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70370
文号
张政办发〔2017〕17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11-09 11:20:02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7〕173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   

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7〕116号)精神,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夯实消费品工业发展基础,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先进标准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推进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家居装饰装修产品、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食品及相关产品、传统文化产品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用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新需求,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新动能,创新质量供给,规范市场准入,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更好地促进幸福美好金张掖建设。 
  (二)总体目标。以实施“消费品四大工程”(即: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工程、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工程、品牌培育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为抓手,到2020年全市消费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消费品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明显,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消费品企业标准领跑者,在消费品领域新培育甘肃名牌10个,认定驰名商标2个。消费品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消费品工业增加值比重不断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标准供给体系。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消费品标准化运行机制。   

1.加大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宣贯、实施、督查力度。紧扣消费品质量安全要素,实时跟踪国家强制性标准制修订相关信息,加大强制性标准的宣贯、实施、督查力度,消除跨行业、跨地区的技术差异,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   

2.完善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我市优势产业技术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推动消费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强化政府政策措施与标准的有效衔接,形成协同推动标准实施的工作合力,完善与强制性国家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   

3.提高消费品标准市场供给能力。支持社会团体和企业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运行规范、消费者认可的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推动技术水平高的团体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4.加快国内外标准接轨。建立消费品标准比对与报告制度,加强对外向型企业重点标准分析研究,充分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加大推进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力度,促进我市外向型企业的标准水平持续提升,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5.推动标准与科技协同。加大新技术、新艺、新料、新产品等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的工作力度,加强新型消费品制造装备研发和标准制定,以科技创新促进标准升级。加强消费品领域科技、专利、标准一体化研究,鼓励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标准,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选择重要消费品领域,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标准试验验证实验室建设。   

(二)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增加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标准供给,服务消费新热点、新模式发展,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   

1.发展个性定制标准。针对消费品市场细分的发展趋势,从提高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和外观设计水平入手,结合消费品生产、制造的模块化与集成化特征,开展个性定制消费品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引领个性设计、规模定制、组合组装等消费品发展的通用标准,满足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   

2.完善售后服务标准。积极收集消费品安装调试、维修检测、二手交易、回收再利用等服务标准。加强检验检测、售后服务等标准化公共服务,探索消费品远程跟踪、即时技术支持服务,推进消费品售后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扩大优质服务供给。   

3.优化物流标准体系。引导消费品物流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积极开展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确认工作。完善消费品仓储配送、供应链管理、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等管理标准体系、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促进消费品流通模式创新。   

4.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取消企业标准备案制度,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度,企业在国标委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执行标准,公开产品质量承诺,提高消费品标准信息的透明度。   

5.加快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张掖市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标准研制投入,瞄准国际新技术和市场新需求,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发挥标准创新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指导中小企业提升标准创新能力。   

(三)培育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强化企业质量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改变企业人才观念,提高质量创新能力,推动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   

1.推广质量管理先进理念。鼓励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低碳、高效的消费品生产经营模式。推广应用精益制造、卓越绩效模式、质量控制(QC)小组、六西格玛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引导鼓励企业积极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   

2.倡导工匠精神。深入落实国家技能人才荣誉制度,树立“大国工匠”标杆,营造尊重技术、推崇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企业把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纳入质量文化建设,使工匠精神成为企业决策者、经营者和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广泛开展各领域各层次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质量标兵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使用新方法,加快培育紧缺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质量人才队伍。   

3.推动质量创新。支持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培育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推动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和专利化。   

  (四)夯实消费品工业质量基础。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夯实质量基础,为提升消费品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1.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积极完善消费品领域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参与消费品产业共性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开展绿色消费品认证,争取一批重点企业的优势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围绕市质检院建设一批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培育一批消费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支持质量检测、质量攻关、质量改进,推动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2.打造“一站式”质量公共服务。整合优化部门、协会等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服务。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形成全链条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在食品、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形成质量技术集成化示范应用。   

3.加强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增加消费品质量信息供给,推进质量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备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鼓励专业机构和第三方社会组织等提供质量信息服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编制及标准化技术解决方案等服务。积极推进产品质量信息与企业信息公示平台等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    

(五)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实施消费品精品工程,走品牌发展之路。   

1.强化品牌培育。指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品牌研究、设计、定位和沟通,完善品牌经营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消费品生产企业品牌培育和产业集群品牌试点工作,大力开展政府质量奖、甘肃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知名品牌示范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品牌的质量示范和引领作用,开展标杆示范活动,推动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走品牌发展之路。加强品牌的商标保护,提高消费品商标公共服务水平。    
  2.加大品牌推广和保护。充分利用兰洽会、广交会、文博会、张交会等大型节会活动,组织品牌企业加大消费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及社会影响力。建立健全品牌保护机制,坚持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加大对消费品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动建立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
    (六)优化市场环境。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明确政府职能定位,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   

1.创新质量监管制度。完善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机制,加大消费品抽查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严格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程序,发挥监督抽查的促进作用。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业的同一规格型号产品,6个月内任何地方、部门和机构不得重复抽查。推进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共享,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互认、部门通行”。    

2.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消费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加大消费品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加强消费品市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鼓励消费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知识产权管理,推动专利联盟建设。   

3.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健全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充分发挥12365、12315、12330、12331等投诉热线的作用,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质量担保、销售者先行赔付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制度。在消费集中的重点场所建立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促进消费纠纷就近投诉化解。完善乡镇(街道)基层消费维权处理平台,促进城乡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均等化。   

4.优化电子商务消费环境。引导和帮助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提升标准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抽查比对,把握线上线下质量差异,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协同监管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电子商务活动中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以及平台经营者包庇、纵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和完善跨境消费售后维权保障机制。   

5.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深入开展执法打假行动,严查彻办质量违法大案要案。实现质量违法案件信息全公开,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 
    (七)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质量安全多元共治机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1.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工作,及时做好风险预警和处置,建立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常态化,把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纳入召回范围。   

2.加快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和社会监督等措施,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立消费品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产品质量失信“黑名单”等制度,对消费品企业实施分类监管。支持、引导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信用评价。落实质量信用联合奖励和联合惩戒,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   

3.构建消费品质量共治格局。强化对消费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培训,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控制质量安全风险。深入开展消费者质量安全教育,加强消费品标准宣传,及时发布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不断增强公众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公众消费维权能力。健全公众参与监督激励机制,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建立商会、协会、中介组织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形成企业规范、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   

(八)推动张掖品牌“走出去”。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国家赋予甘肃“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定位和张掖居中四向的区位优势,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省、市为重点,加快张掖品牌“走出去”步伐。   

1.支持和引导张掖区域品牌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省、市,加强酒类产品、红枣制品、绿色农畜产品、民族用品等特色产品的整体宣传和专题推介,有力提升我市品牌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2.积极参与“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建设,结合我市特色优势的消费品领域参与联盟标准研制,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新优势。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各有关部门务必按照职能职责,在消费品工业升级、科技创新、质量监管、市场监管、品牌建设、财税金融等方面贯彻落实好相应政策,并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各县(区)要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和约束机制,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范围,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的实施,共同推进我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的提升。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县(区)要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消费品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质量基础能力提升、质量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引导社会资源向质量品牌优势企业聚集,完善优标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鼓励更多企业走优质发展之路。实施结构性减税,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股权激励税收政策,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探索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完善对企业标准创新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中,纳入有关标准技术条件和质量安全要求,引导企业提高标准和质量水平。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介,通过专栏、专题报道,加强标准化和质量知识宣传教育和政策解读。配合“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标准化和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标准,普及标准化、质量知识,为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类媒体要加强标准化、质量公益宣传,倡导优标优质优价和绿色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树立张掖品质、张掖质量的良好形象。着力树立和宣传一批优标优质优价的消费品品牌及生产企业,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四)强化人才培养。建立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企业“双向”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职业技术人员。支持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培养高素质标准化和质量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标准化和质量学术交流,提升标准化和质量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在企业继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质量领军人才。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