40分,80%以上的得20分,70%以上得10分,70%以下不得分

市旅发委                县区政府                 各试点单位

40

总分




1000

注:市级合格分数为850分,县(区)合格分数为800分。


附件4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相关旅游标准目录

类别国家标准

序号

旅游业标准名称

国家标准

1

《标志用公共图形符号第1部分:通用符号》(GB/T 1001.1-2006)

2

《标志用公共图形符号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GB/T 1001.2-2006)

3

《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

4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第1部分:总则》(GB/T 15566.1-2007)

5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第4部分:公共交通车站》(GB/T 15566.4-2007)

6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第5部分:购物场所》(GB/T 15566.5-2007)

7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第8部分:宾馆与饭店》(GB/T 15566.8-2007)

8

《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GB/T 31382-2015)

9

《导游服务规范》(GB/T 15971-2010)

10

《旅游业基础术语》(GB/T 16766-2010)

11

《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GB/T 17217-1998 )


类别国家标准

序号

旅游业标准名称

国家标准

12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03)

13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

14

《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GB/T 30225-2013)

15

《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31383-2015)

16

《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GB/T 31384-2015)

17

《旅游娱乐场所基础设施管理及服务规范》(GB/T 26353-2010)

18

《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26354-2010)

19

《旅游景区服务指南》(GB/T 26355-2010)

20

《旅游购物场所服务质量要求》(GB/T 26356-2010)

21

《旅游客车设施与服务规范》(GB/T 26359-2010)

22

《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1381-2015)

23

《旅游餐馆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GB/T 26361-2010)

24

《城乡休闲服务一体化导则》(GB/T 31172-2014)

25

《创意农业园区通用要求》(GB/Z 32339-2015)

26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1部分:导则》(GB/T 31710.1-2015

27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2部分:自驾车露营地》(GB/T 31710.2-2015)

28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3部分:帐篷露营地》(GB/T 31710.3-2015)

29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 第4部分:青少年营地》(GB/T 31710.4-2015)

30

《实景演出服务规范 第3部分:服务质量》(GB/T 32941.3-2016)

31

《山岳型旅游景区清洁服务规范》(GB/T 31706-2015)


类别国家标准

序号

旅游业标准名称

行业标准

1

《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导则》(LB/T 034-2014)

2

《旅行社安全规范》(LB/T 028-2014)

3

《风景旅游道路及其游憩服务设施要求》(LB/T 025-2013)

4

《绿道旅游设施与服务规范》(LB/T 035-2014)

5

《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LB/T 051-2016)

6

《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 054-2016)

7

《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LB/T 036-2014)

8

《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LB/T 055-2016)

9

《精品旅游饭店》(LB/T 066-2017)

10

《绿色旅游饭店》(LB/T 007-2015)

11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

12

《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LB/T 016-2011)

13

《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LB/T 046-2015)

14

《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划分》(LB/T 037-2014)

15

《旅游演艺服务与管理规范》(LB/T 045-2015)

16

《自驾游管理服务规范》(LB/T 044-2015)


17

《旅游特色街区服务质量要求》(LB/T 024-2013)


附件5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计划制定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目录


1.《张掖市旅游住宿餐饮场所设施管理与服务规范》(DB/T 001-2020)(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旅发委,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2.《张掖市旅游购物场所设施管理与服务规范》(DB/T 002-2020)(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旅发委,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工商局)

3.《张掖市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标准》(DB/T 003-2020)(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旅发委,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4.《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讲解员服务规范与流程》(QB/T 001-2020)(责任单位: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旅发委)

5.《张掖市电力国际旅行社出境游管理规范与运作流程》(QB/T 002-2020)(责任单位:甘州区政府,电力国际旅行社,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旅发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6.《张掖市华辰国际大酒店管理规范》(QB/T 003-2020)(责任单位:甘州区政府,华辰国际大酒店,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旅发委、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